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安排意见

时间:2022-01-21 10:40:15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安排意见

为加快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活动场所达标建设的目标任务

从现在开始到2013年10月底前,各镇要采取规划新建一批、修缮改建一批、规范提高一批的办法,集中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是: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低于90平方米的,要全面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其中需新建的,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0平方米;改扩建的不得低于90平方米,力争达到120平方米,并统筹考虑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村务党务公开栏和室外活动广场等配套建设,实现办公设备齐全、基础资料完整、配套设备齐备、功能布局规范、标牌制度规范等标准化要求。凡活动场所建筑面积达标的,要重点推进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活动场所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党员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多功能阵地目标。

二、规范化活动场所的建设标准

1、场所功能完善。场所建筑结构、面积符合规定要求,且具有室外活动广场;场所功能齐全,设施配套,格局明晰。具备“八室功能”,即村党组织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远教播放室)、便民服务室(会议室)、信访调解室(警务室)、卫生(计生)服务室、图书室(农家书屋)、广播室(文体室)、档案室;场所主体建筑牢固,具备防漏、防潮、防震、防盗功能;场所建筑装饰美观实用,内外墙粉刷一新,地面平整光滑,小屋面、门窗、玻璃齐全,室内布局合理。

2、场所环境美化。场所院落整洁、无杂物、杂草、垃圾,无乱堆、乱放现象;场所室外布局合理,地面硬化并绿化,通往场所的道路路面硬化,并定期清理。有完整围墙,且布置美观实用;场所室内整洁,地面卫生,门窗和桌椅无灰尘,无蛛网,无漏痕。

3、配套设施齐备。场所标识规范、醒目,门口悬挂有村“两委”标牌,“八室”应分别有门牌,且统一规范;室内配齐办公桌椅、文件资料柜、办公用品,有电视机、电脑、广播及远程设备等办公设施,专人管理,经常性使用;党务村务公开栏、政策信息栏在场所醒目位置单独设置,各项制度健全、规范上墙,并及时更新;正常通水、通电,有党徽、旗杆,并升挂国旗;活动广场应绿化、亮化,并有文化、体育、健身器材等设施。

4、管理制度健全。建立村干部轮流值班或坐班制度,并能够长期坚持、常态化;推行为民服务制度,免费为群众提供办证、政策信息咨询等代办服务;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村干部等基本规章制度,统一内容,悬挂上墙;建立健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和村干部考勤、请销假、档案、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根据工作及群众需要应当建立的制度健全规范。

5、发挥作用充分。以场所为依托,定期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议事会,民主决策大事;充分利用场所,组织党员交流学习,开展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充分利用远教设备等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大力开展学习与培训。

三、活动场所建设要求

1、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各镇要通过社会捐助、盘活村级资产,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结对共建、对口帮扶等措施,加大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全力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规范化达标建设。涉及到新建或改扩建任务的,不能以借贷的形式增加新的村级债务。县发改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要重点加强对新建或改扩建项目的资金倾斜和项目整合,确保列入市级18个建设项目按要求建设到位。

2、严把质量严格管理。各镇党委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的第一责任单位,要全面抓好资金筹措、项目建设、室内外配套设施达标,以及安全使用等工作,确保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满意工程”、“廉政工程”、“精品工程”。同时,要按照产权属国有资产,使用权归村级组织的原则,加强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管好用好。

3、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各镇要在10月底之前,按照规范化活动场所标准,全面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及规范化建设任务。期间,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将组成督查组,进行不定期检查验收,发现工作不力的,将追究镇主要领导责任。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是今年省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我县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县上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同志任组长,县发改局、教体局、民政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工作。县委组织部负责综合协调、制定督导检查方案、以及日常工作进度汇总等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做好项目申报、资金争取以及项目监督管理工作。县教体局负责协调废弃校舍的转移交接等工作。县民政局负责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项目与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统筹安排。县财政局负责建设项目资金的筹措和管理。县国土资源局采取统筹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等工作,落实好建设用地。

各镇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领导小组,下硬茬抓好所属各村活动场所达标建设的推进落实,确保我县达标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