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5 02:48:50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工作要点

2015年,镇非公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群一体化为抓手,不断提升非公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和整体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继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1、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将全镇发展党员指标重点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倾斜,做好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积极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入党。开展“三帮带”活动,组织带动力强的党组织帮带无党员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单独组建的党组织帮带联合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骨干帮带培养对象,通过培养发展和引进党员、引导“隐形党员”亮明身份等措施,为组建党组织创造条件。

2、推进党的组织覆盖。积极借鉴亚夏公司党委“十字组建法”经验,从企业规模、党员人数、构成差别的实际出发,按照“分类推进,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抓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经常性组建。重点在和盛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

3、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学习推广中鼎、亚夏党建工作经验,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党群一体化”工作,按照“组织设置一体化、阵地建设一体化、活动载体一体化、作用发挥一体化”的模式,把党、工、青、妇整合一体,探索并形成党群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党群干部相互兼职,党的工作通过群众工作实施的党建新模式。对暂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建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积极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在所有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群办公室,确保党群工作有人抓。

二、不断加强党务工作骨干队伍建设

4、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通过“内部选、协商派、公开聘”等方式,使一批党性强、威望高、有经验、有能力的党员走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岗位。

5、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采取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单位指派、企业招聘等形式,侧重在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在职非领导职务干部、退休机关干部、后备干部中选派第二批党建指导员,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信息库,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按照“一人一企、一人多企”方法帮助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工作。

6、抓好党务工作骨干队伍教育引导。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认真落实《省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评先评优、政治安排事先征求党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意见暂行办法》,抓好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评先评优、政治安排、教育培训等工作,做到激励与约束并举、服务与教育并重,使他们理解、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

三、有效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

7、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三有两评”(党组织有年度服务计划书、党员有年度服务承诺、企业有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党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开展服务情况,定期在党务公开栏、宣传栏等进行公示,并接受上级党组织考评和群众评议)工作。深化社会组织“双比双争”(比作用发挥,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比诚信奉献,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活动规范化水平。

8、深入开展试点创建活动。在学习推广中鼎、亚夏等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盛隆铸业党支部试点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一批内涵深、叫得响、作用明、推得出的党建示范点。

9、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的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和互动交流,丰富党员教育形式。

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

10、加强领导和工作指导。镇党委明确专人负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选派一名熟悉党务、工作能力强的中层干部到企业任指导员。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采取平时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考核评估,督促抓好落实。

11、强化活动经费和场所保障。认真落实《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实施办法(试行)》,多渠道筹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按照“六有”标准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实现每个单独组建的企业和社会党组织都有固定场所。继续开展“五抓五送”活动,进一步扩大补助数量,提高补助标准。

12、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运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抓党建促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和做法经验,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社会关注度、影响力和鲜活感,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