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在全县新农村信息化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01 11:23:00

县委在全县新农村信息化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坚定理想信念谋发展。

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改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效手段,对建设现代农业、设施农业、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以及繁荣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素质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农村信息化工作是顺应时展的创新工作,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在农村推广存在一定的难度,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宁夏作为全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示范省区,为全力推进信息化服务“三农”工作,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的支持政策,这为我们在座的每位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同志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和机遇。大家要坚定信念,积极响应区、市有关信息化工作的号召,扎实开展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谋取更大的发展。要守得住暂时的清贫,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钻研,扎实工作;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力求突破,把信息服务站打造成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

二、严格目标任务抓落实。

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不是一两个部门就能做好的工作,需要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务必请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严把任务关,稳步推进,抓出实效。一是要按照自治区信息产业办公室的要求,着力抓好全区新型农民信息化培训工程,以培训促培训,在强化提高信息员业务水平的同时带动村干部、党员、种养大户等重点人群的信息技术水平;二是要明确职责抓实效。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已制定的农民信息化培训实施方案,按照时间,梯度推进,限时完成指定任务,每半月要上报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在全县通报批评。

三、强化信息服务促提高。

信息服务的最终目的,一方面是要服务“三农”,让农民利用快捷的网络信息得到实惠;另一方面要让信息员融入市场经济当中为农民群众发展生产提供服务,从而获得一定利润,由信息服务员逐渐转变为信息特派员、信息经纪人。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让别人获得自己的信息或是自己获取别人的信息,要求信息员要有广博的视野和强烈的市场意识,提供的信息有针对性,要特别讲究信息的数量和范围,所以大家也不要局限在我们要求的几个网站上信息,信息实质就是广告效应,但一定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从前面利森主任的总结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我先前三个月的排名都列入区市前三名,但前三名之间的距离却相差很大。由于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一些老百姓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信息服务站,我们县的信息服务站并不比灵武、永宁少多少,说到底还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我们的信息服务站并没有为服务“三农”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所以大家的任务还是要在信息服务上做文章,要紧紧围绕农民对增收致富、精神文化方面的信息需求,力争做到“四勤”,勤收集、勤分析、勤、勤整理,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满意。

四、开展“三有”活动求实效。

开展“天天有信息,周周有电影,月月有党课”活动是自治区信息产业办公室为推动新农村信息化服务,让老百姓了解认识信息服务站,提高信息员影响力的一项重大举措,也为信息员如何利用信息服务站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广大信息员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力争使新农村信息服务站以服务*县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拓宽服务领域,实现天天有信息,真正把信息服务站建成农民群众致富信息的“点”;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重点,充实服务内容,实现周周有电影,真正把信息服务站建成农村文化生活和倡导文明乡风的“娱乐点”;以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创新服务模式,实现月月有党课,真正把信息服务站建成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点”。

同志们,有为才有位,“以奖代补”是区市县信息化工程建设的一项基本激励政策,实行“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是推进工作的一项必要手段,今天对几位信息员的奖励就是例证。你们工作的地方虽然只有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有些不起眼,但连接的是千家万户,你们是农民群众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小小天地可以大有作为,小小舞台可以展示不一样的风采,小小的信息服务站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社会认可。做好信息化工作并不难,难的是你们是否真正热爱这份事业,是否能与时俱进,要懂得,真正的辛勤付出得到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效益,更是认识上的改变和人生难得的经历。在此,我衷心的希望各位信息员能够依托信息服务站,以独特的视角挖掘自己,尽职尽责,为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