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林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10 08:48:33

全市林业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紧紧围绕“生态城市、绿色”建设目标,坚持造林绿化与水系生态保护相结合、与村镇环境美化相结合、与农业综合开发相结合、与环境保护治理相结合、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相结合,继续实施重点工程带动战略,大力推进“一区两线四流域八水库”绿化工程,科学营林、造管并举,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林业生态支撑。

二、任务目标

全市完成造林面积3万亩,圆满完成三年水系造林规划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水系造林工程

1.沿海绿化工程。规划造林10090亩。8个镇街,着力抓好沿海防护林堵口、加宽和林中空闲地造林工作。南部起步区(土山),以主干路网绿化带建设为重点,规划造林1000亩。

2.沿河绿化工程。规划造林7930亩。

3.沿库绿化工程。规划造林11980亩,突出抓好水库绿化工程和等镇街的水源地保护区绿化工程。

(二)绿色通道工程

市级重点抓好三城线北段绿化带改造和疏港高速路绿化带补植、管护工作。各镇街负责辖区内干线公路两侧绿化带的建设、完善和管护工作,对原206国道、荣乌高速路沿线两侧坑洼地进行生态修复,对缺苗、断带地段进行补植,保障景观效果。城港路街道、金仓街道、三山岛街道重点抓好三城线两侧墙外、店铺前花坛修建、规范、补植绿化工程。

(三)村镇绿化工程

按照“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庭园花果化”的要求,开展“生态文明乡村示范片”建设,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构筑风格鲜明、功能完善、和谐健康的镇村社区环境,拓展“宜居文明”的生活空间。年内创建省级绿化示范镇1个、市级绿化示范镇1个、省级绿化示范村5个、市级绿化示范村20个、市级绿化示范村100个。

(四)月季品牌培育工程

坚持“以花为媒”,积极筹备第六届“中国月季花展”,努力提高“月季”的品牌影响力、辐射面。继续完善中华月季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改造、优化月季园布局,提高园区管理水平。引进月季花新品种100个以上,进一步丰富种质资源,提高景区档次。其中,引进高杆月季500株,藤本月季5000株,地被月季1000株。邀请15个以上城市,特别是前五届中国月季花展的承办城市,在中华月季园建设特色景点;建设会展中心一处、月季亭一处、月季花廊1000米、温室2000平方米。

(五)高效林业工程

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引进、培育和推广板栗、核桃、石榴等优质干杂果品,提倡丘陵区域优先发展干杂果经济林。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建设生态林场,科学经营林地,鼓励发展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和森林旅游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形成农林牧各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生态林业模式,使生态受保护,让农民得实惠。年内新建生态林场5处;完成9800亩的森林抚育作业任务,涉及国有大山林场、文昌路街道和金城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造林绿化责任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造林绿化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措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层层落实土地调整、附着物清理、苗木采购、栽植质量监管等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奖惩到位,确保完成规划任务。市绿化委要组织成员单位对各镇街、企事业单位绿化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

(二)强化宣传,提高全民造林积极性。各级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增强全民绿化意识,采取义务植树、营造纪念林、投资冠名林等多种方式,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各镇街要结合市里的总体规划,分头制定详细的林业工作规划,做到镇有重点、村有工程。

(三)加强管护,确保造林绿化实效。要坚持造管并举,加强抚育管护,重点抓好美国白蛾的防控工作。要加大防控资金投入力度,抓住有利时机,采取网格化防控手段,最大限度地遏制美国白蛾在我市的蔓延,达到“有虫不成灾”的防治目标。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加大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市镇两级技术人员要落实分片包干和岗位责任制,深入一线搞好技术指导,确保苗木选择和栽植符合技术标准。要推行“工程造林”,严格按招投标程序组织市级造林工程,落实专业施工队伍,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四)深化改革,实现兴林富民目标。要加强集体林权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强化集体林权流转管理,抓好林权流转登记、纠纷调处和仲裁、流转合同管理、流转收益管理及流转监管等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为借款人和金融机构搞好信息服务,使森林资源变成可以抵押变现的资产,解决林农和林业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探索建立生态林场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五)严格执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要切实加强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严格控制征占用林地项目数量,依法从严审批征占用林地行为,凡未经林业部门审批占用林地开矿采石的,相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相关手续。要切实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及毁林开矿采石等违法行为。要狠抓森林防火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制,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护林、巡查、扑火三支队伍建设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应急动员能力,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六)强化考核,完善造林绿化奖补机制。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对各镇街造林绿化工作的考核奖惩力度,每年3月、9月、12月对各镇街的造林绿化工作组织观摩评议活动,造林面积大、质量高、效果好的造林项目可进入全市科学发展观摩,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成片造林黑松300亩以上、其它树种500亩以上的,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集中连片造林1000亩以上的给予重奖;对通过验收的高标准绿化示范村样板给予奖补;年内新发展月季花育苗基地面积按1:5折算造林面积,连片月季育苗100亩以上的予以补助,连片300亩以上的给予重奖。对完不成造林任务、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防控美国白蛾工作不到位的镇街,取消其林业工作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