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9 09:25:52

扶贫工作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我镇扶贫工作以“三精准”为重点,以“三落实”为目标,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继续扎实开展八个专项行动,推进“九大工程”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9月,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849户4350人,其中低保874户2044人,特困供养户322户366人,一般贫困户653户1940人。2014年脱贫197户619人;2015年脱贫189户566人;2016年脱贫499户1080人;2017年脱贫542户1119人,2018年脱贫253户575人;未脱贫户169户391人。未脱贫户中低保101户244人,特困供养户21户23人,一般贫困户47户124人),其中因病60户163人,占35.50%;因残47户123人,占27.81%;缺劳力45户64人,占26.63%;自身发展动力不足9户20人,占5.33%;因学5户14人,占2.96%;因灾2户5人,占1.18%;缺土地1户2人,占1.18%。

2020年计划脱贫150户351人,2020年计划脱贫19户40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工作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我镇“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大排查全镇共排查出34个问题,均为“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的问题。我镇已对这34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都已上报2020年危房改造。34户中22户已完工入住,12户正在施工改造。

8月11日至15日,我镇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抽调镇村扶贫业务骨干24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分三组对全镇15个村(社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工作。每个村(社区)走访结束之后召开问题反馈会,逐户反馈存在问题,会商解决方案,限定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做到对账销号形成闭环。

(二)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扶贫“靶向定位”

1.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按照“一村一计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在年初制定帮扶计划的基础上,镇村帮扶干部结合“九大工程”最新政策,到户面对面与贫困户再次完善帮扶计划,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2.全力抓好巡视整改。根据中央巡视组对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县7月19日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作及八个专项行动调度会会议精神,再次梳理我镇问题清单,确定三大类30条问题台账,其中30条问题根据相关工作进度已适时整改,并长期坚持,各村(社区)根据镇问题清单,均已重新梳理出本村问题,镇村同步整改。

3.常态开展业务指导。每月结合“村为主”绩效兑现,下发到村指导提示单对各村进行扶贫业务指导,内容包括当月扶贫各项重点工作,按月对村进行排位,结果作为绩效挂钩考核的参考依据。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三单四定要求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提高脱贫攻坚总体水平。

4.精细规范业务工作。及时掌握贫困人口自然变化,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同时指导村按要求整理归档村级档案,包括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项目资金按照县九大工程单位要求,按时限,按程序,按要求上报扶贫项目资金报告,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

(三)突出帮扶重点,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

1.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贫困户自身发展特色种养业摸底506户,预计奖补资金733660元,确定永安、新板桥2个贫困村“一村一品”项目和6个扶贫示范基地,带动户数536户,受益人口数1137人,预计带动贫困户增收12.96万元。完成700户薄壳山核桃种植,户均8棵,现已全部栽种完毕。后期将可有效实现贫困人口的增收以及减低返贫的风险。3座村级光伏电站,根据省最新文件要求,村级光伏电站的收益不低于60%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小微奖补分配,重新制定了2020年分配计划,并按月进行分配发放。

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惠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扩大渔业(水产品深加工)项目,涉及9个村,总投资34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资金200万元,预计带动务工50人(贫困人口10人),入股分红贫困户434户,贫困人口数709人,年带动贫困户增收14.4万元。

2020年申报2018年种养绩效奖补:贫困户数318户,贫困人口数761人,补助金额:172765元;2020年度基础奖补:贫困户数378户,贫困人口数814人,补助金额:637330元;2020年度绩效奖补:贫困户数1户,贫困人口数1人,补助金额:1000元。

2.在提高就业上找路子。一人就业可以实现全家脱贫,积极发挥(居家)就业3个扶贫基地的带动作用,发动镇内永安席草、大自然园林、渡江宴水产等30余家农业产业化企业或种养大户带动贫困户临时务工;旅游企业带动务工20人;落实公益辅助性岗位100人(辅助性岗位16人,七大员岗位84人),各村(社区)自主开发辅助性岗位74人。摸底拟培训人数43人,畜禽养殖培训班20人,水产养殖班23人。

3.在教育和医疗上保障上求实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摸排上报享受春季教育资助的学生99人,资助金额14.86万。雨露计划建立摸底台账,共摸排上报享受雨露计划学生65人,资助金额9.75万。于6月份打卡发放到位。在健康扶贫上,实施“351”“补助、“180”慢性病补充医保、代缴新农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民政救助项目5个,确保贫困户不因病致贫和返贫。

(四)动员各方力量,确保精准扶贫“全员参与”

1.发挥帮扶单位作用。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强化各定点帮扶单位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组织引导他们共同担负起脱贫攻坚任务,动员更多的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深化拓展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帮扶模式。参与定点帮扶工作的除镇村两级干部外,市妇联县等12个单位和部门安排人员参与,参与帮扶人员共375人。

2.积极筹集社会资金。截止6月30号,物品成功对接共1278次,资金成功对接共26954元。通过社会参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已初步形成。同时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的整合力度,着力解决资金分散、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使有限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能够进村入户精准实施。

(五)聚焦工作重心,着力推动“八项”工作

1.脱贫攻坚帮扶责任落实专项行动

关于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专项行动,我镇压实责任,传递压力,在3、4月份共组织了2次帮扶责任人培训会,参与培训的帮扶人163人。在通过培训提高帮扶人帮扶水平的同时,由包村干部统筹并督促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走访,镇扶贫工作站结合村为主绩效考核,定期对帮扶责任人进行电话随访,2月份以来,已电话随访105位帮扶责任人,根据要求于七月第二周对贫困户进行集中走访,以后每两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走访周”,继续压实帮扶人责任。

2.残疾人证办理专项行动

(1)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未办证情况

我镇共摸底上报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未办证26人,其中22人已办理残疾证,1人正在办理中,有3人未办理,其中我镇村陈细好由于户口未迁到所以办不了,我镇村余国民本人自愿放弃办理残疾证,新兴村孙冬福本人觉得自己不符合残疾标准,自愿放弃,已外出打工。

(2)建档立卡残疾人换证情况

2020年我镇共有162名建档立卡残疾人需要换证,其中154人已经完成了换证工作,1人正在办理,还有7人未办理换证工作,其中金湾村赵益胜失踪未办理,其余6人因工作、外出等原因尚未办理,后续将对接跟进完成换证工作。

3.低保复核专项行动

我镇对农村低保1130户1889人、城镇低保158户183人进行专项治理和复核,通过镇村入户核实,并结合每户经济核查报告进行复核,重新算清每户的收入,对不符合低保条件、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坚决予以撤销低保,对条件改善或者条件困难的进行金额调整,我镇共出保农村低保85户103人,城镇低保8户9人,农村低保提标15户,降标15户,城镇低保提标11户,降标3户,新审批共有79户。本次复核,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及边缘户仔细摸排,对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的,要求贫困户尽快准备申请,帮其办理低保。

4.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专项行动

我镇共摸排建档立卡失能五保户及失能一级残疾人4人。

5.扶贫小额信贷专项行动

2018年我镇共12家新型经营主体,发放小额贷款资金共计1912万元,政府贴息共计62.1488万,带动贫困户增收807户/次,乡谷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共计贷款42万,逾期24万,目前正在催要当中,根据借贷人本人反映正在积极筹款于近期归还。

6.安全饮水专项行动

我镇安全饮水专项行动共摸排饮水不安全户20户,其中17户为2020年住房改造户,其中7户已通水,剩余10户改造完成立即通水;现住地未通水3户,现都已通水;县对我镇幸福洲村围点督查发现4户饮水不安全,均已通水整改到位。

7.住房安全工程

经镇村初步审核及住建局鉴定后,全镇住房安全工程户46户,已全部通知动工,新建户7户,施工中2户,已竣工5户;修缮户39户,已竣工34户,施工中4户,未动工1户。

8.精准涉贫数据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共摸排上报14户45人,经县级比对,未反馈问题35人,反馈有房产2人,有车辆6人,注册营业执照2人,其中识别精准为4人;识别不精准为6人,已通过6月份自然减少,系统已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