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经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0 09:05:13

全市经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2013年是创建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企业培训工作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全市企业培训工作,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现拟定2013年全市经信系统企业培训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全市经信系统企业培训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地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培养和造就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家队伍、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不断更新培训理念,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为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任务

1、以服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切实加强企业家培训。

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和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育计划,继续举办企业家境外培训班。继续以“企业发展讲坛”为平台,结合企业实际,通过高端讲座、专题培训、企业家沙龙等多种形式,组织“千名企业家进讲堂”活动。市级全年筹划4期高端讲座或报告会。市及市(区)全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积极应用高校资源,突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整体素质进行培训。继续与清华大学工作组联合举办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研修班,组织企业战略升级特训班,推动市(区)强化企业上市业务培训。

2、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方向,继续加大企业中、高级职业经理人培养力度。

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特殊的人力资本,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稀缺资源,企业转型升级,关健是企业经营管理者思想和方法的转型升级。2013年,组织一期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各市(区)自主办好一期中级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确保完成今年培训考核认证160名中、高级职业经理人的任务。

3、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的,切实抓好紧缺管理和技术人才培训。

推进企业管理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围绕“眼界、知识、能力、作风”四要素,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形式、多途径的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围绕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认真组织“市百名企业家走进三一重工”学习考察活动。积极开展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运用校企挂钩方法,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重点,织企业经济类、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确保经济类、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和质量;切实抓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利用国内外高等院校在学科建设、专业课程和基础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MBA、EMBA、工程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班、总裁班等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加快培养企业高层次人才。继续抓好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重点围绕创业发展、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和素质修养等内容开展培训。

4、以推动企业自主培训为重点,继续做好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

要加大指导和推动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力度。企业是培训工作的主体,要推动企业培训机构、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和培训经费等方面工作的落实。企业要针对自身生产经营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政治理论、管理知识、财税、金融和操作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抓好节能减排、市场营销、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和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新政策、新法规的培训,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自主择训机制。要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对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和正在创建的企业,要按照学习型企业的标准,加强规范建设和指导。做好典型经验推广,推动全市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5、以提升企业培训工作人员素质为着力点,推动全市培训工作逐步升台阶。

要加大企业培训工作的绩效管理力度,做到企业培训工作“有机构管、有领导抓、有专人干”。认真组织市(区)经信委之间培训工作的交流研讨,面对转型升级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我市企业的人才队伍状况,针对企业培训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培训工作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在实践中创造出的企业培训工作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培训工作新路子,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几点要求

紧扣当前发展的实际,坚持把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实现基本现代化、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建设“三个名城”等新形势、新任务作企业培训的重点内容,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1、坚持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要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及成长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集中培训。聘请专家、学者讲授现代企业管理最前沿的理论知识,传授最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远程学堂教育培训资源,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层自选课题,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出研究方案和改进措施,并落实到行动中去,最终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提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2、坚持系统学习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大力鼓励企业家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接受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培训。可依托省内外知名高校,举办针对企业家的EMBA课程班,系统学习战略管理、公司理财、资本运作、市场营销、领导艺术等工商管理课程,使企业家全面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提高驾驭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围绕我市企业转型升级,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大型报告会,企业家论坛,企业家沙龙等,着力搭建全市企业家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营造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交流合作、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3、坚持境内培训与境外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教育培训资源,开展企业家培养培训工作。除依托国内高校、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开展培训外,同时选派我市优秀企业家赴境内外进行短期培训,到境内外知名企业实地参观考察,与境内外企业家进行互动交流,提高企业家参与经济合作的实务水平和在国际经济环境中的生存适应能力,培养一批掌握现代管理知识、熟悉国际惯例、善于整合全球资源的优秀企业家和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4、坚抒典型引路与系统推进相结合。各(市、区)经信委要切实加强领导,重视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工作,要认真分析掌握和了解企业需求,合理制定2013年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切实作到有领导主抓,有科室主管,有责任落实到人。要认真组织贴近企业需求的高端讲座或培训班,不断强化对企业培训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功能,定期交流企业培训工作的经验,建立对企业培训工作的考评考核制度,对培训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并在此基础上选树一批培训工作示范企业,以此推动和带动企业培训工作的规范、有序、有效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