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会职能论文

时间:2022-01-07 03:32:17

电力企业工会职能论文

一、电力企业工会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电力企业工会组织体系不完善,人员配备不足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电力企业得到了快速、持久的发展。然而,我国电力企业工会的发展举步维艰,没有引起电力企业的足够重视,存在很多问题,其主要问题是组织体系建设严重不足,工作人员严重缺乏,导致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此外,有些电力企业的工会形同虚设,有的工会组织就一人在管理工作,还有的工会工作人员都是业余兼职,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发展,无法保障电力企业的安全发展。

2.电力企业工会发展与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结构的转变,电力企业顺应时展的趋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发展神话。但是,我国目前大部分电力企业的机构设置,往往忽略了企业工会的建设,对工会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存在严重的认识不足,使得电力企业工会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容易导致劳资关系、劳动关系走向复杂多变的窘境,职工同企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3.电力企业工会服务能力差

目前,由于电力企业工会得不到企业的重视,使得工会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2],人员配备零散且不足,缺乏专业的人才,企业工会组织在应对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安全事故等方面无能为力,收效甚微。此外,由于企业工会人员的专业性差,对于工会服务工作认识不够,不能很好地为职工服务,使得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无法落到实处,现行的法律法规得不到推广使用,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

4.电力企业工会缺乏工作创新

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同时也需要企业工会的内部协调配合。然而,很多电力企业工会组织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知道工会组织的具体工作内容,存在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的问题,不清楚工会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表示出漠不关心的态度;还有的企业工会还在沿袭传统的组织模式,不懂得根据社会的发展进行工作创新,使得电力企业工会的发展明显落后于企业的发展。

二、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要点

1.完善电力企业工会的组织体系,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是一项琐碎而繁杂的工作,工会组织要逐步完善职工利益协调和民主评议制度,依据法律法规来保障职工的切身利益。例如,与电力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立职工交流社,制定职工生活保障机制,建立劳资纠纷的仲裁委员会,成立工伤事故委员会等。因此,完善电力企业工会的组织体系对电力企业的发展起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力企业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企业工会的作用,把企业工会建设提上议程,完善电力企业工会的组织体系,配备合理的人员,招聘专业的工会组织工作人才,形成高度和谐和富有凝聚力的电力企业的文化氛围,推动电力企业向着更高、更强的方向发展。

2.落实法律法规,跟上时代步伐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已经深入民心,企业开始建立“以人为本”的发展宗旨,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利,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来保障人民的权利。电力行业的发展对于工会组织的需求度增强,企业需要工会组织来协调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关系和保障企业内部的和谐发展。另外,电力企业工会组织要制度完善的工作体系,做到信息的公开和资源的共享,定期召开职工座谈会,了解职工的需求;接待职工来访和组织回访,听取工人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法律课堂,培养职工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设置网络信箱和微博通信,接收职工的诉求,形成互动的交流平台,真心实意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3]。此外,工会组织要及时准确的将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关心的问题向上级部门反应,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

3.提高服务理念,做好服务工作

电力企业的工会组织是群众性的组织,工会工作的职责是为职工服务,工会工作的目的是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因此,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工作要深入到职工的工作中,了解职工的心声和要求,平等的对待职工,建立起深厚的职工、企业感情桥梁,通过工会工作实现电力企业工会组织的群众化和民主化,推动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4.创新工会工作,构建劳资和谐的企业文化

随着网络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类进入信息信息时代,各行各业都利用互联网技术得到了超前的发展,电力行业也不例外。电力企业工会顺应新的形势,创新工会工作,建立“职工之家”,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力求组织的活动贴近职工的实际生活,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发挥企业工会的积极作用。此外,企业工会要运用网络普及职工的法律意识,宣传企业文化,形成高度凝聚的企业力量,构建劳资和谐的企业文化。

三、结束语

新时期电力企业工会工作面临很多新挑战和新问题,必须认识到电力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培养工会工作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电力企业工会的内部机制,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素质,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做好电力企业工会工作,推动电力企业的向前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促进社会的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作者:付启华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资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