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后备干部教育讲话

时间:2022-06-08 06:40:00

村级后备干部教育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学员、同志们:

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正式开学了,这是我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一大突破,也是我乡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农村的一项创举。首先,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大力支持我乡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工作的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通过层层选拔,依靠实力和才干入选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乡在去年村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工作试点后,今年在全乡全面启动。经过广泛发动、精心组考和认真考察,全乡选拔32名村级后备干部。在当前全乡中心工作特别多,工作任务特别重、时间特别紧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加强联系,利用党校优质的教育平台,专门用4天时间举办这次培训班,还要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应该说体现了乡党委政府对本次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各位后备干部的亲切关怀。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对待这次培训活动。下面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高度认识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1、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推进村级工作稳步发展的需要。

这些年来,我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在贯彻党的农村政策,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村开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维护农村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各村级组织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可以依赖、依靠的重要力量。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农村干部的素质还亟待提高。一是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三是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年龄结构偏大,而且大部分村都还不太注重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没有按照“一职一备”的要求建立后备干部队伍。我乡举行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并举办这次培训班,出发点就是要培养村级干部的接班人,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加强后备干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需要。

在座32位都是通过公开招考入选的村级后备干部,整体素质高,年纪轻。据我了解,平均年龄只有25.6岁,30岁以下的28人,占总数的87.5%,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的24人,占75%,其中还有硕士研究生一名,这些数据说明这支队伍结构是很优良的,通过笔试,特别是面试环节的考试更加发现个体也是很有实力的。但是,现在的知识更新很快,可能你们的知识不够丰富,信息不够畅通,实践也没有太多经验,因此,需要进一步学习。同时,今后如果有机会走上村级工作岗位,在农村的生产发展方面、社会稳定方面、群众的利益诉求方面等等也将会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我们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进一步理清思路,以便于今后更好地参与到实践中去。这次把大家选拔为村级后备干部,选送到党校学习,无非是希望大家今后一旦走上工作岗位,能有更大的建树,为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怎样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村级后备干部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我们当中的共产党员有13名,其他也都是有为青年,甚至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因此,我们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相信我们的党能领导我们国家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既然你们都自愿报考村级后备干部,说明你们都有为家乡发展奉献美好青春的想法,既然有想法,党委政府为你们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你们更应该坚定这份难得的理想信念,要让农村成为我们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

二要掌握致富本领。有没有致富能力,能不能带领群众致富,是新时代的村干部的重要条件之一,要致富首先要有市场观念、发展观念、新农村观念,绝对不能“等、要、靠”。除了这个根本的观念之外,当然还需要有技术、有信息等资源和本领,首要的还是观念的更新。你们要发扬善于学习的长处,有资金有技术的可以回家创业,有门路有资源的可以介绍投资,有热情有才能的可以搞好服务。总之,要让周围的群众看到你们的积极变化,要让群众切身体会到你们的热情和才能。

三要善于引导群众。凡属人民群众正确的意见,各级干部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哪怕今后成为了村干部,我们都是生活在群众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要善于分辨是非,群众意见有正确和不正确的,这就要求我们掌握了解政策,熟悉一些法律知识。要善于领导群众,要增强自己的组织动员协调能力,要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敢于坚持原则,能够引导群众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四要正确对待自己。列入村级后备干部,是组织上对大家能力和素质的一种肯定,一方面要加强学习,也要大胆工作,不管是否能够马上到村级岗位上跟班锻炼,即使在别的岗位也要同样认真工作。另一方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了村后备干部,并不是进了保险箱,不一定以后一定就是村干部,在村级班子换届选举的时候要与其他同志一样,同样程序、同样投票。所以,越是取得成绩,越是听到来自各方面的喝彩声,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更加热情的和群众打成一片,巩固群众基础,更加自觉地克服自身不足,不断完善提高自己,这样,才能使自己更快更好地成长,也才有可能在将来的选举投票中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三、怎样办好本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

对于怎样办好本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要向同志们提几点要求:

一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同志们有的是毕业不久或应届毕业生,学习的都是专业知识,农村的情况了解不多;有的已经参加工作,平时的工作任务多、事情杂,系统学习、自主学习的时间不多,参加集中学习的机会更加难得。这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对大家来讲是一个很好的静心学习的机会。在这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上,我们也作了精心的安排,既有当前农村工作政策精神宣讲,也有民主理财与村务公开、民事纠纷调解、信访与突发事件处置等业务知识辅导,这些都是新形势下做好村级工作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本领,很有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这次我们聘请的讲课的同志也都有很高的学识水平,希望大家本着虚心学习的态度,集中精力,排除干扰,认真学习,务求有大的收获、大的提高。

二要善于思考,学以致用。“学而不思则殆,思而不学则罔”。在认真学习的过程中,大家要结合本地本村本人的实际情况,认真思考怎样才能当好村干部,怎样才能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等,在联系实际思考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特别是要针对自身学习、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收获回基层,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运用于以后的工作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同志们有缘聚在一起,是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大家都是年轻人,应该都是比较活泼活跃的,你们要注意加强横向联系,相互交流如何开展工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要对照同学找差距,借鉴别人的好经验、好作法,形成自己的思路和方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要服从安排,严守纪律。纪律不仅仅是态度问题,而是形象和作风问题,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培训班制定了培训纪律,大家要严格遵守。培训学员原则上不准请假,希望大家不要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这也是我们年轻人基本素质的体现。培训期间要努力做到:既要在学习上体现出刻苦求学、奋发向上的积极态度,也要在课堂下展现出团结互助、严肃活泼的良好风尚,更要以良好精神面貌展现我们人爱学习、守纪律的优秀作风,在党校领导和老师心目当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同志们,希望大家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坚持学习,以创新作为的态度坚持实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奋斗目标和基本要求上来,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新一代农村中坚力量,并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全体学员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美满,事业有成。并预祝我们本次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