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进农村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18 07:07:00

粮油进农村工作讲话

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一日三餐,吃得是不是安全,是不是放心,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近几年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行业协会在全国积极推进“放心粮油工程”,深入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这个时候召开这次会议,很及时,很有必要,必将对下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产生积极影响。刚才,白美清同志的讲话,我完全赞成。在这里,我谨代表国家粮食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为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付出辛劳的广大粮食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的重大意义

从*年开始,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率先在全国实施了“放心粮油工程”。这项工程首先在城市展开,此后,按照国家粮食局的部署,于*年开始逐步在农村推广,已取得了较大进展。据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初步统计,几年来全国共评出“放心粮油”5批,1151个企业生产的2145个产品命名为“放心粮油”,加上省区市评定的,共涉及企业1578家,产品2819个,还评出365个“放心店”。目前获得称号企业生产的“放心米”、“放心面”年总产量在320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消费大米、面粉的20%;“放心油”总产850万吨左右,大体占全国消费量的50%。2005年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的省区市已达到24个,销往农村或兑换给农民的放心米面达589万吨,占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和各省市评审的放心米面年总产量3200万吨的18.4%,比*年增加1.7倍。实践证明,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对保障农民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活跃粮食流通,促进社会和谐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年,我走了一些开展这项活动的地方和企业,也看了一些材料,感到这项活动确实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支持,粮食企业也很有积极性,取得了农民受益、企业增效、行业发展的多赢效果。

“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是利民惠民的大事,是一项民心工程。之所以把这项活动放到这样的高度来看待,我考虑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要求,粮食行业服务“三农”的具体举措。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既有利于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也适应了农民生活宽裕的要求。生产发展,从粮食方面看,就要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和积极性,使农民生产的粮食能够及时便利地销售出去,并卖个好的、合理的价格,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生活宽裕,首先就是要丰衣足食,在吃的方面要吃饱吃好。在粮油食品的消费上,不仅数量上得到满足,质量上也要安全可靠,进而讲究营养、风味和便利。保证农村粮油食品的安全,让广大农民吃上放心粮油,是农民生活宽裕题中应有之义,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在实践中,很多地方把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与开展“订单粮食”、“两代一换”、“粮食银行”,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扩大了农民生产的粮食进入流通的市场空间,搞活了粮食流通,稳定了粮食市场和价格,这对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因此,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是粮食工作服务于“三农”的重要体现,也是粮食部门和企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的重要措施。

二是适应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提高农民生活和健康水平的必然要求。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总体上正在向比较宽裕的小康迈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过去农村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小生产,吃的米、面主要靠自己在小米厂、小作坊加工。近些年农民收入有了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提高,消费习惯和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现在不少地方农民吃的米、面都是到市场上去买,家务劳动社会化也是一个趋势,对成品、半成品粮油的需求增加。同时,农民的健康意识在增强,对粮油产品的质量、安全、营养的要求也高了。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改善,这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农村食品安全问题,社会各方面都比较关注。*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提出实施全国食品放心工程规划,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2006年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中,提出要继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将农村食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抓出明显成效。从目前的情况看,提高农村粮油食品安全水平,还需要两手抓,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使假冒伪劣粮油食品退出农村市场,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让安全粮油占领农村市场。因此,深入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是改善农村市场环境、保障农村居民食用放心粮油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三是适应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新形势,促进粮食企业和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国有粮食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改制后的国有粮食企业要生存、要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延伸粮食产业链条,提高粮食产业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粮食工作的基础在农村,农村是具有极大潜力的市场。广大农民始终是粮食行业应当高度重视和服务的对象,广大农村粮油市场是粮食行业发展十分重要的空间。谁抓住机遇,先占领了这个市场空间,谁就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了先机。国有粮食企业在仓储设施、检化验条件、经营网络和营销经验等方面具有优势。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整合现有资源、改善经营方式,以供应安全可靠、适销对路的放心粮油服务农民,发挥好这些优势,赢得农民的信誉,为粮食经营开辟了更大的出路,粮食工作将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许多地方的情况看,通过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推动了粮食产业化经营和经营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农村粮油购销网络和市场体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国有粮食企业的深化改革和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和粮食企业增效,扩大了粮油行业的服务空间,增加了就业岗位。在这项活动中,国有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和民营粮食企业的积极作用都得到了更好地发挥,同时还有利于树立粮食行业的良好形象,密切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的联系。

从全国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的实践看,由于粮食部门和粮食行业协会的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和民营粮食企业的积极参与,进展比较顺利,活动面不断扩展,很多地方搞得有声有色,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有很强的生命力,前景广阔,要及时总结经验,继续深入开展下去。

二、继续深入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

近几年各地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取得积极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典型。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我们要继续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积极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提高放心粮油的普及率和市场占有率,推动这项活动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行业协会要把这项民心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发挥好引导和推动作用,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同时还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对粮油市场的监管,为这项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粮食行业协会主要承担活动的组织实施,搞好放心粮油产品的评审,加强行业自律,确保放心粮油食品安全。还要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二是要服务“三农”,满足农民需求。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农民是服务的主要对象,这项活动能否健康发展下去,关键看是否符合农村的实际,适应农民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以服务“三农”作为这项活动的根本宗旨,以农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支持农业”的原则,了解农民意愿,研究农村市场,满足农民需求。比如,农民的消费也是多层次的,大多数农民的收入水平还不高,希望粮油产品既安全又适合农民消费需求,企业要根据农村市场的特点,开发生产多样化、多档次的安全粮油产品,做到价廉物美。同时,要延伸服务网络,方便农民需要。

三是要市场运作,不搞行政命令。在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条件下,开展这项活动,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使企业成为这项活动的主体,以生产更多安全、优质的放心粮油产品,培育更多知名度高的粮油企业。各地在开展这项活动时,要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办出特色,讲求实效,而不能搞行政强迫命令,一哄而起。在开展这项活动中,要注重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也要注意发挥民营企业等多种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

四是要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近几年,各地适应粮食购销市场化的新形势,积极探索放心粮油进农村的路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山东章丘开展“两代一换”,广饶建立“粮食银行”,河南孟州开展粮食连锁经营,四川广汉建立粮食配送中心,各地还有许多地方建设农村粮油服务社、乡村粮油超市和便民店,这些典型事例都顺应了市场经济和农村的消费需求,树立了服务的理念,较好地处理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利益关系,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要总结这些典型经验,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并结合各地实际,继续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

五是要注重质量,实施品牌战略。首先,“放心粮油”要让农民“安全、放心、健康”地消费,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放心粮油”重在放心,质量是“放心粮油”的生命,确保“放心粮油”产品的质量和卫生,是这项活动能否持久、是否成功的关键。因此,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行业协会必须加强自律,在各个环节加强管理,严格把关,真正打造放心品牌,决不能坏了“放心粮油”的声誉。其次,要诚信服务,经营“放心粮油”的企业,要树立服务观念,坚持诚信至上,让广大农民群众消费放心粮油产品。要逐步培育自己经销网点的品牌和诚信销售人员的品牌,不断巩固产品的品牌和企业的品牌,使这些品牌在广大农民心目中产生可信度,产生吸引力,增强竞争力,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六是要深入宣传,加强规范监督。要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宣传食品安全的科学知识,为放心粮油进农村营造氛围。同时,对放心粮油食品加强宣传,提高知名度和认知度;对假冒伪劣的粮油食品充分曝光,使假冒伪劣的粮油食品受到坚决抵制。要推广河南漯河市实施“放心粮油工程”的经验,实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检验、品牌化经营、经常化整治、立体化宣传”,建立起“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机制。加强对获得“放心粮油”称号的生产企业和产品的规范和监督,使“放心粮油”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同志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契机。相信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放心粮油”一定会走进农村千家万户,“放心粮油进农村”活动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