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9 05:20:20

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2021年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点如下:

一、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继续深入学习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文件;根据国家、省、市《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区情教育发展实际,出台我区实施办法,逐步落实《意见》中提出的五个方面24条改革举措;适时召开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扩大会议,比照国家和省市调整教育督导委成员单位,健全工作规程,明晰单位职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通过努力,逐步实现督导机构建设好、督导结果运用好、督导队伍管理好、督导培训组织好、督导条件保障好的“五好”要求。

二、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区级自评

组织、协调做好2020年市政府对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自评,迎接市级复评工作。同时做好市对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做好完善对乡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制度。通过自评工作,要将考核作为督促政府履职、推进教育发展、不断反思总结、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

三、有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巩固,提高均衡质量,做好基本均衡各项数据的年度监测复查,形成监测复查长效机制。开展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指标学习,促进各室、各校充分把握优质均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优质均衡坚持原则,有效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版。对标对表开展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摸底调研,对标对表形成“校校达标”的“一校一案”、“项项达标”的“一项一案”,确定建设项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形成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度推进方案,并按照方案逐项落实。

四、稳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工作

全面深入学习理解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20]1号),对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进行调研,积极为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夯实普及普惠的内涵,加大政府保障力度,提升办园水平质量,按照规划要求加快工作进度。

五、规范开展学校经常性常规督导

继续落实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入校常规督导工作。继续坚持已有的主题督导、组团督导、听评课督导等好的做法。拓宽常规督导内容,进一步确定中小学常规督导内容除8个经常性督导事项外,还包括《意见》中提出的7个重点督导事项;幼儿园重点将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体系中确定的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建设、内部管理等情况作为常规督导内容。严格督导工作流程,规范开展督前、督中、督后的各项工作。

六、有序开展各类专项督导

专项督导的内容,主要根据教育发展形势与要求,聚焦学校依法办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适时开展。今年计划安排的专项督导主要有:学校优质均衡各项指标达成情况的调研摸底、学校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五育”并举工作落实情况。

七、科学开展两项考核评估工作

对发展性督导评估进行阶段性总结,提炼典型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完善评估工作、提高评估质量、推动持续发展;根据学校管理标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发展的工作部署等对基础性指标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指标的动态调整机制;细化考核指标、规范考核流程、创新考核方式、提高考核效度、发挥考核作用,持续做好对学校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评估工作;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继续组织开展好校长、园长、党组织书记的绩效考核工作。

八、加强责任区和督学队伍建设

目前我区有4个督学责任区,26名专兼职督学,整体来看责任区划分科学,督学配备合理,专业能力较强。督导工作是专业性、权威性、引领性很强的工作,随着教育督导工作改革举措的持续推进,对督学在配备、聘用、管理、问责等方面又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要尽快适应这一变化。根据“讲政治、懂业务、敢担当”的督学聘用原则,提高政治要求、业务要求、廉洁纪律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考核制度、经费使用制度等。将学校督导员的业务培训适时纳入到工作计划中,包括校内督导体系的建立、督导员的工作规范和要求等。通过责任区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督导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引导性,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九、完成其它各项工作

省市区安排的相关专题的调研工作、与市内外的教育督导交流工作、开展督学培训工作、处理咨询投诉等常规工作,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安排的教育重点工作、教育督导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督导信息化平台的调整和管理等。

全区教育督导工作2021年一定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教体局党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保驾护航的作用,推动教育督导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