交通运输局信息宣传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25 04:01:09

交通运输局信息宣传工作意见

为贯彻县委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信息宣传工作的促进作用,更好地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服务,使全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现提出2014年局信息宣传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局2014年“赶超争先”目标任务的推进,凝聚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及时宣传交通运输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和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新经验、新典型、新成就,展现全系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勇争一流的风采。努力为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二、工作目标

2014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目标:

1.中国网及“两办”信息考核和县级媒体用稿进入先进行列;

2.市交通运输局信息用稿考核名次在六县(市、区)中“保持前列”进入前三名,力争进入前二名;

3.省部级媒体用稿突破50篇。

三、工作重点

1.做足政策宣传。根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努力改进文风,倡导“短、实、新”,贴近工作一线和施工现场,创新项目征地拆迁政策宣传方式,加大海启高速公路等交通工程建设、农路农桥改造、城乡统筹发展等惠民工程实施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县人民提高对交通政策法规的认同感;增强社会对交通事业发展的支持度;树立抢抓机遇加快交通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营造同心同德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争位争先争贡献的浓厚氛围。

2.创新主题宣传。围绕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和局党组重点工作的推进,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主题宣传活动。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3.围绕“五大主题工程”,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程,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夯实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思想基础,使科学理论成为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深入实施核心价值践行工程,全面推进核心价值倡导行动、道德模范引领行动、文明主题创建行动、文化品牌培育行动、行业形象塑造行动,创新行动载体,践行核心价值;深入实施宣传舆论引导工程,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工作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影响力。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舆论引导的重点来抓;深入实施文化建设示范工程,用先进文化凝心聚力,用高尚精神统一思想,用科学管理规范行为,用优秀品牌提升形象,使行业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深入实施行业文明创建工程,不断更新创建理念,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升华共同理想、弘扬时代精神、培养职业道德、树立行业新风。

4.打造品牌宣传。各单位要围绕省、市行业主管部门推出的创建行业品牌活动,如“水上卫士”、“航标灯”、“铺路石”、“快修”、“快客”、“诚信驾校”、“诚信企业”等,积极组织推进。对创建行业品牌活动中的新思路、新情况、新成果要及时宣传。县运管、交管、公路、海事、航道、农路、质监、汽车分公司等单位都要找准创建品牌的目标,务实推进。

5.做好《交通动态》宣传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信息采写和报送。各单位、各工程项目组至少上下半月各报送1篇动态信息;其余科室每月不得少于1篇;每期政务信息和报表报送截止时间为每月25日,各单位各科室要保证质量、及时准确的报送。

四、工作要求

2014年全县交通系统宣传工作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创新求优的总基调,咬定全年信息宣传工作目标。切实开展“走基层、改作风、转作风”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及时、准确、真实地宣传我县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过程中的新人、新事、新成果、新经验。严肃信息宣传工作纪律,严格控制虚假和失实新闻的事件发生,坚决控制漏报、迟报、瞒报重大政务信息的事件发生。

五、工作措施

1.提升信息宣传工作组织力度。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都要建立信息宣传工作组织网络,健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兼职信息宣传工作人员,把信息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建立宣传工作例会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协调重大宣传活动,确定阶段性宣传工作重点等。

2.提升信息宣传工作的创新能力。首先,实现信息宣传工作理念的更新。信息工作是为上级领导决策服务的;宣传工作是县交通运输部门沟通社会各界的“连心桥”,是激励人们奋勇争先的精神动力。其次,实现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创新。通过机制创新解决当前存在的发稿数量不足、稿件质量不高、信息渠道不畅等问题。将信息宣传工作任务下达到各单位(部门),由单位(部门)分解落实到人,完成任务情况和单位(部门)年度综合考核挂钩。

3.提升交通文化的影响力。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对全县交通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兼职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写作能力。加强信息宣传资源整合。加强条块单位合作,增强合力,组织开展有影响的主题宣传活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为开展系列宣传和记录我县交通大发展历史积累资料。加强与各级媒体的合作,适时邀请市、县新闻单位进行专题采访,及时宣传交通的新成果、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