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11:54:31

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计工作要点

2021年,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履行新时代审计新职能

“审计机关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统筹谋划审计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以“抓党建、强队伍、促审计、创佳绩”为工作目标,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构建党建与审计业务同频共振、同步提升的党建新格局,打造具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二、以更准的工作定位,助力高质量新发展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主动对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合理布局,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既要依法审计又要实事求是,既要全面覆盖又要突出重点,做到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三、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抓手,完善审计监督体系

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压实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自我革命的要求检视问题,既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又敢于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和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整改落实,推进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治理能力。对整改情况,审计机关要跟踪督促检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对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性缺陷,提出整改意见,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严肃整改考核问责,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五、以过硬的作风,打造审计“铁军”

按照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建设。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署“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不断创新和规范审计工作,提高审计专业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坚持依法审计、公正审计、文明审计,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树立审计“铁军”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