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计生暨双创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7:39:00

县委书记在计生暨双创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人口计生工作上台阶、抓落实的一年,要完成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县和信息化建设创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刚才,高侠副县长对“十一五”时期我县人口计生工作作了全面总结,认真分析了存在问题,并对今年的工作特别是“双创”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仔细研究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十一五”期间,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务必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一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履行岗位职责还不到位,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在某些区域有所减弱。二是基层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错报、漏报计生统计数据资料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计划生育“三查”不到位,“三查率”在某些乡镇和个别单位落实情况不好。四是对于人口计生工作的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是“十二五”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的“双创”目标任务攻坚之年,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高度重视人口和计生工作,要把人口计生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经常过问、定期研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认真学习,吃透要求,狠抓基础。“双创”工作表面上看是创建达标工作,实质是对基层基础工作的综合检验。为此,抓好基层、夯实基础是完成“双创”目标的根本任务。具体来讲,就是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对分管工作要底子清情况明、对违规违纪人员查处、存在问题整改、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要心中有数,真正弄清当前计生工作与“双创”工作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务之急就是各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各部门负责同志、计生系统工作人员要认真研究“双创”工作目标任务,逐项对照考核指标,搞清“双创”工作对我们的要求,落实责任,寻找差距,认真整改,全力以赴做好我县人口计生各项工作。

三、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严罚重处。首先,要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我们的计生系统有哪些职责,各成员单位有什么职责,乡镇的职责是什么,村级干部应承担什么职责,每一级的职责都必须搞清楚。然后,根据具体承担的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加大对计生违规问题处罚力度,过去我们处罚行为施之过宽,致使计生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今天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的人口计生工作不仅仅是各级政府领导、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各计生系统干部的责任,更重要是全县每一个人的职责。过去,对于人口计生工作出现的问题我们采取的是责任“倒查制,”从下至上逐级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今后,对于人口计生工作出现问题,首先要从追究乡镇、部门“一把手”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开始,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通过严肃纪律促进全县人口和计生工作,不断优化计生工作环境。

四、加大投入,狠抓落实,确保“双创”工作全面成功。县上已投入260万元用于计生“双创”工作,不足部分我们将积极争取省、市支持解决。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加大人口计生工作的投入。这几天县上接连召开了几个重要的会议,会议开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会议精神的落实。特别是在换届期间,我们更应该安下心、抓落实,履行好工作职责是首要任务,用工作成效接受上级组织的检验。最近,我们某些区域和单位已经暴露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群众上访、火警频发等现象时常发生,各乡镇和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对策,积极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人口计生工作和“双创”任务如期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