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阳光政权建设会上发言

时间:2022-01-04 11:08:00

县委书记在阳光政权建设会上发言

同志们:

刚才熊书记就全县党务公开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遵照执行。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

党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这一工作,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第一,推进党务公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需要。我们党从一个地下党到执政党,从一个封闭条件下的党到一个开放条件下的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过去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实行党务公开,把党的意志变成全体人民的行动,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第二,推进党务公开是发扬民主的要求。民主和公开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民主就不可能公开,没有公开也谈不上民主。第三,推进党务公开是预防腐败的举措。阳光可以治病,可以杀菌,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党务公开,让执政党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必须层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把党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二、要突出重点

党务公开工作在县一级主要有两个层次:一是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层次;二是党的基层组织,主要包括县直机关、行政事业性单位,以及乡镇、村(居委会)社区、企业厂矿、学校等各类基层单位党组织。为推进这两个层次的党务公开,县里有两个方案,层次不同,各有侧重。对县本级来讲,侧重点是健全完善党内的情况通报、科学民主决策、党内情况反映、党内事务听证咨询、“三重一大”、重大事项票决制度等。推进党务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有针对性的工作,我们必须明确中心。该项工作的核心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明确职权。明确职权就是要明确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时所担负的职能和能够使用的权力。二是规范程序,就是要规范在实际操作中能够怎么做,应该怎么做。三是公开运行。公开运行既是党务公开的一部分,也是操作的要求。四是实施监督。有监督权的职能部门单位对其他部门单位的监督,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

三、要明确要求

党务公开涉及面宽,政治性强,情况复杂,要做到“六个必须”:第一,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各部门各单位要联系各自实际,合理安排,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稳步铺开;第二,必须探索党务公开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要大胆探索党务公开的途径和方式,要从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进行。要通过党务公开更好地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中心工作的完成;第四,必须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决不能公开,不能违反《保密法》的规定;第五,必须遵循“先党内后党外”的公开原则,维护和保障党员的权力;第六,必须把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推进。政务公开是党务公开的前提,政务公开已经走在党务公开的前面,党务公开要与政务公开相结合。

四、要加强领导

第一,要健全领导体制。主要是“三个抓紧”:抓紧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各单位都要成立以党委(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体现本单位的实际;抓紧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第二,要健全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关键在制度,要加快建立党务公开的相关制度,搭建公开平台,使党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效开展。要建立透明性制度,包括党务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形式、范围,以及党内情况的通报和反映、重大决策的咨询和意见、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制度等。要建立约束性制度,包括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奖励惩处、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党务公开的全过程,提高党的地方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第三、要形成舆论导向。公开是开放环境下和媒体高度发达形势下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推进党务公开的宣传引导力度,提高推进党务公开的合力。第四,要注意实际效果。党务公开不能搞形式,一定要注重效果。要把党务公开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上,体现在党群干群关系改善上,体现在经济发展环境上,体现在党委换届风清气正上,体现在探索出党务公开的成功经验上。

党务公开标志着我们党更加民主、更加开放、更加自信。也对我县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中央和省市的要求,抓住机遇,先行先试,为推进党务公开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