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在市政府全体会议讲话

时间:2022-12-27 09:09:00

市委副书记在市政府全体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和煤矿资源整合政策性因素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我们市政府一班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帮助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新型煤化工及以工补农示范区的总目标和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积极应对,扎实工作,使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困难形势下取得了较好成绩。这里,我概括了六句话:一是煤矿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工作成效显著,建设“五大经济板块”序幕拉开;二是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十大重点项目”经过实事求是调整后,正在有序推进;三是安全生产平稳健康,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四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五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新农村建设加速推进;六是民生事业优先保障,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回顾总结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在座的各位,以及政府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大家向全市政府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但我们也要看到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首先,从经济运行情况看,1—8月份我市主要经济指标除了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增长外,其余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四项指标均处于下行态势,尤其财政总收入截至9月份仅完成9.7亿元,短收6.5亿元;同时在太原市十县区的增幅排序当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倒数第1位,财政总收入排倒数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排倒数第3位,农民人均纯收入排倒数第1位。其次,从产业结构状况和企业运行情况看,产业超重、单一、经营粗放等问题依然突出;1—9月份以煤焦铁产业为主的44户规模企业仅有十一二户处于运行当中,且有8户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再次,从当前面临的困难看,工业企业依然运行艰难,特别是煤矿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受资金、用地等因素影响,实施的重点工业项目、城建项目、新农村建设项目和生态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城乡居民增收尤其是农民增收相当困难,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第四,从我们自身情况来看,一些干部的进取心、责任心不强,工作态度应付差事。不过,干部整体情况不错,少数干部很差劲,工作方法偷机专营,更谈不上事业心,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把握重点,统筹兼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就四季度的工作来讲,在刚才各位副市长和秘书长安排的基础上,我着重强调要做到“三个千方百计”、“五个立足于”、“三个确保”、“一个谋划”。

具体“三个千方百计”:

一是要千方百计促进主要经济指标与太原对口签订目标责任的完成。从目前情况看,我们有些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年的目标任务相比有很大差距。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正视差距,寻找不足,挖掘潜力,迎头赶上;同时,凡是与太原市对口签订目标责任书的部门,都要及早检点各自的目标任务落实情况,采取得力措施加以完成。

二是要千方百计促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任务的完成。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年初确定的、目前尚未完成的任务(已调整的项目除外),各级各部门、各责任单位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倒排工期,倒排时序,即便是受政策性因素影响落实有难度的也要想方设法缩小差距。

三是要千方百计兑现年初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到目前为止,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完成的实事,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要加紧推进,确保如期兑现向全市人民的承诺。

“五个立足于”:

一是立足于促转型,保增长。这不单是第四季度的工作思路问题,也是今后我们很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关于促转型,保增长,我最近看了一些资料,从这里边来寻找我们*怎么样发展。具体从五个方面就促转型给大家讲一下我的一些体会:一是从国家发展大的布局来看,我们山西处于中部六省,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水平,低于东部,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央最近提出,实现中部地区崛起要建设“三个基地”(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新技术及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一个枢纽”(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那么从*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应该放在,能源原材料、高新技术及现代装备制造业这三个方面,以此来推动我们*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二是从县域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县域经济的发展从全国来看可以说是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发展的模式各自不同,但就县域经济的主题和方向来看,它要求我们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所以我们*发展要在传统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方面创新;要在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现代化方面做文章。三是从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来看,循环经济就是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为子孙后代留下充足的发展条件和空间。我们要在加强资源节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下功夫,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从经济权威专家姚景元的分析来看,要增强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必须把握五点:一是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重点从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兼并重组等方面着手;二是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三是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支柱,要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讯等行业发展,加快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引资、上项目必须紧跟国家的产业政策方向;四是要统筹稳妥地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五是要保障好民生。五是从太原市对我们的要求来看,要求我们建设新型煤化工基地及以工补农示范区,五年内再造一个太原经济总量。从这个要求来讲,就目前我市的产业状况来看,不能光有煤焦电就够了,还应该发展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精密铸造等行业。而且,我觉得在现在这样一种困难形势下,促转型更为重要。

二是立足于抓重点,保民生。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省市投资的重点工程、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建设、民生事业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强化质量,确保建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确保按时投入使用。同时,要坚持优先保障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工作;特别是要积极促进创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三是立足于补“三农”,保争收。要在政策上进一步向农民倾斜,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做好秋收、秋耕、秋季造林、秋季护林防火、秋冬季农民培训,特别是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农村受损房屋调查、检测等“三农”工作。

四是立足于强管理,保秩序。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环境,帮助和服务好企业,做好项目引进工作。要不断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城乡公共环境卫生、中心城区临街门店、广告牌匾、私搭乱建、公交客运、道路交通,以及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等各方面管理,促进城市健康有序运行。

五是立足于重安全,保稳定。尽管现在我市煤矿还没有复工复产,但要严防冬季私挖滥采迹象的反弹,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监管,坚持露头就打;同时要不断强化非煤矿山、民爆物品、道路交通、危化品、消防等各个领域的监管,切实做好信访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全面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

“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正常支出和民生事业支出。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依法征管,挖掘潜在税源,强化税源监控,力争财政收入减收到最低限度;同时要确保正常工资支出,确保民生事业支出。

二是确保涉及城乡居民生活的供暖、供气、供水、供电。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备料,提前检修,确保万无一失,确保城乡居民正常生活。

三是确保城乡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民政和劳动保障部门要继续积极开展各种扶贫济困、慰问等活动,确保城乡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一谋划”,就是要及早谋划明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大胆谋划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围绕各自的工作重点,积极搞好调查研究,分析预测明年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科学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特别是要及早搞好产业结构调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等各类项目的筛选、论证和规划工作,认真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明年顺利实施。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对于政府及各部门,我们的职能就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怎么履行好这些职责,我提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有强化发展的理念。首先,要树立“价值结果论”的理念。就是要把干成事干好事作为对工作的唯一要求,什么工作都用结果来衡量,不要在过程上纠缠不清,只要对的事,看准了的事,对群众有利的事,对*发展有利的事,就一定要干。其次要树立“成绩昨天论”的理念。昨天的成绩只是今天的开始,只能代表过去,而今天的工作相对于昨天都有所改变,我们在新的条件和环境下,干工作必须要有新思维、新思路、新举措,具体到干事的态度可以分为“小干、中干、大干”三种:“小干”就是随遇而安,应付了事;“中干”就是靠勤奋,靠责任心、靠较劲,靠拿事当事来成事;“大干”就是在勤奋、有责任心、敢较劲的同时,敢于冒风险。我们的态度就是要“大干”,只有大干才能成大事,*才能大发展。

二是要有担当责任的意识。具体就是要逐步实行副市长负责制,各位副市长全权负责各自分管部门,各部门全权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切实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制。同时各位副市长全权负责处理好分管部门的工作,凡需上会议的事,必须由主管副市长先拿出意见;凡涉及主体对象是自己的分管部门,而又需要协调其他副市长分管部门共同做好的工作,主管副市长有权调动所有相关部门。

三是要有服务社会的理念。要正确处理好和企业家的关系,勇于和善于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要在讲原则的前提下服务好企业。要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资金和引进外地大企业。虽然我市转型面临的难度很大,时间很长,单靠地方力量是不够的,所以要树立服务的理念,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但我们自身必须要有转型的动作,要有转型的态势。

四是要有按章办事的习惯。主要是要做到制度要健全,行动要反省,工作要督查,作风要务实。

总之,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形势,要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必须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勇气,以一种锁定目标不改变、狠抓落实不松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工作态度,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