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30 10:19:12

教育局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教育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改进调研作风,解决实际问题

要围绕教育工作中心任务,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局机关领导、干部及学校领导应经常深入教育教学一线进行业务指导,抓工作推进,要广泛征询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倾听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述求,直面各种问题,有效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要完善好局领导带科室联系学校制度,每学期到联系学校调研不少于20天,至少帮助解决一至两个实际问题。

二、精简会议活动,切实转变会风

严格实行会议审批制度,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要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要科学安排会议日程,力争开短会,力戒空话,提高会议实效。全县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一般业务会议由一位领导主讲,时间不超过1小时,其他领导布置工作不超过15分钟。会场布置因地制宜,节约从简。大力精简各种茶话会、座谈会、联欢会,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各类节日庆典活动。

三、规范文件办理,提高办文质量

严格禁止滥发、乱发文件,减少发文数量;电话能落实事项严禁发文,没有实质内容文件一律不发;已有明确规定且仍然适用的,严禁重复发文;凡通过电子系统发送的公文,原则上不再印发纸质公文;各股室、学校应严格按照公文规范模式、程序制发报送文件。简报应当坚持少而精的原则,该压缩合并的压缩合并,该精简的精简,适当减少简报数量,原则上不再新增简报。

四、厉行勤俭节约,规范公务接待

压缩办公经费,从严安排出差,严格执行报批程序,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有关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会议定点管理规定;工作会议会场一律不得摆放鲜花、不得制作大型喷绘背景,除会议统一要求发放的有关文件材料外,严禁发放文具、纪念品等。局机关人员下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城区学校不安排工作用餐;确需在乡镇学校用餐,尽可能在学校食堂简约安排,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标准规定。学校之间不得以会议名义互相宴请、送礼、安排高档娱乐消费;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得饮酒。

五、统筹安排外出,严格审批程序

严格执行外出学习、参观、考察审批制度。学校组团外出学习、观摩、考察必须事先提出申请,经局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组团出行;学校严格控制组团人数、行程及考察经费;校级领导参加市级以上培训、学习由局政工股根据工作需要从严控制,统筹安排。

六、注重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要进一步加强教育服务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落实好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处理群众来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严格控制检查评比、评估验收、表彰等活动,减轻基层负担,树立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教育形象。

七、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要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同时,教育局纪委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建立工作作风评价机制,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