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服务群众工作制度

时间:2022-01-07 03:34:53

教育局服务群众工作制度

为充分体现局机关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切实把群众路线作为做好教育工作、推进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各项规定,以定点联系教育基层单位为抓手,密切局机关与群众的联系,提升局机关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增强引领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实现“学生乐学、教师乐教、学校乐办、社会乐助、家长乐意”。

二、目标任务

1.局领导和各股室站办要积极开展定点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把师生员工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满足师生员工的利益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第一责任,把推动联系点事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教情民意的收集点、教育改革的试验点、教育政策的实践点、事业发展的示范点。

2.局领导和各股室站办要努力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加强沟通协调,尽力为联系点和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要指导联系点理清发展思路、加强师生员工教育管理、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帮助基层联系点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解民忧、暖人心、送服务”活动。积极走访联系点的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每位局领导和股室站办一般要与1~2户困难党员或困难群众结对子,开展扶贫帮困。

3.局领导和股室站办要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分解任务安排,定期到所在的联系点督促检查各项任务的落实,重点在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等方面见成效,防止走过场、出偏差,要切实做到定点联系、常态服务、重点督导、深入调研,认真搞好定点联系服务基层工作,促进教育发展。

4.局领导和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了解教情民意,体察民意,寻策问计,定期与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经常与基层干部师生面对面交流;开展民情家访,听取基层单位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增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工作要求

1.各股室站办每年至少要下去联系点2次,至少开展1次政策宣讲,至少参加1次基层教育教学活动,至少帮助基层解决1个难题,至少在基层召开1次专题调研座谈会,至少写出1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2.基层联系点确定后,各股室站办要与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协商制定联系点工作措施和方案,精心安排服务内容,明确联系方式方法,提出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对相关服务内容应按照局里的统一要求予以量化,以便考核检查。各股室站办下基层的干部都要及时下去,经常下去,主动、及时、便捷、高效服务基层,切实做到常态化、系统化。

3.各股室站办要高度重视,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

4.各联系点要主动加强沟通,定期邀请所联系的领导和干部上党课指导工作;要积极向所联系的领导汇报工作、如实反映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确保工作落实。

5.定点联系基层工作采取秘书股牵头督促落实、相关股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秘书股要认真做好日常协调工作,包括联系点的确定、定点联系工作的考查考核等。

6.在开展定点联系的工作中,要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的若干规定,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展示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