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选举会议发言

时间:2022-01-27 05:09:00

村级换届选举会议发言

同志们:

按照县委部署,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进点动员会。从今天到会的领导也可以看出,县委对在乡开展的试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昨天下午,健东书记在全县动员大会上严肃,必须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基础工程。我们都要把思想统一到健东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抓好试点工作。刚才,乡*书记对试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春梅、樟明、建龙同志也分别作了讲话,都已经讲得很清楚了。特别是*同志本身就是土生土长的人,他的讲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得很诚恳。下面,我简要地再讲几点:

一、乡全乡上下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

在全县20个乡镇中,县委把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放在乡,而且不仅是作为县里的试点,也是市里、省里的试点,是综合考虑,慎重研究确定的。首先,是因为乡是老先进,希望乡在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能够继续当好先进。这几年乡的工作确实抓得不错,经济社会发展很有成效,其他各方面工作也很突出,比如乡是我县信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县级效能示范单位,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当然,过去工作做得好不等于今后工作做得好,这次换届选举好不好,就是乡能否继续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次,乡是实施“两区”发展战略的重点区域,希望乡能够通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进一步调动全乡上下的积极性,进一步把乡的事情办好。当前,松阳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省委、省政府将对包括我县在内的6个重点欠发达县实行连续三年每年2个亿的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特别扶持项目;我县的生态产业集聚综合平台建设也已纳入到省级的大平台建设规划,省发改委已经初步确定把松阳列为丽水市的两大重点开发区块之一,县工业园区将成为全省第一批开展“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的重点开发区,还有松古盆地现代农业综合区,小港现代农业(林业)综合区都已被纳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最近衢宁铁路建设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将来松阳很有可能成为浙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要把这一系列的规划和蓝图变为现实,乡的地位很关键。乡作为松阳县城的一个“入城口”,理应成为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优化产业布局的功能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而关键还在于有一个什么样的村级组织。县委希望乡能够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夯实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基础。

借这个机会,就思想认识问题,我还有几句话要和在座的村两委成员讲一讲。第一,确实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房子的基础如果不牢,房子是立不住的。大到一个国家、一个省,小到一个乡、一个村也是一样。村级组织搞不好,村里要有发展是不可能的;只有把村级组织搞好了,这个村才有发展的前景。近年来,我们的村两委干部是做了很多事情的,特别是旧村改造在我县能顺利推进,关键就在于“村为业主”。可以说离开了“村为业主”,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经常讲的“党政主导”和“农民主体”之间就缺乏必要的纽带,“农民主体”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主体,所以村两委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第二,要好好想一想,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了谁”、“代表谁”的问题;好好想一想,是“公”字当头还是“利”字当头。我们开会的大会堂门口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在座的村两委成员可以扪心自问有没有在心中经常掂量这五个大字?现在搞市场经济,利益关系确实错综复杂。面对这样一个大背景,是“公”字当头还是“利”字当头,是对村两委干部的严峻考验。我想,一个合格的村两委干部应当做到刚才樟明同志讲的三点:听党的话,为群众办事,走正路。

二、试点工作必须坚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正确导向,概括起来讲就是“两个坚持”、“两个结合”

“两个坚持”:第一,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一方面,离开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我们松阳今天的发展,就不可能有乡今天的发展,也不可能有乡各个村今天的发展。从乡里提供的各行政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看,有一栏是三年争取项目资金情况,可以讲村村都有项目。虽然村两委干部在积极争取项目上也花了很多功夫,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些项目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结果,离开了党的领导也就没有这些项目,也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当中就是要坚持县委、乡党委的统一领导,具体到每个村,就是村党组织要起好领导核心作用。曾有一段时间,有的人说村党组织是少数几个党员选出来的,而村委会是全体村民选出来的,似乎村党组织和村委会“谁大”、“谁小”成了一个事情。对此,大家头脑要清楚,村党组织任何时候都是领导核心。这次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四条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些话是原来就有的,同时又增加了一句,“领导和支持村民委员会行使职权。”由此可见,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的关系就是村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也正是因为村党组织要在村级组织当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所以这次选举就特别,要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兼职的比例,引导、鼓励和支持村党员特别是村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依法选举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具备条件的村要通过法定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同时要求要通过法定程序,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为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把村党组织成员特别是分管纪检工作的委员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这些都是很明确的。第二,要坚持法治是村民自治的前提。一些同志可能对“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这个话记得很牢,说明大家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是在认真学习了。但是大家要明白,刚才这条规定是《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第二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第一条是管总的,其中讲:“为了保障农村村民实行自治,由村民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也就是说村民自治必须是依法自治,不是说村民自治就是村民说了算,要讲法律讲法治,依法自治。为什么这次村级组织候选人资格条件里面要规定“两个五”、“两个三”,也就是明确规定“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未满五年、解除劳教未满三年、违反计划生育未处理或者受处理后未满五年、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三年”等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不能确定为村民委员会和其他村级组织班子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原因就是村民自治是依法自治。不守法的人上来了,能指望他依法自治吗?我们要向老百姓讲清楚:依法自治,首先是村级组织候选人必须守法,守法的人上来才能真正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两个结合”:第一,要与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结合。大家对“民主选举”很重视,这是好事,“民主选举”是农村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前提。但是大家不要忘记,完备的农村基层民主实际上是“四句话”,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不能完全取代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些村为什么一直“闹哄哄”,不就是因为虽然选出了几个人,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吗?所以说,我们要把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作为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机遇。这次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首次放在一起选,我的理解,原因就是要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第二,要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我们要选的人必须是干净干事的人,不是为自己谋私利的人。近段时间,随着村级组织换届的临近,反映村里问题的信访件也逐渐增多。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想应该辩证地看:一方面要讲依法信访、依法监督。信访增多有利于我们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监督村干部真正为民干净干事。一个村干部平时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其实很清楚。对这些反映的事情,确有其事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这样才能确保村干部干净干事。同时,我们也要很注意另一方面,不要选举到了,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这个机会无中生有地来告状,对无中生有的恶意诽谤,我们也要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保护干部。

三、试点工作必须把“扬正气、清风气”主题教育作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贯穿始终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扬正气、清风气”主题教育既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必须贯穿始终的工作,对此常委会作了专题研究,健东书记在全县的动员大会上也作了专门部署。开展这项主题教育要抓好几件事:

第一,要学好法律、学好文件、学好案例。通过学习,核心要搞清楚可以选什么样的人、不可以选什么样的人,可以怎样选举、不可以怎样选举,也就是我们讲的“十选”、“十不选”、“十严禁”等等。尤其要通过宣讲案例举一反三,教育参选人在选举中不要想歪主意、搞小聪明。

第二,组织开展“两个教育”。首先要开展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什么要这个问题?我前几天接访时,上访人中也有个别党员,但他连自己哪一月哪一天入党都搞不清楚了。党员如果连自己的“政治生日”都忘掉了,还是党员吗?还能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坚持正气吗?因此,换届选举前,党员要过一次组织生活,除了要学好换届该学的法律、文件、案例和上级要求之外,很重要的一条是这次组织生活要集体过好“政治生日”,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要把这项活动作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规定动作。在过组织生活时,每个党员都要讲一讲自己是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入党的,当时的想法是怎么样的,现在的想法和当时的想法有什么不一样,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其次要加强群众的民主法制教育,核心是要教育群众用好神圣一票,搞明白究竟选出什么样的人才能真正代表广大老百姓的利益。

第三,要做到“两个旗帜鲜明”。一要旗帜鲜明地刹歪风,二要旗帜鲜明地打黑除恶。打黑除恶要除恶务尽,刹歪风要刹得彻底。尤其是贿选,不管金额大与小,也不管选上了还是没有选上,不管是选前贿赂还是选后送东西,一律要严肃查处。

第四,“扬正气、清风气”的相关宣传工作要铺天盖地。铺天盖地才能深入人心,“十选”、“十不选”、“十严禁”要人手一份。

四、试点工作必须加强领导、严明纪律、抓好落实

人都是有感情的,但是讲感情不能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对试点选举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要讲六个字,即“从严”、“从紧”、“从快”处理。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机关单位的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要乱当“好心人”,不要乱出“歪主意”。县委的态度是很鲜明的,机关干部绝对不能“插手”村里的选举,谁“插手”查处谁。

最后,对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乡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再讲几句:一是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指导试点工作,特别是政策法规组的同志,要切实把握好政策。二是乡党委要负起主要责任,认真谋划和实施整个换届选举试点工作,住村干部和农村指导员要在所在村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切实强化党员意识,大局意识,不做不利于选举工作的事,不说不利于选举工作的话,不参与不利于选举工作的活动,对选举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不良行为,立场要坚定,坚决予以制止。新一届支部产生以后,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以及其他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要敢于领导、善于领导。

我相信,有在座同志们的努力,我们一定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环境,也一定能够通过搞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动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