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技术在暖通空调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30 10:18:09

CAD技术在暖通空调中的作用

社会的巨大变革也为CAD技术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那么面对如此多的数字需求者,如何实现数据共享?还有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软件升级和更新也是个挑战。国家加大了人才强国政策,在高校培养了许多优秀的软件开发师,将CAD带入了大学校园。暖通行业的软件从其它软件中脱影而出,在高度发展的软件市场积极竞争。

国内主要暖通系统

目前,国内主要的暖通系统有:天正暖通THvac系统、鸿业暖通ACS系统、皓辰暖通Inter-NT系统。下面笔者将简单介绍一下这些系统。1995年北京天正工程软件有限公司推出了THvac设备软件,并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完善升级,尤其是THvac5.0改变了绘制平面图的方式,在绘制图形中记录下管线的参数,而且这些参数都是按一定顺序逐个记录的。ACS4.2空调暖通CAD软件是鸿业科技公司推出的系列建筑类CAD系列产品之一,该软件是专业设计人员归纳总结在暖通空调工程设计的一些问题的基础上,结合现在暖通的发展潮流,计算和绘图高度结合,甚至是一体化。皓辰暖通Inter-NT系统,该软件在总结大量暖通工程设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暖通专业技术的新发展,吸取了国内外经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提供给了工程师全新的设计空间。

CAD运用存在的问题

可见,我国很早就开始了关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研究,但是面对21信息化社会的挑战,我国也紧跟叫不努力寻求发展。目前,机械行业对CAD的使用是最普遍的,其次便是有关建筑行业的。可见,我国暖通CAD软件还不是特别发达。AutoCAD几乎在暖通行业垄断了,当然,我国与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特别突出体现在工作效率方面,再就是创新能力不足,很多开发都回到了原始AutoCAD。那么,是哪些因素造成我国目前该技术运用还不发达呢?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点:

1标准化问题不完善

首先是标准化的问题,对CAD的标准化工作要进行很深入的研究,主要是要付诸实践,国内外也做过许多这方面额工作。近几年,探讨的步伐加大,但是要真正有效利用于实践还是需要更多努力。标准化的落后,有很多负面影响,比如软件的数据共享就是个难题,数据要不断的重复输入,加大了工作量,给工作带来了不便。再者,没有统一的绘图标准化深度要求,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很难满足。

2与相关技术结合不紧密

技术的进步需要的各方面小的技术环节相互作用,该项技术也存在这个问题。例如负荷计算方法规程不明,无统一标准。相关的制图标准也有待完善,目前的制图方式并未能充分发挥计算机绘图特长。还有,软件计算就是结果准确度不高。

3体制不够健全

如果体质不健全,人们就会对暖通重视不够,认为只是建筑的一部分或是配件。图纸的质量自然也就不太规范。很显然,这种看法是很不对的的。虽然暖通出图量不是很多,但也还是十分繁杂的,我们应该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地对待每一份图纸。很多人都认为,设计院画的图到了工地上都会被动‘大手术’,都认为设计院画的图太没用了,施工首先是要经验,图纸还是会一遍一遍的修改。上面的观点在某些时候是有合理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应该知道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和技术往往只是相辅相成的,目前,好的一款CAD绘图软件还是我们在日常绘图中所必不可少的,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国家也应该加大体制改革,包括宏观改革还有以企业单位为主的微观方面的体制改革。

4开发意向不明

一切从实际出发,软件开发工程是应该谨记这一点。其中最主要的是开发意图,要有明确的开发目标。我们的许多国产软件中总是有个通病。那就是往往追求外表的华丽,把操作步骤设计的很花。建筑软件中的暖通软件不需要华丽,只需要方便,因为暖通软件的有许多参数和元素等等,用途也不一样。因而对其专业性要求十分高。软件开发是应该积极与设计院等其他合作部门进行沟通,并定制合适的开发方案,希望用最小的成本使其软件的实用性最高。当然,以上这些问题只是笔者的一些看法。CAD在暖通行业中的运用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所有行业工程师集体的努力,当然,还有宏观方面的努力,比如国家应加大投资软件开发力度、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也应完善,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而且相互能够制约。

作者:蔡睿琪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