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组织会议讲话

时间:2022-10-12 03:20:00

全市组织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全会、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根据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去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年,我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六项任务”的总体思路,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整体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回顾去年的工作,主要有4个特点:

(一)围绕主线抓重点

按照市委的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云岭先锋”工程和人才工作3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团结型、求实型、廉洁型领导班子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各级领导班子中认真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把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大规模培训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得到较好落实;进一步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措施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届中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领导班子的全面建设。二是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方面,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决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市3202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启动了“云岭先锋”工程,特别是在农村、机关、窗口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使各级党委更加重视党建工作,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取得了实际成效,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了一些新方法,积累了一些新经验,为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人才工作方面,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工作机制。同时,层层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在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二)务实创新抓落实

过去的一年里,各级组织部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推进了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中央“5+1”文件和省委出台的5项改革措施,认真坚持民主推荐、考察预告、差额考察、票决、公示和试用期等制度;对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贯彻《条例》及中央、省委有关改革措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通报;对过去出台的一些规定办法进行了清理,编印了《组织工作文件选编》一书;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乡(镇)党政一把手加强了管理;理顺了市委史志系统、市委讲师团等党群系统部分单位的管理体制等。同时,围绕组织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制定了《关于中共**市委管理的干部任免工作程序的意见》等10个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二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对市直部门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届中考核,对少数不称职、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少数民族、妇女、非党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了干部监督工作;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参与的违纪违法行为;认真做好下派干部工作,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三)公道正派树形象

在2003年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去年,我市各级组织部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在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上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深入查找和解决组工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组织部门广开言路,开门纳谏,认真对照检查,找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认真开展诫勉谈话和“六个一”专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主办责任制、责任追究制,还向社会公开作出了“八项承诺”,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升了组织部门的形象,受到了社会的好评。二是建立保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结合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的实际,各级组织部门建立了一系列保持公道正派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标准,切实加强了对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使组织工作制度更加健全,机关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明显加强。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广大组工干部进一步树立了公道正派的理念,精神状态发生了明显转变,作风更加实了,干劲更加足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更高了。

(四)统筹兼顾促发展

按照“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六项任务”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抓好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的同时,统筹兼顾,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一是老干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定期通报情况、走访慰问等制度;切实加强老干部党支部活动,办好老年大学,组织好老年人的各种活动,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8.13”会议精神,从生活上关心老干部。二是各项基础工作和日常工作进展顺利。信息督查工作力度加大,出国人员审批和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干部学历清理得到较好落实,党员电教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三观”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扶贫挂钩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史续编工作进展顺利,建成了**党建网站、市委组织部部内局域网等。

总体上看,在市委的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组工干部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较好的落实。可以说**年是组织工作的收获年,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之所以取得了明显成效,关键是全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求真务实,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关键是组织系统形成了一套责任明确、协调配合、跟踪督查的工作机制;关键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敢于大胆突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调查研究不够,对典型经验总结推广不足;工作战线过长,任务过重,人少事多的矛盾依然突出;组工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还不完全适应,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我市组织工作的实际,**年全市组织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届**全会、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突出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建设和“云岭先锋”工程三个重点,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组织系统能力建设四项工作,统筹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全面推进组织工作,为全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届**全会精神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全党面临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力求在学习领会上更深一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找得更准一些,贯彻落实的措施更扎实一些。

要强化组织工作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工作历来是和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同时期党的建设有不同的重点,但组织工作都要紧跟这个重点来加强,这是组织工作的生命,也是组织工作的规律。**全会在分析当前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对组织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工作任务。各级组织部门一定要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组织工作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组织工作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全面推进组织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上来,勇于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

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来谋划和推进组织工作。各级组织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找准组织工作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谋划工作、部署任务、出台政策措施都要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来进行,努力做到组织工作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指导思想上相统一、在总体目标上相一致、在工作部署上相协调,切实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贯穿到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成效来检验组织工作,确保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认真落实组织部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承担的各项具体任务。**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中,有相当多的任务要由组织部门来落实。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对贯彻**全会《决定》的安排部署中,涉及组织部门的具体任务有30项;市委一届七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全会《决定》也作出了具体的安排,涉及组织部门牵头或配合做好的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这些都是当前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组织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和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扎扎实实把这些重要任务落实好,以做好组织工作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二)全力以赴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要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能不能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自身建设,采取整风、整党以及近几年的领导班子“三讲”教育、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等形式,较好地解决了不同历史阶段党建中的突出问题,积累了丰富的建党经验。进入新世纪,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央决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我们党建设史上的一个创举。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党委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抓好,努力实现“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要扎扎实实抓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上半年重点抓好县以上各级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下半年第二批将在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进行。目前,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健康顺利地进行。关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市委已专题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也下发了若干文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请大家下去认真抓好落实。这里要强调的是,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县以上党政机关和部份事业单位,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中处于重要地位,搞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各级党组织及其组织部门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围绕“四句话”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第一批开展单位的教育活动,务求取得明显实效,为开展第二、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起好示范和表率作用。

要认真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要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凡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健全的,务必在教育活动开展前抓紧配备;对于那些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整顿。要认真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防止出现党员组织关系“挂空”,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帮助那些停产、关闭和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困难,为他们参加教育活动创造条件。要认真搞好舆论宣传工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组织部门在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抓好自身的学习。各级组织部门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认真组织组工干部学习中央编印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省市党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要通过抓好组工干部自身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要通过学习,联系实际边学边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为明年上半年全市组工干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好基础。

(三)扎实推进“云岭先锋”工程

继续抓好“云岭先锋”工程,是今年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云岭先锋”工程有机地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抓好“云岭先锋”工程,切实做到领导精力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质量标准不减,努力把“云岭先锋”工程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加大全面推进的力度。要从去年重点抓3个行业拓展到7个行业,实现全面推进。在7个行业中要着力消除死角、消除空白点,努力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和党组织,哪里就有“云岭先锋”工程。要研究制定“云岭先锋”工程的考评办法,做好考核评比表彰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要继续抓好联系点的工作,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切实把试点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到面上,全面提高各地区、各行业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的水平。在农村要积极推广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民情恳谈、评星挂牌、支部加协会等做法;机关要认真落实开展“三评”、“五比五创”和建立“六项制度”等要求,继续抓好社会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在窗口服务行业要全面推行首问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全程制、一站式服务、亮双证上岗、评选先锋岗等措施;非公企业要积极组织好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亮身份”和“党员诚信经营户”活动等等。同时,要根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探索“云岭先锋”工程建设的新经验、新做法,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努力把“云岭先锋”工程推上一个新台阶。

要切实加强基础工作。要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面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和“三培养”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要把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并作为考核评比的一项硬指标来要求,突出抓好农村、社区党组织的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四有”标准,扎扎实实建设一批党员活动阵地,为基层党组织办一些实事。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开展好“三服务”活动,认真研究关心基层干部、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的办法措施,广泛开展以关心困难党员为重点的服务党员活动,通过建立贫困党员救助基金、开展“一助一”、党内帮扶等形式,建立解决实际困难的党内互助机制。

(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我们要继续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提高班子的整体功能,把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建设成为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

要继续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按照**全会提出的“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要继续推进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工作。按照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等内容作为“五个一”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五个一”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二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团结干事”教育活动成果。班子的团结协调是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根据**全会对领导班子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很有必要重申“团结干事”问题。各级领导班子要把“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作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及时消除班子团结中存在的隐患,及时化解班子团结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做到在团结的时候要更加珍惜团结,努力使不团结的班子切实加强团结,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齐心协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三要始终抓住民主集中制建设这个关键。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确保中央及省、市党委政令畅通;认真总结推广民主生活会量化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健全和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防止违规决策和决策失误。

要做好领导班子的日常调整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200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通知》精神,坚持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以及加强后备干部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取得更好成效。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党外干部是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份,做好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我市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外干部数量明显增加,结构有所改善,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和省市党委的要求及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统战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总的要求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大和**届**全会精神,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抓住源头、打好基础、完善机制,培养和选拔更好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与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我市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服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的要求,继续做好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的工作;要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要做好在各级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的工作;要做好在人民团体、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的工作;要着眼于加强民主监督,继续做好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邀检察员、人民监督员、陪审员、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学或督导员等特邀人员的工作;要加大党外干部行政正职安排的力度。要通过努力,力争今明两年取得突破。

要稳步推进领导班子的效能建设。**全会对规范党政机构设置、减少领导职数、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加大几大班子之间的干部交流等提出了要求。在班子的调整补充工作中,我们要严格控制职数、控制增量,不得超配,为下一步的改革留有余地。

(五)全面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要切实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要按照**全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执政素质。一是要认真抓好干部培训工作。各级组织部门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各项任务;要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要不断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在提高干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要依托外地干部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异地培训工作。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校)和干部培训机构,都要把**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切实抓好学习培训。要带头抓好组织系统的学习培训工作。今年适当时候,市委组织部将举办市、县(区)组织人事干部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各县(区)要围绕加强“三农”工作,充分利用县乡党校等培训阵地,加强对乡村两级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培训和轮训。二是要强化干部的实践锻炼。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是年轻干部帮助基层、提高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对干部进行“三观”教育、在实践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方式,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将从各级机关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

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日常管理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既管事、又管人,对分管范围的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努力做到既出工作成绩、又带出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经常性谈话制度、诫勉制度、届中考察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制度;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和任职回避制度,对县(区)管人财物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逐步实行任职回避、轮岗和异地交流。要健全市、县(区)、乡(镇)举报网络,加大受理和查处工作力度;组建特邀干部监督员队伍,推进组织部内部干部工作机构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同时,要满腔热情地关心爱护干部,努力调动干部做好工作的积极性。

(六)认真组织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今年人才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届**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市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认真落实全市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继续在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营造氛围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在“三大人才工程”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整体推进我市人才资源开发工作,不断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中来。

要继续抓好“三大人才工程”。在“边疆民族地区人才振兴工程”上,重点是从市县(区)两级选派一批科技人员到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扶贫;努力争取选派一批领导干部到省直、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上,要以重点工程的实施为平台,选派一批优秀领导人才到国内外学习培训;选派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省内外知名企业跟班学习。在“紧缺人才引进工程”上,要结合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依托学校、企业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认真落实引进人才优惠政策。

要着力提高各类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一是要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党政人才培养;二是要围绕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三是要围绕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四是要围绕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五是要围绕提高增收致富能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

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工作机制。在选拔任用机制上,要坚持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华的选人用人机制;在考核评价机制上,要积极研究探索各类人才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在分配激励机制上,要以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建立向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优秀拔尖人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在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上,要研究探索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大中专学生就业市场的管理协调机制,促进“三个市场”相互贯通。在做好上述工作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对需要出台未出台的,要抓紧出台;对已经出台的,要抓好落实;对需要完善配套措施的,要抓紧完善。

要重视做好人才的基础性工作。制定“十一五”人才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关系到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在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总体谋划,是加强宏观指导的重要依据和基础。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好制定规划的任务。同时,要抓紧组织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工作,完善人才信息库建设。

(七)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必须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和管理监督机制,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及时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要把严肃查处违反《条例》尤其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坚决杜绝“带病上岗”、“带病提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中组部提出的11条要求,在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方面,要采取以下5条措施:一是对“跑官要官”的,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不能提拔使用,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二是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的,要坚决查处,已经提拔的要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三是对受贿“卖官”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行贿“买官”的,也要一律先免去职务,再按规定处理;四是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作出的干部任免决定一律无效,由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予以纠正;五是凡本地区、本部门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重,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查处不力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在坚决防止和杜绝干部“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方面,要采取以下“6条措施”:一是在考察过程中反映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且线索具体的,要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在没有查清之前,不要急于作出提拔使用的决定;二是对拟提拔的干部,在提交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均要先听取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三是对新提拔的干部要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和试用期制,并进行任职谈话,尤其要对廉洁自律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四是干部提拔后,要进行跟踪考察了解,有重要来信、举报或发现行为不检点的,要进行诫勉谈话或函询;五是对在重要岗位上的干部、发现有严重问题线索、不宜继续从事现岗位工作的,要先从该岗位上调整下来,视情况作出适当安排,同时进行调查核实;六是对“带病上岗”和“带病提职”的干部,要对其选拔任用过程进行调查,确实存在用人失察失误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各县(区)、市属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抓好落实,严厉查处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重点抓好省委“5项制度”、中央“5+1”法规性文件等已有制度的落实。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对贯彻《条例》及各项制度规定的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在此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将组织力量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以及相关制度规定的情况进行抽查。

要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今年,省里将集中推出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意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贯彻群众公认原则的意见、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事业单位行政副职聘任制、正职领导干部差额选拔任用办法等一批改革措施,希望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积极研究和探索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选准用好干部,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提供组织保证。

要积极研究和探索组织制度的创新。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形式,探索建立全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工作中的党务公开,进一步增强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要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积极推动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的制度。同时,要积极研究探索从职务管理到职责管理转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促进领导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

(八)着力加强组织系统能力建设

完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赋予组织部门的繁重任务,迫切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要巩固和发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公道正派”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了,但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永恒的主题。实践证明,加强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组织部门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素质,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组工干部工作水平的关键,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级组织部门要采取措施,继续巩固和发展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要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保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要继续把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用制度和规定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要认真抓好落实,使之变为每一个组工干部的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工干部优胜劣汰的自我纯洁机制、奖勤罚懒的竞争激励机制、严格规范的管理监督机制,为广大组工干部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形象和在组织工作中体现公道正派提供制度保障。要坚持从严治部,不断增强组工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组织部门是各级党委“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的职能部门,在干部群众眼中地位非常重要。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大从严治部的力度和措施,着眼防范,教育在先,不断筑牢组工干部的思想防线;要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严格要求组工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依法办事、照章履职;要对组工干部加强管理、严格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教育,一旦出了问题就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同时,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多关心组工干部尤其是在一线默默无闻地工作的干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要切实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做好组织工作,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更要有一支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队伍。贺国强同志提出,组工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鉴别、政策运用、知人善任、组工业务、拒腐防变等5个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一定要围绕提高这5个方面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系统的能力建设。一是要在提高政治素质上下功夫。组工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担负着为各级党委选人用人当好参谋的重要职责,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不断加强对组工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切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组工干部的头脑,进一步坚定组工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力;要不断加强对组工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广大组工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党性,按照公道正派的要求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在提高业务素质上下功夫。组织工作的政策性、业务性很强,做好组织工作,既要有很高的政策水平,又要有熟练的业务工作能力;既要对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业务规范和工作规程烂熟于胸,又要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因此,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组工干部的业务建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按照建设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市委组织部机关要继续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各级组织部门也要采取切实措施,推动组工干部不断提高素质。三是要在提高工作成效上下工夫。组工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最终要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要坚持高标准,进一步确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建立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使新开局的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收到良好成效,使经常性工作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工作继续得到加强和提高,做到常抓常新,切实把今年的工作抓出水平、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深切的感到,做好组织工作,为实现市委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艰巨而繁重的组织工作任务,希望各地各部门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按照今年组织工作“一条主线、三个重点、四项任务”的总体思路,我们一定要突出重点,集中主要精力抓主要工作。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我们必须抓住不放,力争取得重大突破。这三项重点工作,表面上各为一体,但实际内容相互交织,我们要善于从战略的高度,找准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使之互为载体,相互促进。特别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云岭先锋”工程上,我们决不能把二者割裂开。二是要处理好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组织工作无小事。我们要确立以重点工作为支撑、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思路,纲举目张,推动整体工作有序开展,在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要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以重点工作带动其他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努力提升组织工作的整体水平。三是要处理好坚持制度与不断创新的关系。我们党经过80多年奋斗历程,积累了许多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好经验,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的制度措施,特别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近几年来,中央及省、市党委出台了许多制度和实施意见,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创新不是违反原则地胡来,而是要在坚持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途径,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同志们,今年组织工作的任务已经明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既对组织工作提出了很多新任务、新要求,同时也为组织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组工干部展示才华提供了新舞台。只要我们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全市组织工作一定能取得一流的业绩,让市委满意、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