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在报刊征订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26 10:57:00

县委副书记在报刊征订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县委研究决定召开的,目的就是把中央、省、市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下去,对全县××××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县委宣传部和县邮政局对征订发行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都赞同。下面,我代表县委讲几点意见:

一、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进一步加强党的执行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对舆论工作的领导,牢固占领舆论阵地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党报党刊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作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手段,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做好征订发行工作,增加发行量,扩大待复盖面。长期以来,党报党刊大力弘扬主旋律,充分展现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广泛传播现代科技文化知识,为促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也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思想阵地,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大力弘扬正气的现实需要。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国际上看,虽然和平与发展是主流,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分化、西化活动始终没有停止,渗透和反渗透的斗争仍然存在。从国内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等方面不断趋于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也不断发生变化、调整,致使一些人的思想产生混乱,甚至错误,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趁虚而入。面对这些变化,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党报党刊的重要地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切实做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

二、巩固报刊治理整顿成果,为重点党报党刊发行提供有力支持

去年月以来,中央和省、市委分别下发文件,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的问题,报刊散滥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为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秦皇岛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影响力不断扩大,发行量稳步上升。为巩固报刊治理成果,防止出现反弹。最近中央和省、市分别下发了文件,对重点党报党刊和其它报刊的征订范围,发行渠道等又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优化了重点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环境。但从我县来看,一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对上级精神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不够准确,部分同志仍存在错误认识,要尽快加以纠正。在报刊征订发行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治理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既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报刊发行秩序,也是为了减轻农民和基层的负担,都是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效手段。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重点党报党刊通过组织渠道发行与通过市场渠道发行的关系。重点党报党刊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决定了其征订发行工作的特殊性,走市场化的发行渠道是一个趋势,但是在现阶段做好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还主要通过各级党的组织,依靠行政手段,以有效的方式、方法来完成。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重点党报党刊的征订任务顺利完成

××××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重点仍然是《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共产党员》杂志、《秦皇岛日报》种。近年来,我县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的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因各乡镇、各单位的具体情况不同,党报党刊的发行也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有的乡镇连续几年发行情况不错,也有部分单位与任务目标差距较大。在今年的征订发行工作中,希望经济条件较好和发行工作比较好的单位和部门,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在今年的发行工作中做到总量稳定,为全县完成征订任务做贡献。经济条件较差和发行工作不够得力的单位和部门,要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改进工作,力争今年的发行数量有所突破,做到稳中有升,不拖全县后腿。

××××年度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要注意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各级各单位要全面传达和贯彻上级精神,宣传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召开会议,定期进行调度,督促任务的落实。同时对好的典型,好的做法要及时予以宣传报导,营造良好的发行氛围。二是要认真落实公费订阅报刊的种类和范围。中央和省、市委文件对允许公费订阅报刊的种类和范围进行了限定,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乡镇以上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用公费和党费订阅报刊的,未订足重点党报党刊之前,不得订阅其他报刊。村级党支部、乡镇中小学校报刊订阅实行限额制以后,核定的款额必须首先保证重点党报党刊,没有完成重点报刊征订任务的不准订阅其他报刊。三是要落实使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规定。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门要共同研究制定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具体办法,拿出适当比例的党费用于订阅党报党刊。四是要积极倡导社会力量订阅党报党刊赠送贫困村、困难企业和中小学校,做好文化扶贫。五是要切实加强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领导。按照市里的要求,今年县委继续把党报党刊的征订指标直接下达到各党委,由各党委负责征订。各级党委的一把手作为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组织得力人员做好党报党刊发行的宣传、发动、协调和征订工作,制定周密的征订发行计划,支持和帮助有关部门解决在党报党刊发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离休干部的单位和部门,一方面要保证离休干部的征订费用,另一方面要专款专用。县委宣传部已将离休干部订阅《秦皇岛日报》指标分解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县直机关党委征订发行任务较重,要严密组织,加大力度,所属各支部各单位要认真配合。六是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县党报党刊征订工作要求×月×日前完成,有效时间只有一个半月,县委宣传部、组织部、两办督查室等部门要加强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督促检查,既要解决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及时发现其它报刊是否存在乱摊派乱发行问题。对发现问题,该曝光的曝光,该通报的通报。县委宣传部要及时掌握和通报各单位党报党刊征订进度。同时,还要特别强调一下,《秦皇岛日报》是市委、市政府的机关报,各单位要更加重视,确保完成任务。

同志们,××××年度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同志要努力工作,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征订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