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职能管理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2-03 11:19:00

市委书记在职能管理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区“两整”工作总结表彰暨职能管理、“门前四包”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两整”工作的经验,大力表彰在“两整”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职能管理和“门前四包”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努力做好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总结“两整”工作经验,切实巩固“两整”工作成果。

10月份,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在中心城区集中开展整治占道经营、伸店经营活动的决定,并对“两整”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经过近2个月的艰苦努力,“两整”工作共规范占牌758个,取缔流动摊点258个,取缔占道作业650处,转运建筑材料152处,清除积存垃圾203处,拆除违章遮阳雨棚643个、7455平方米,拆除占道炉灶182个。可以说,“两整”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这次“两整”工作的成效是多方面的,我认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从整治情况来看,没有了遮阳雨棚、占道炉灶、占道建筑垃圾、减少了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从而使城区街道亮敞、交通顺畅、市民舒心。

二是融洽了与群众的感情,改善了干群关系。这次“两整”工作,各分指挥部组织干部到经营户家中走访慰问、宣传政策、交心谈心,既送《整改通知书》上门,又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地解开了部分经营户思想上的疙瘩,部分经营业主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两整”工作不仅得以正常推进,而且使经营户和广大群众加深了对党员干部的理解和信任。

三是锻炼了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两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实践表明,广大干部的素质和党性原则经受了考验。综合分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带领专班人员,狠抓重点问题的督办,率先拆除梨园市场前的遮阳雨棚和违章占道炉灶,帮助经营户做好“前店后灶”工作;拆除了招投标中心门前2个长期占道的棚亭,搬迁了预制板厂,硬化了场地,规范了周围的劳务候工市场。教育分指挥部组织人员依法强制拆除了人民医院北面的占道铁棚、木棚、灶台和遮阳雨棚,整治了流动摊点,清除了乱搭乱挂缆线,较好地规范了广沟市场的早点夜市和农贸经营。建设分指挥部负责的鸿渐路、文学泉路属门面私房多、占道摊点多、违章遮阳雨棚多的路段,分指挥部及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头耐心细致地做经营户的工作,亲自开展整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两整”工作展示了广大干部的形象,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气。

四是增强了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两整”工作,一些干部群众普遍受到了一次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教育,思想观念有了明显的变化,普遍理解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艰难,认识到城市管理必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两整”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靠的是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无情整治、有情操作的理念;靠的是依法行政、注重方法、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的精神。从“两整”工作中,我们感受到:

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精诚团结,就没有攻不克的难关。对“两整”工作,市四大家领导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次面对面做经营户的工作、多次现场办公、多次上路督查,在广大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市直部门把“两整”工作当作阶段性的中心工作,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城管、公安、工商、卫生等职能部门服从安排、勇挑重担。部门、单位和地方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没有出现互相推诿、互相拆台的现象。在“两整”工作中,指挥长一周一次碰头会,听取各分指挥部和有关部门、地方的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专班人员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废寝忘食,任劳任怨;注意方法,讲究策略,不怕威胁,忍辱负重;各分指挥部争先恐后,整体联动,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只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的原则,就没有办不好的事。这次“两整”工作,我们确立了“无情整治,有情操作”的理念,坚持了“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一是坚持行政告知制度。我们将“两整”的标准在媒体上公示,并以《公开信》的形式送达广大经营户,针对各经营户自行整改存在的问题,我们又下达了《违章行为整改通知书》,告知违章行为及法律依据、整改期限,使广大经营户明明白白受教育,表明了我们严格依法办事的作风,获得了社会的充分理解和广泛支持。二是边整边改。“两整”工作暴露了我们城市规划滞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脆弱的问题,我们做到了边整改、边完善。我们编制和修编了城区的《早点夜市规划》、《垃圾桶果皮箱和中转站规划》、《户外广告规划》、《报刊棚亭规划》、《商品市场建设规划》等,切实用规划指导城市建设,用规划服务城市管理。我们新增了13个夜市集并点,新建了100个坡道,既方便消费者,也便于规范管理;方便了摩托车、自行车上人行道规范停靠。同时还调整落实了14个劳务候工点,增设了80个果皮箱等。

三是公正执法。对拒不执行《违章行为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的,我们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拆除的坚持拆除。在重点问题集中整治阶段,城管监察大队与各分指挥部一道,逐路段进行了拉网式的整治,为“两整”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

只要宣传深入,作风扎实,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为“两整”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指挥部编发了简报,统一印制了《公开信》,悬挂了宣传横幅,及时宣传政策,解答疑难;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节目,大力宣传了好的作法和先进典型,刊播了有关法规和公告、通告,减少了工作阻力,促进了工作平衡开展。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抓好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

今后一段时间,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以“两整”为契机,突出职能管理和“门前四包”,切实做好下列各项工作。

(一)始终保持对伸店经营、占道经营管理的高压态势,巩固扩大“两整”工作成果。通过“两整”,拆去了违章遮阳雨棚、占道炉灶等,使这些违章经营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部分经营业主至今仍存侥幸心理。因此,城市管理力度决不能减弱。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职能管理,做到脚步勤一点,嘴多说一点,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房屋所有权人、社区居委会和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进一步做好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经营户的关、停、并、转、迁、退的工作,对明显不符合经营条件又拒不整改的,有关职能部门要坚决依法取缔。同时,还要抓好《督查通知》中明确的但尚未落实问题的整改。这些问题要一个一个落实,一个一个消号。

(二)继续抓好交通秩序整顿,做好“禁麻”后续工作。

要坚决制止残疾人代步车载客营运。市政府千方百计为残疾人麻车下线车主办理低保、大病救助和安排就业,先后两次共耗资30余万元,为他们购置了代步车,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车主的关爱。但目前仍有部分残疾人车主我行我素,把代步车改装后从事非法客运,影响极坏。我们要坚决制止,决不手软。一是要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禁麻”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心血,决不可任非法营运死灰复燃。全市下肢残疾人员还很多,过去从事“黑麻”营运的也有近100多人,对这部分用代步车从事非法客运的管理一旦“失守”,“麻木”势必卷土重来,决不可等闲视之。二是要密切配合,依法整治。市残联要教育他们顾全大局、义利兼顾;市民政、工商、税务部门和各社区居委会要尽可能帮助一些有实际困难的残疾人麻木车主,并为他们自主经营提供优惠和方便;三是对继续以身试法的,该扣车的要扣车,该没收的没收。

要切实抓好货运麻木的管理。要按照“建档发证,分类管理,限时限段,定向经营,控制新增,逐年淘汰”的原则,加强日常管理。对货三轮车违规通行的,坚决依法处理。

(三)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夯实城市管理基础。

“门前四包”是我们城市管理最基础的工作。

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的责任。“门前四包”的责任主体就是临街房屋的所有权人。各责任单位要把“门前四包”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做到有责任状、有管理制度、有专人专班、有检查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门前四包”的管理主体是社区居委会。社区内公、私房屋的所有权人,特别是单位,无论人员多少、单位大小、级别高低,都必须服从社区的管理、检查、督办。社区要同辖区内的责任主体签订“门前四包”责任状,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社区聘请的市容协管员、交警部门聘请的交通协管员,都要履行责任路段的巡查责任。

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的任务。责任主体要做到包卫生:门前无垃圾、无污水、无乱贴乱画;包绿化:苗木及绿化设施完好,苗木上无乱吊乱挂,乱砍乱伐;包秩序:自行车、摩托车摆放有序,无伸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包设施:门前人行道、检查井盖板等设施完好,定期清洗人行道彩板。

(四)突出清扫保洁工作,抓好环境卫生管理。

要进一步理顺环卫体制,界定环卫所与社区及市容协管员职责。环卫部门对主要道路要实行清扫、保洁、清运一条边的作业和一体化管理。社区要抓好小街小巷的清扫和保洁,市容协管员要抓好责任路段的市容纠章和清除白色垃圾,社区居委会要加强与环卫所的联系和协调,督促落实小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协管员的职责。

要落实好早晚大扫和全天保洁制度,做好垃圾清运,确保城区主次干道清洁。同时,集并点要专人管理,做到无垃圾满溢;集装箱要加强运输,做到无沿路抛洒。要推行垃圾袋装化和垃圾处理无害化,防止垃圾二次污染。城区各单位、各经营户和广大市民,要以“讲究卫生为荣,乱扔乱泼为耻”,理解、支持配合环卫工作,做到随手垃圾不乱扔,自觉进果皮箱,室内垃圾不乱倒,自觉进清运板车和垃圾集并箱。

要抓好建筑垃圾和施工现场管理。环卫部门要严禁建筑垃圾和施工运输渣土沿街抛洒,严禁超载或无后档板车车辆上路;建筑管理部门要从严控制施工现场管理,所有市政工程、管线工程和临街住宅工程都要围档施工、限时完工、工完场清;城管监察部门要从严管理建筑材料占道,做到“定量进货,定时进场”。

要完善配套环卫设备设施,提高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目前,环卫部门还是在打“人海战役”,机械化作业程度不高,不能适应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需要。今年,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已经添置了车辆、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不断加强环卫设施设备,包括公共厕所、中转站等的建设,同时,还要尽力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改善环卫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

(五)开展拆围透绿活动,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

要改变观念,创新思路,积极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当前要重点做好拆围透绿的工作:

要做好拆围透绿的规划。城区现有临街围墙53处、总长4500多米,市规划局、园林绿化管理局要按照“庭院绿化建设达标”的要求,结合单位的房屋、场地等实际情况,做好规划设计。有临街围墙的单位要抓自筹资金,紧建设改造要么建敞开式院落,要么建透视栏杆。

要大面积、高质量的进行绿化配套。除单位原有绿化外,各单位要依据院落园林绿化规划和设计,对门前、院内进行绿化,提倡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屋顶造绿等多种形式,通过增加绿化,提升城市品位。要通过拆围透绿活动,促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真正把建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水乡园林城市。

(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政设施管理水平。

今年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项目,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精心施工,迅速完成。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市政设施管理。

要按照“统一管理、管养并重”的原则,抓好人行道、车行道、下水道等的建设。城区内各类市政设施的维修养护和建设,必须由市政建设管理专业部门实施,以确保工程质量。

要严格道路的破挖。城市道路不是哪一个单位或个人的私有财产,不能随便开挖,否则要严肃处理。确因建设需要破挖城市道路的,要采用“顶管”施工的办法,决不允许随意开挖。

(七)明确职能部门和地方的职责,实现城市长效管理。

城市的长效管理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实现城市长效管理,靠的是市民素质的提高,靠的是“门前四包”制度的落实,靠的是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充分履行城市管理的职责。

规划部门要负责编制和督促实施有关专业工程规划,抓好规划管理,做好“新亮”工程有关规划工作;卫生部门要抓好健康教育工作,抓好公共卫生管理,做好服务业的审批办证;交通部门要抓好客运站点管理,抓好营运出租车管理,抓好机动车辆维修管理;工商部门要按照《商品市场建设规划》和有关程序核发营业执照,抓好个体经营业主的文明经商教育,抓好市场建设和管理;商务(物业)部门要配合抓好市场规划建设;抓好直管市场经营管理,抓好市场行业管理;环保部门要抓好工业“三废”治理和环境噪声、机动车尾气监测,抓好县河水质监测;供电(路灯管理)部门要抓好路灯建设与管理,做好城区“亮化”工程建设;城管部门要抓好占道伸店经营管理,抓好市政设施管理,抓好基建施工管理,抓好市容市貌和户外广告管理,抓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公安部门要抓好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抓好交通设施管理,抓好“限鞭”工作,并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的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城管执法公安随行机制,及时处理违反管理案件;教育部门要抓好小市民教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1+2”手拉手活动。“两办一区”要抓好环境卫生管理,抓好“门前四包”管理,抓好市容卫生协管员管理,抓好自建市场管理。

在这里再次明确以下管理职责:马板车在城区主次干道限行、劳务板车和劳务候工点的管理交由城管局负责;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由产权单位负责;三类维修按开业条件发证和审验由工商部门负责;早点夜市有固定门面的由卫生局负责、工商局配合管理,无固定门面的流动摊点由城管部门负责管理;建筑垃圾由竟陵环卫所负责管理;机动车辆(含手扶拖拉机、农用三轮车)占压人行道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管理。希望各职能部门明确事权,服从大局,不讲借口,不讲条件,狠抓落实。

三、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我们要咬定目标不动摇,狠抓落实不松劲。

(一)大员上阵,齐抓共管。要落实好市领导、市直部门和单位、社区三个层次的责任。要继续坚持四大家领导包路段、包社区的办法,督促“门前四包”的落实,督促责任区的环境卫生,督促环卫费和绿化费的收缴。今年,我们要实行指挥长值班制度,以协调解决城市管理和创建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实行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城区各单位必须实行一把手负主责,并明确一名领导具体抓庭院管理、市民教育、“门前四包”等工作,负责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特别是要抓好门前四包工作。这一工作要向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邮政局、实验高中、林业局、广电局、国税局等单位学习,切实把各自的门前管得干干净净、秩序井然、设施完好。要落实社区责任制。门前四包工作是社区的主要工作,社区居委会要充分行使职能,严格进行管理,不能流于形式,不能走过场。此外,市效能办要加大对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的督查力度,要经常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要通报批评,在媒体上曝光,真正发挥督查作用。

(二)以人为本,强化教育。要把市民教育作为城市管理和创建活动的先导工程,围绕一切依靠人,一切为了人,抓好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市民教育活动。市民教育要打好阵地战,即每个单位和居民小组要有一所市民学校,有一个符合实际的教学计划,有1-2名兼职教师,每个学员要有一个笔记本和市民教育读本,每月至少上一次市民教育课。要注重抓好小市民教育,城区各类学校要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开展小市民教育活动,使每个中小学生既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又是文明创建的宣传者和监督员。

(三)提高素质,文明执法。城管、公安、工商、交通、卫生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要抓好思想建设,保证执法队伍政治合格、清正廉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公正办事、不徇私情。要抓好规章制度建设,健全管理网络,落实“三定”责任制(领导定片区、队所长定路段、队员定岗位),全面开展绩效考核制,提高队伍的管理效能。要抓好业务技能提高,使执法管理人员熟悉执法依据,严格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礼貌纠违,爱岗敬业,敢打硬仗。

(四)严格考核,层层结账。各执法管理队伍内部、城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把内部的监督考核贯彻于始终。指挥部办公室要依据责任状进行考核和结账,并将考核结果定期通报。对工作阳奉阴违、无动于衷的单位,要在媒体上曝光,决不留情。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履行职责,各地方、各单位必须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不折不扣地完成下达的任务。同时,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实力量,加强自身建设。要抽调一些能力强、素质好、作风实的年轻干部到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同志们,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井然,人际关系和谐的新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以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的精神,继续发扬“两整”精神,促进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