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三秋生产推进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3 09:59:00

县委书记在三秋生产推进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县“三秋”生产推进会十分重要。参加会议的有联系片区的县级领导、联系乡镇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公路沿线乡镇的党委书记。前面邹县长就当前全县“三秋”生产讲了十分重要的意见,我表示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前段工作教训深刻,损失惨重。今天我们组织大家看了公路沿线部分乡镇“三秋”生产现场,心情都很沉重。因为今年县委、县政府抓“三秋”生产抓得很早、抓得主动,但各个乡镇在落实县委、县政府“三秋”生产的思路、目标和措施上差异很大,效果也很不一样。和十多天前相比,有的乡镇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也没有出现抢栽抢种的晚秋生产场景。而、等兄弟县(市、区)“三秋”生产搞得红红火火,蔬菜大棚一片挨一片,翻挖、打沟、排水都很到位,让人越看心情越舒畅。反观我县的“三秋”生产,虽然起步很早,但在后期管理和雨后大面积移栽秋种上,却落在了兄弟县(市区)的后面。在我的印象中,我县“三秋”生产搞得最好的是相如镇,其次是兴旺镇,还有罗家镇,其他多数乡镇的育苗都没搞起来。今年旱灾来得早、时间长、损失重,我们应该抓紧育苗,为抓好“三秋”生产、实现抗旱夺丰收做好充分准备。当前是栽苗的大好时节,我们口口声声说给老百姓送苗子,现在苗子在哪里?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育一亩苗给600元钱的补贴,其他地方没有这么优惠的政策,但是苗子就是育不出来。这几天下了雨,土壤好,天气也好,这不白白耽误时机吗?认真总结起来,都是由于我们个别干部工作不落实造成的,由此带来的教训相当深刻,损失非常惨重。

二、认真吸取教训,争取迎头赶上。如果今天会后,全县“三秋”生产工作还没有彻底改观,今年我县“三秋”生产吃败仗将成定局。如果大家好好吸取教训,把当前的被动局面尽快扭转过来,“三秋”生产还有胜算。从今天开始,全县乡镇要在一周之内改变面貌。下周星期五,县委、县政府要召开“三秋”生产流动现场会,看的点还是今天到过的乡镇,其他乡镇就由所联系的县级领导安排检查验收。现场会着重看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两季田的翻挖、开沟、排水等工作。区一带,全是用土木灰划的线,翻挖、开沟、排水搞得很标准。二是秋洋芋必须按规定种植好。可以种在两季田里,也可以种在预留行里。总之,适合种什么地方就种在什么地方。三是抢栽蔬菜。已经育好的苗子要抓紧时间移栽,同时再抢育一批苗子,做到边栽边育。乡镇党委、政府不再组织集中育苗,要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发动家家户户育苗。7天之内要看得到成片的蔬菜栽种、成片的育苗场,7天之后进行一次拉练式大检查。如果在这次检查中发现行动迟缓、工作不落实的,乡镇党委书记必须向县委写出辞职报告,联系乡镇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向县委写出深刻检讨。

三、讲究工作方法,调动各方积极性。9月份的工作安排很多,乡镇党委书记要学会“弹钢琴”。我昨天在县委工作会议上给大家讲过,当前乡镇干部要突出抓好三件事,即“三秋”生产、换届选举和安全稳定工作。安全稳定工作不是个阶段性工作,要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坚持一年四季常抓不懈。我平时下乡,看到有的乡镇党委书记站这头,乡长站那头,都在亲自示范,但就是变化不大。现在光靠我们乡镇干部抓的那几个示范点还不行,最重要的是把优惠政策教给群众,把群众发动好、组织好,充分调动群众大战“三秋”的积极性。同时要把乡干部的作用发挥好,对他们联系村社工作,坚持逗硬考核,奖惩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公务员之家:

总之,大家回去后要及时组织乡村干部研究,找准差距,剖析原因,增添措施,狠抓落实,奋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