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财政资金制度

时间:2022-11-01 11:07:00

规范财政资金制度

第一条为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规范使用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称财政专项资金,指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具有特定用途的各项资金。具体包括:

(一)、用于支持工农业生产、文教卫生、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类专款;

(二)、用于储备重要商品和物资的各种储备费用;

(三)、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专款补助;

(四)、用于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和因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各类专项补助;

(五)、其它财政专项拨款。

第三条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的监控机制,加强源头控制。严格专项资金的申报和审批,需申请上级支持的项目,主管单位和财政部门要严格把关,建立档案,科学筛选,实行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需上报时从项目库中组织申报材料,逐级上报。

第四条专项资金落实后,财政和主管部门要及时通知项目单位,项目单位按上报方案积极组织实施,财政和主观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全程监控。

第五条为防止专项资金挪用、挤占和浪费,除部门经费性补助外,其它专项资金一律实行报帐制。

(一)、上级明文规定县级报帐的专项资金和数额较大、涉及面广的项目实行县级报帐制。

(二)、对涉及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实行乡级报帐制。

第六条为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好,成立由财政、监察、审计三部门组成的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财政局,定期研究管理专项资金的具体事宜。主要任务是:

(一)、项目实施前,审查项目实施单位资金用款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和上级部门批复文件及预算方案等相关材料。

(二)、项目实施中,监督项目实施质量,提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拿出整改意见。

(三)、项目实施后,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决算资料和有关部门出具的绩效评估意见,进行最终项目验收。

(四)、在项目实施全程中,领导小组对以虚报、冒领等手段骗取和滞留、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一经查实,将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纪检、监察部门给予有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本《办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