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7 10:27:35

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实施意见

为了加大贫困白内障患者康复的救助力度,根据市残联“在我市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实施对象

凡户籍在本市的白内障患者。

二、实施时间和地点

我市2009年加大力度对全市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确保每发生一例及时做一例,实现白内障无障碍市。

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选择解放军第四0五医院或市人民医院2个定点医院进行手术。

三、实施程序

1、各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各厂矿企业要对本辖区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深入全面调查摸底。

2、实施手术的患者需持所在村(居)或单位证明、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有《残疾人证》和享受低保的要持《残疾人证》和《低保证》等证件的复印件到市残联康复就业科进行审核;市残联审核后根据患者选择出具介绍信介绍到定点医院,医院检查后,确认是白内障并可施行手术时,应在残联出具的介绍信上注明手术时间并加盖印章由患者再返回到市残联康复就业科备案。患者实施手术出院后持医疗费单据到市残联康复就业科领取手术补助费。

四、优惠政策

市残联在建设无障碍市的过程中,无偿提供300枚国产晶体,同时给医院提供每例手术100元的补助费。实施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凡农村和城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特困患者提供700元的手术补助费。

2、对不属上述情况的患者提供500元的手术补助费。

以上优惠政策只针对常规治疗和免费提供的国产晶体,如患者需其他特殊治疗或进口晶体,费用自理。

五、其他

1、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市残联要通过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各镇、街道要通过广播和集市等,广泛宣传建设白内障无障碍市的意义,使每个患者都能了解市政府的优惠政策,积极实施复明手术,恢复视力,改善功能。二是依托新闻机构、学校、医院、社区康复站、村卫生所、居委会,利用广播、电视、报刊、黑板报、橱窗、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眼保健及防盲治盲知识,减少残疾的发生。

2、此项工作在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卫生、残联、广播电视局等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各尽其职。定点医院要对患者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如患者需特殊治疗并用进口晶体,应提前公开价格。尽量减少医疗费用,为建设白内障无障碍市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