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讲话

时间:2022-05-18 08:54:00

市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委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督导组组长孙景海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四个问题:

一、用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最先进的组织。现在为什么要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呢?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用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一)从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看,迫切需要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对共产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概括新形势、新任务的特点,就是我们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的新阶段。“黄金发展期”,首先是战略机遇期。能否紧紧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是对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检验。“黄金发展期”还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加速期和发展竞争的激烈期,具体到威海市,就是要努力实现提前“翻三番”目标,在全省率先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能否实现既定目标,取决于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矛盾凸显期”,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有效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在公众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公众利益在前,个人利益在后,正确引导各种思想观念,不断创新和健全社会管理机制。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克服矛盾、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各项挑战中来,更好地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更加宏伟的目标、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经常开展保持先进性的教育。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项系统而有战略意义的伟大工程。在这一工程中教育也是系统工程、是基础工程。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党员教育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又是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不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还是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都离不开先进性教育。党员教育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党员教育贯穿于党的建设的自始至终。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一直都十分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民主革命时期曾经把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成功地开展了“”集中教育,探索了当时保持党的先进性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吸取了的教训,借鉴了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讲”集中教育和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都收到了良好效果,探索了以不搞政治运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新经验、新办法。这次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我们党适应时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新探索、新实践。党员教育又是与时俱进的。不同时期党员教育的内容有不同的重点,在当前,开展党员教育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通过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新的提高,以更好地指导新的实践;努力使广大党员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和推动者,使党的各级领导集体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使我们党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从党员队伍状况看,也很有必要大力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通过每个党员体现出来的。我们党所以是先进的党,关键在于她是由工人阶级最有党性、最先进的分子所组成,没有党员的先进性很难有党的先进性。总体上看,我市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突发事件和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很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超常规跳跃式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但也要看到,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队伍存在着的与保持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事不大,以及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等。“不符合”主要是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够端正、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有的地方、有的部门、有的单位和有的人身上还比较严重,等等。这些“不符合”、“不适应”的问题如不认真加以克服,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影响党的执政成效,损害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集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这次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改革开放25年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很高,任务很重。实践证明,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完全符合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客观实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中央的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充分看到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信念,树立信心,积极投入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只要我们坚决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充分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就一定能够达到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顺利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二、认真把握要求,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涉及面广,思想性、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领导讲话和实施《意见》,是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特别是要把握好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教育目标。

一是要明确指导思想。这次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现实状况,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新威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认真把握“四个一”的总体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中央提出了“四个一”的总体要求,就是要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条主线,始终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个着眼点,认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个方针。这“四个一”是正确把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的关键,是一个有机联系、高度统一的整体。我们必须用心领会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党的先进性以鲜明的时代内容。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最根本的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强调坚持正面教育,就是要提高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解决自身存在的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突出问题,解决自身存在的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适应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在全面建设小康和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全面落实“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第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紧密联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联系党员队伍的思想实际,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第二,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互相帮助,虚心听取意见,主动查找、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第三,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和主体地位,调动党员参加教育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基层和群众的评价、监督。第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又要履行好“双重职责”,切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五,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根据机关、企业、事业、街道社区、农村等不同要求,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四是努力实现“四句话”的教育目标。“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这四句话是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体现了使党员受教育、让群众得利益的精神,一定要好好地理解和把握。在提高党员素质方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更加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牢固。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党员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要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开创我市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明确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好第一批党政机关的教育活动

中央和省委要求,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分三批进行,每批时间半年左右,到明年6月基本结束。第一批,是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从20*年1月开始到20*年6月结束;第二批,是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从20*年7月开始到20*年12月基本结束;第三批,是农村和其余单位,从20*年1月开始到20*年6月基本结束。具体到一个单位,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按照规定,我市第一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主要包括市和三市一区、两个开发区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市和三市一区、两个开发区直属事业单位和各级机关管理的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双重管理部门、单位和企业。

第一批开展教育活动的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的领导机关,党员比例大,领导干部集中,文化层次、思想政策水平比较高,是我市干部队伍的中坚和骨干。对这次教育活动,基层和党员群众十分关注。这一批的教育搞好了,不仅可以积累经验,而且会对后两批的教育活动产生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各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用心把握,扎实工作,务必达到好的效果。

一要突出解决问题这个重点。中央和省委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一系列原则要求和安排,内容非常丰富,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突出抓好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市委《实施意见》提出的六个方面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三大方面:一是执政意识和领导能力不够强的问题。部分党员包括部分干部不善于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谋划工作,不善于从战略的高度把握和处理问题,领导市场经济、驾驭全局和干事创业的本领不高。二是理想信念淡薄和精神状态不良的问题。有少数党员思想上不思进取,政治上热情不高,观念上因循守旧,精神上萎靡不振,工作上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知识陈旧,办法思路不多,缺乏敢与强的比、高的攀、勇的争、快的赛的胆识和气魄,缺乏创大业、快创业的雄心壮志。三是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部分党员干部不愿意、也不会做群众工作,不积极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片面强调行业和部门利益,作风漂浮,办事不公,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违反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以权谋私、违法乱纪。各单位要针对本机关、本部门、本单位特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对于机关存在的问题,市委一直高度重视。近几年来,连续开展了四次思想解放大讨论和机关作风整顿,去年12月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见》,要求在全市上下集中开展一次“四查四找四立”的活动,就是在成绩面前找差距,查有没有自满情绪,树立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精神;在目标面前找差距,查有没有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树立创大业、快创业的雄心壮志;在思路面前找差距,查有没有旧的传统的思维和方法,树立突破靠创新的意识;在困难面前找差距,查有没有畏难发愁情绪,树立攻坚破难的决心和信心。这项工作既是一次大的思想解放活动,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方法之一,通过这1个多月的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把“大讨论”与开展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清除“满小旧怕”等消极影响和漂浮作风,以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作风,谋求新的更大的作为。

二要抓好三个环节。集中学习教育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学习动员阶段,从1月15日开始到3月16日结束。学习动员是搞好教育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把深入学习理论、提高党员素质,作为搞好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好党章,学好、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第二阶段,是分析评议阶段,从3月17日开始到4月27日结束。分析评议是教育活动的重点和难点。要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引导党员认真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找原因。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一步增进团结,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三阶段,是整改提高阶段,从4月28日开始到5月28日结束。整改提高是搞好教育活动的关键。能否真正解决问题,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整个教育活动质量高低、成效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要着眼于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立足于创造性地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致力于调动每位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使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和进步,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要坚持时间、进度服从质量。教育活动的每一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保证质量、取得实效为前提,不能降低标准、走过场。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要再安排一段时间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巩固和扩大成果。

四、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中央和省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研究贯彻措施,搞好落实,确保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领导责任制,市委已成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协调、指导等工作。各市区、各部门单位也要分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好领导和指导责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作用。要把先进性教育纳入全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同志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解剖“麻雀”、具体指导,努力把做法完善在点上、把经验推广到面上,把问题解决在点上、把效果放大到面上,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还要参加所在领导班子组织的有关活动,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二要强化指导监督。要建立督导检查制度。按照逐级负责的原则,各级党委要抽调政治上强、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组成督导组,加强对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第一批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时,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市区、两个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派出督导组。各市区、各工委也要向所属地方和单位派出督导组或指导组。对各级督导组、指导组的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教育活动的任务。要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教育活动期间,要根据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吸收群众参与,及时向群众通报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教育活动结束前,由上级党组织对下一级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及时“补课”,确保教育活动质量。

三要勇于探索创新。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与以往相比,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教育内容都有一些新的要求,工作中肯定会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特别是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既要坚持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原则要求,不敷衍、不走样,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造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好“自选动作”。要在教育方式上创新,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平等交流,双向互动;要在活动载体上创新,精心设计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舞台;要在制度上创新,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转化为保持党员先进性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四要推进各项工作。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检验的标准,不仅要看党员和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显著变化,更重要的是看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搞好结合。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集中时间和精力,扎实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又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各项工作,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做到“两不误,双促进”。一要始终扭住发展不放松,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不断强化党员的中心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党员的致富本领,坚定持续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抢抓机遇,更快更好发展,不断创造新的优势。二要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三个文明全面进步。努力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处理复杂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做好社会稳定,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发展氛围。三要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特别要抓好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济困等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

同志们,搞好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