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中医药指导要点2篇

时间:2022-10-18 09:58:01

县委中医药指导要点2篇

第一篇

2012年是推进新一轮医改的重要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中医药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县中医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围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这个中心,着力抓好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人才队伍素质和中医药科教工作,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上新水平。

一、中医医政工作

(一)加强骨干中医医院建设。加强对县中医院的重点建设,继续发挥在内涵质量和综合效益方面的领先优势。

(二)加强重点专科(专病)建设。积极参与市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的评选,开展省级“十二五”优势专科(专病)项目建设申报工作,努力建成一批省、市级优势专科;做好国家局级“十二五”重点专科项目建设工作;加强2012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的申报和2011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专业)的建设工作。

(三)加强中医医院科室建设与管理。按照国家中管局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中医医院评审评价。

(四)扩大“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范围。加强区域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

(五)加强中医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继续推进《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管理的意见》、《中药处方格式及书写规范》的落实。推广使用小包装中药饮片。

(六)积极加入省中风病中医药康复联盟。建立中风病中医药康复防治的优势专科,使中医药在防治现代疑难病证方面有所作为。

二、农村和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

(一)巩固省级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县成果。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合理配置中医药人员,努力提高农村中医药服务水平。

(二)切实做好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能力建设。根据《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管理办法》和建设标准,建立推广平台,筛选适宜技术,开展推广普及工作。

(三)继续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和民间医药工作。继续开展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三、科研教育工作

(一)加大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做好全国第三批优秀人才研修项目申报等有关工作。

(二)完成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学位授予及结业考核工作。

(三)继续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做好全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工作,做好医院骨干人员培训相关工作。

(四)对国家局、省、市局各级科研项目进行梳理和总结并继续抓好2012年度国家重大中医药科技计划的申报和组织实施。

第二篇

2012年,全县爱国卫生工作要按照省、市爱卫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中心,以卫生防病为目标,卫生创建为重点,用优异成绩迎接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六十周年,为建设和谐秀美贡献力量。

一、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1.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二阶段工作。我市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已转入第二周期,各乡镇爱卫办要健全乡镇、街道、单位爱卫工作人员网络,配备符合工作要求的办公用房、办公设备与工作人员。要求各乡镇、街道、社区、单位要设立爱国卫生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爱国卫生工作。要将创卫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工作印证资料收集常态化,经县爱卫办审定后装订存档。2.做好省级卫生乡镇复审工作。镇爱卫办要按照“自查、完善、巩固、提高”四个步骤,对照《省卫生镇(乡)考核评分标准》进行自查,查漏补缺,做好迎接省、市爱卫会的检查准备。

二、做好农村改厕效益评价工作

按照省、市爱卫办的要求,2012年我县将对2008-2011年全市改厕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检查,为年终全国数据统计基数调整提供依据。为此,各乡镇要对2008年以来的改厕工作进行整理,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历年农村改厕档案。内容包括改厕项目物资招标分配、资金发放、户籍表格、督导验收等资料。二是做好农村改厕的技术支持服务工作。加强农村改厕健康教育和户厕建成后使用、维护和宣传工作,提高无害化厕所的使用效益。将农村改厕的意义、作用和有关健康知识宣传到每一农户家中,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三是积极开展自查。各乡镇在上半年要对辖区内的改厕工作完成自查工作,特别是村一级是否存在将改厕资金截留、挪作他用的现象要重点检查。

三、加强农村水质卫生监测工作

1.稳步推进农村小型自来水项目建设。做好项目的申报,强化项目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措施,提高项目效益和管理水平。2.继续做好2012年农村水质卫生监测项目。抓好项目分配、村点选取、水样采集、水质检测、数据审核、网络直报等环节,最终形成科学、准确、详实的评估报告,为项目实施提供科学依据。3.重点开展农村大中型集中式供水工程的水质监测。突出抓好日供水3000吨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卫生学评价工作。

四、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按照卫生部、全国爱卫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和省爱卫会《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辖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坚持“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防制原则,继续开展春秋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做好日常病媒生物防制指导工作。抓好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高防控工作的广度和效果。

五、推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典型示范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100%打造成无烟单位,创造清新、健康的就医环境。加大对全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督查力度,做到全县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全面禁烟,城区内无烟草广告。

六、实现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2010-2012年阶段性目标2012年是开展三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最后一年。要进一步加强与新村办、商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有关部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工作信息、统计数据,共同完成整洁行动各项工作。深入调研整洁行动开展情况,科学评估行动效果,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和迎接市里评估提供依据、做好准备。

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方式开展六十周年,全县爱卫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各乡镇爱卫办要认真抓好各项日常工作,认真整理2006-2011年重要爱卫文献、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图片、典型故事汇编成册,深入回顾爱国卫生历史,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爱国卫生运动六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