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干部优化消防安全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15 09:35:00

县委干部优化消防安全会上讲话

同志们:

一、必须充分肯定成绩

去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消防法》为契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力构建消防工作社会化新格局,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肯定:

1.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各乡镇、各部门对消防安全工作更加重视,县政府和乡镇政府签订了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各项综合考核内容。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各单位的主体责任都得到了落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抓落实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各防火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2.消防各项投入进一步加大。一是加大预算投入。去年,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加大了消防投入,全县投入消防部队正常业务经费达*万元,同比增长22%。二是实施消防站迁建工程。县消防大队迁建工程已经完成了项目前期申报和审批,征地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三是改善消防装备器材。加大了个人特种防护装备的配备比率,对常用的抢险救援装备进行了重点配备,比如我县消防员个人空气呼吸器的配备率达到了100%。

3.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优化。主要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实现。一是对政府挂牌督办单位进行了整改。去年,全县共投入整治资金60余万元,对3家(银猴茶馆、西屏天上人间、少骏家电经营部)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整改,并在国庆节前整改完毕。二是开展了各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公众聚集场所易燃可燃装修材料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国庆消防安保、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消防整治、工业园区消防安全检查、“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等专项行动,着力整治火灾隐患,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公安消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县公安局和消防大队以总书记“三句话”(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总要求为指引,积极开展“公安消防铁军”建设活动,努力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全年组织专项治理活动5次,检查单位820余家次,消除火灾隐患900多起,接警出动169次,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等大型消防安保任务,成功处置了“8.9抗洪救灾”等一批急难险重的突发事故,消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消防部门的尽职尽责、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消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地感谢!向长期奋战在防火灭火第一线的广大消防官兵、公安干警和专兼职消防队员表示亲切地慰问!

二、必须客观分析形势

从有利的方面看:一是领导更加重视。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和谐社会建设,更加重视安全发展,对公共安全重视程度空前提高,这将为消防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社会更加关注。多年的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度、支持度逐步提升,这将为消防事业实现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保障更加有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地方财力不断增强,对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递增,这将为消防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四是科技更加进步。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广泛进入消防领域,这将为消防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从不利的方面看:一是主观认识不到位。一些乡镇和部门安全发展的理念仍未完全确立,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一些单位(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消防安全。二是火灾隐患多、致灾因素多,形势非常严峻。主因是用火不慎,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从去年的情况看,四项指标都有所增长(火灾起数上升7.1%,直接财产损失上升2.9%);城区、乡村集镇比重大,占70%以上。三是群众的消防意识弱。尤其是宣传教育工作还要加强,要有针对性,方式方法也要创新。四是自身能力需强化。一些地区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跟不上城镇发展步伐,农村、社区消防工作网络还不完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存在经费保障不足、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此外,今年敏感事件也比较密集,举世瞩目的*历时半年,第16届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开幕,*省首届体育大会将在我市召开,所以做好今年的消防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我们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又要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三、必须明确目标任务

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主要是:一是各项指标全面下降;二是确保重大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三是着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具体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1.切实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主要包括:政府的领导责任、各单位领导的行政责任、主管单位的监管责任和各单位的主体责任。一是要强化主要领导的行政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消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合理统筹安排,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措施,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县防火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要对照消防安全责任书的目标要求,量化分解目标任务,完善建立消防工作督查、考评和奖惩制度,做到有功必奖、有过必罚、赏罚分明。二是要强化社会单位自我管理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开展“三会三化”建设(会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管理标准化、宣传常态化、标识明细化),严格落实法人代表负责制,督促社会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做到“责任明确、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设施有效、措施落实”,真正实现消防工作“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强化逐级责任追究。要把消防安全指标作为政务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使各级领导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主体意识,主动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尤其是政府挂牌督办单位),围绕重大活动加强防范,保证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公安消防机关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限期整改的隐患单位要及时进行复查和验收;对正在整改中的火灾隐患,要跟踪督导,彻底整改;对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在年内按照既定的整改时间完成整改。要围绕世博会、亚运会、全省首届体育大会等重大活动敏感时段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持以点代面,强化防范,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稳定。目前,世博安保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公安消防机关要发挥专业特长,重点针对我县世博安保重点单位,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检查,与其他单位相互配合共同整改火灾隐患。

3.不断提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根据市政府制定的建制镇专职消防队三年三步走的总要求(第一步:没有公安消防队和专职消防队的中心镇在去年底完成组建任务;第二步:到今年底,全市除中心镇以外,要有百分之六十的建制镇完成组建任务;第三步,到明年底,完成全市建制镇的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任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中心镇的专职消防队组建任务,并要提早谋划其他建制镇专职消防队组建工作,今年要完成古市镇专职消防队的组建。要按照“不欠新帐、快补旧帐、落实规划、加强管理”的原则,加强市政消火栓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城区新建道路和市政管网延伸区域要按照市政消火栓设置标准,全部安装到位。新建城区、工业园区的消防基础设施必须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入园企业必须及时办理各项消防审批手续。

4.努力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一是宣传教育要有针对性。要教育群众学会安全用火、用电,各种自救、逃生技能。二是要突出宣传教育重点。针对近年来亡人火灾事故多发生在居民家庭和出租屋的实际,着力做好老人、儿童、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定群体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弱势群体的火灾防范和自救能力。三是具体要求。社会单位要提高“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要“三懂三会”,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一般单位员工要“一懂三会”,即:懂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灭火、会疏散、会逃生。

5.全力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主要任务是: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刚才,祖伟同志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我就不再重复了。

6.着力加强公安消防队伍建设。消防事业要持续发展,最根本的是队伍,是人。要坚持“从严治队、热情带队”,努力为消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保证。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的思路,坚持以正规化建设为基础、以素质建设为切入点,重点加强消防党政班子建设。要抓好队伍安全管理和作风纪律教育,突出管控重点,前移预防关口,扎实做好各类安全事故和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的防范,推进部队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消防队伍。二是要进一步开展“公安消防铁军”建设活动。以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消防铁军为导向,立足于“灭大火、打恶仗、打硬仗”,从思想上、组织上、装备上、训练上、预案上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充分发挥应急抢险救援专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要牢固树立“第一时间”和“救人第一”的理念,加强第一出动力量,科学指挥,合理施救,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消防执法工作。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是构筑“防火墙”工程的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依法履行消防监督职责,全面加强消防监督管理。要严格落实公安部“一条高压线”、“三条铁规定”(对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重拳出击,落实凡未经过防火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合格就投入使用的建筑工程,一律依法坚决予以关闭的“一条高压线”政策。凡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封堵,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凡公众聚集场所自动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凡地下营业性场所安全出口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的“三个铁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场所、单位,采取果断措施,该关的关,该停的停,绝不姑息迁就、养患成灾,真正做到对党和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要按照“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消防安全需求的实际,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执法形式与执法目的有机统一起来,提高执法服务和消防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