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讲话

时间:2022-05-20 10:41:00

交通局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讲话

同志们:

省高管局召开的这次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是在新一届厅党组致力于加快高速公路发展、积极应对新一轮交通“瓶颈”制约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也是一次研究和推动高速公路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员会、促进会。

运城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书记高卫东、市长王安庞同志亲临会议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不仅充分肯定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成绩,而且表明了全省人民对高速公路发展的强烈愿望。运城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也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前沿阵地,在我省近几年公路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运城市委、市政府自始至终给予了大力支持,河东人民为此做出了巨大奉献,也为全省交通发展做出了表率。在此,我代表省交通厅党组,向高卫东书记、王安庞市长等市领导,向500万河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近一段时间的下乡调研中,我也顺便考察了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总的感觉不错,每个公司各有特色、各有成效。今天上午,运城、太旧、长邯三个公司分别作了经验介绍,联明副局长、新品局长代表省高管局对全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分别作了安排部署,玉兰总工程师代表厅党组对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讲的都很好,符合厅党组的思路,我完全同意,大家要按照三位领导的讲话要求,学习借鉴好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养护管理工作,提升全省高速公路公共服务能力,为新基地新*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期间,我曾协助省长从事过大运高速公路建设和大运高速公路经济带的调查研究,到省交通厅工作后,虚心向班子成员学习,向同志们学习,对高速公路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情况更加熟悉了。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一些思考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养护管理,是推动高速公路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和紧迫任务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的现实任务,在认真总结世界各国发展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指导现阶段中国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七大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从这一点出发,我感到现阶段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开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实现高速公路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养护管理,最现实的途径也是加强养护管理。之所以这样讲,是基于以下四点认识:

第一,加强养护管理是实现高速公路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现阶段我省交通工作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就高速公路而言,“快”就是要抓住一切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网,“好”就是要注重路网的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发挥路网的整体效率。“快”需要加快建设来实现,“好”则需要提高养护管理水平来解决。处理好“快”与“好”的关系,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在加强养护管理、充分发挥现有路网效能的基础上,有序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如果忽视了养护管理或养护管理跟不上,到处堵车,没有安全,没有效率,就会出现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状况,既走不快,也走不远,是无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

建设是前提,养护管理是保障。从交通部门承担的任务和使命看,我们不仅要关注高速公路里程的增长,更要关注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和服务品质的提升。高速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载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与百姓生产生活时时事事相关。从某种程度上讲,社会看我们往往不是看修了多少路、架了多少桥,更多的是关注那些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修几千公里乃至上万公里公路固然重要,但一旦通车后中断那怕是有一时的拥堵都可能招来社会的埋怨、媒体的曝光,这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特点。近年来,我省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原材料运输迅猛增长,大运、太长、太旧、汾柳等多条高速公路交通拥堵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都引起了很大反响,张宝顺书记、孟学农省长等领导曾多次就此做出批示,省政府也曾因此专门责成省厅与省公安厅制定了高速公路应急保通专项预案。应急只是暂时措施,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要靠发展。我省从1996年建成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高速公路以来,先期建成的几条高速公路已陆续进入大修周期,这将使我们面临更大的社会压力。因此,我们必须把养护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继续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用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力气、投更多的资金,切实把高速公路养护好、管理好。

第二,加强养护管理是保持高速公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公路建设是创造财富,养护管理则是在保护财富。财富的创造积累和财富的保护同等重要。经过15年特别是“*”的快速建设,我省高速公路网初具规模,今年将达到近2000公里,这既是交通行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物质基础,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财富。保障这些高速公路完好畅通,就是为全省人民保护好我们的共同财富。养护管理工作到位了,可以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减少资金投入,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这是最有效的财富保护。如果养护管理跟不上,小病不治成大病,就会造成巨大浪费。现在,社会和群众对公路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的需求越来越高,既希望有更多的高速公路,也希望走更好的高速公路,而且往往是刚修成一条高标准的新路,就以新路为标准,对旧路评头论足,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养护管理,提高公路好路率,充分挖掘现有高速公路存量资产的潜力,最大限度地促进路网结构的优化,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在目前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马难度大、开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加强养护管理既是“好”的具体表现,也是“快”的必然选择;既是是巩固建成成果、服务社会公众、适应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手段,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三,加强养护管理是高速公路节约友好型发展的必然选择。高速公路是资源占用、能源消耗和生态破坏都比较大的行业。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就是土地、资金、环保的制约日益加剧。在一定意义上,建设是积极的发展,养护管理则是永续的发展;建设是外延式发展,养护管理则是内涵式发展。通过新建高速公路延伸公路网,增加路网密度,提高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增加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这一点是单凭养护管理无法做到的。但是,如果只靠新建和规模扩张来发展高速公路,在土地供应、环境保护、资金保障等方面也是无法做到的。只有坚持外延式发展与内涵式发展并重,切实重视和加强养护管理,通过养护最大努力地延长现有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通过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高速公路的运营效率,才能更加有效的减少对土地的占用、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消耗。

第四,加强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是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抓手。在今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针对新时期交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做好“三个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要求,提出了发展现代交通业的思路。现代交通业的发展,在发达国家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运输组织和交通管理现代化水平上,集中反映在交通运输的以人为本、安全、环保、智能和一体化上。比如:瑞典提出了交通事故“零死亡”目标,预计在10年内,通过对车辆和智能交通方面的研究,以每年6%的速度递减道路事故死亡率,20*年死亡人数已降至270人左右。瑞士的苏黎世是人口密度高、生活富裕的城市,其交通政策的核心理念是“运送更多的人,而不是移动更多的车”,引导公众出行理念的转变,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发展高效的公共运输体系。日本积极推进智能交通发展,已有70%的收费站实现了不停车收费。实行不停车收费不仅能够缓解交通拥堵,还能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有关资料表明:不停车收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停车收费低30%左右。高速公路发展智能交通、推进运营管理信息化,既是自身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先行工程和重要抓手。

二、当前我省正面临着新一轮交通“瓶颈”,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

这几年来,特别是“*”以来,我省公路建养取得了巨大成就。公路通车里程达到近12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7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893公里,一二级公路达到13893公里,出省到市都通了高速公路,全省所有的乡镇、84.6%的建制村通了油路、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公路。与此同时,全省交通系统特别是公路、高管系统大力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加大危桥改造、薄弱路段治理和收费站扩容改造力度,加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力度,着力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但由于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量日益加大,新一轮交通“瓶颈”制约已经显现。

从高速公路来讲,“瓶颈”问题十分突出。现在有人认为,*的高速公路已经不少了,每个市和许多县都通了高速公路,不应当再在高速公路上投入了。这种认识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现在我省的高速公路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拥堵问题。特别是东出口不足,加剧了我省高速公路拥堵现象。太旧、祁临、太长、长晋、夏汾、汾离等高速公路小堵天天有。这几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对交通的需求和依赖明显增强,而且发展越快,需求越旺、依赖越强。据统计,2006年全省高速公路日通行量为16.3万辆、日通行费收入不足1200万元,20*年分别上升到23.5万辆、2*0万元,分别增长了44.2%、74.6%,今年则又上升到30万辆和3000万元,增幅分别在30%、50%以上,这一水平在东部也能排到前列,足以表明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大、交通压力大。太旧高速公路在通车的12年中,车流量翻了2番,目前实际通行量已超出设计能力的1/3。我省北部经济虽赶不上中南部快,但交通需求也直线上升,大新高速公路通车不到6年,通行量就已达到设计能力的70%左右。在巨大的交通压力之下,有些路段连正常维修都难以做到,稍占用一条道做维修,就会造成拥堵。而这两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受程序和土地等方面的制约,项目开工不足,通车里程也从“*”时期的全国第八九位下滑到去年的十四位,今年和明年可能还要后移。

从国省干线来讲,交通压力也很大。尤其是几条主要干线公路,如大运二级路、东长线、省道340、临大线、长晋二级路等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交通大通道,由于养护欠帐大,路况质量和通行能力严重下降,交通堵塞时有发生。对此,社会反应强烈、怨声载道,同时也引起了省领导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从县乡和农村公路来讲,现在表面看修了不少路,但标准质量还不高,整个路网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再过几年,很可能改造的任务会更重,交通堵塞的问题会相继暴露出来。

以上这些结论都是从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分析中得出的结论。事实上,随着我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今后的交通压力会更大,面临的挑战更严峻。

第一,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运输需求迅速膨胀的挑战。近几年,我省每年GDP都以两位数增长,去年人均GDP已达到2000美元左右。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1000—3000美元的发展阶段,是一个社会财富迅速增加、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急剧变动,具有持续、巨大增长潜力的时期,经济社会对交通运输也呈现出新的需求。特别是我省是以能源、原材料生产为特征的,重化工业、汽车工业、房地产业加速增长;受能源紧张的拉动,我省煤炭将继续在高价位、高产量轨道上运行,能源原材料运输需求旺盛。仅以煤炭来讲,去年全省生产煤炭6亿多吨,通过铁路运输的4亿多吨,其余都是靠公路运输,而且通过铁路运输的有4亿多吨中,绝大部分也是靠公路短途集运的。正因为如此,我们许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刚建成没几年就饱和,有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几经增加和改扩建都难以满足需求。

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出行需求多样化的挑战。当前,我国正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服务对象更加广泛,除传统的商务出行外,旅游、休闲、度假、探索、访友等通过公路自驾车出行的比例大幅增加,个性化出行成为新趋势;二是评判标准提高,在保证公路通畅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安全、快速、舒适、便捷等更高层次要求;三是服务内容升级,需要适时增加信息查询、应急救援、安全保障、交通调度等新的服务项目。与这些新要求相比,目前我们所能提供的高速公路服务在不少方面处于短缺状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求我们把不断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公共服务理念,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公共服务制度和体系。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任务相当繁重。

第三,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带来的挑战。近年来,高速公路发展,客观上对资源占用和环境破坏大,必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养护管理过程中,要加快技术更新步伐,尽量节约集约使用自然资源,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更大的力气抓紧抓好。否则,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高速公路网是全省公路网的骨架,缓解交通“瓶颈”制约,必须首先解决高速公路网畅通问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质和量双重增长的需求,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主动适应新要求、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坚定不移地肩负起加快高速公路发展的历史责任,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自觉的态度、更加坚决的行动推动高速公路科学发展。

三、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全面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保障能力

又好又快发展高速公路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肩上。今后三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高速公路发展模式、提升高速公路服务保障能力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十一五”末高速公路达到3000公里目标的决战阶段。为此,新一届厅党组从上任那一天起,就把高速公路作为全省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惜付出接受路桥集团和汽车养路费收入加大地方政府分成比例的代价,千方百计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举全厅之力、集行业智慧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加强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主动迎击和化解新一轮交通“瓶颈”制约,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对交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我省“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要求,今后高速公路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一条主线、三个转变”,即紧紧抓住提高高速公路网服务保障能力这条主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高速公路发展由主要依靠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交通部门投资向投资主体多元化转变。

省高管局作为全省高速公路行业主管部门,今后三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着力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公共服务是公路的本质属性。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虽然实行的是收费公路政策,但其公共服务的属性丝毫不能因此改变。越是在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情况下,越要强化高速公路的公共产品属性,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按照做好“三个服务”的要求,要着力提高以下三种能力:一要提高通行保畅能力。“安全、快速、畅通”是高速公路区别其他普通公路的鲜明特征。提高高速公路通行保畅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公路养护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养护作业的时效性,发现病害,及时处治,尽量克服封路作业;要认真研究建立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研究雨雪、雾等特殊气候条件下的安全行车技术,尽量减少灾害和气候带来的损失和影响;要切实加强薄弱路段的治理和收费站管理,科学规划通道数量,提高车辆放行速度,尽量减少交通堵塞。二要提高紧急救援和事故处理能力。继续抓好安保工程,消除安全隐患,特别要加强对特大桥梁、特大隧道等的养护管理,落实养护管理责任制,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健康体检,实行动态管理,提高管理养护的主动性。现在我省高速公路虽然没有出现危桥,但三类桥梁已经出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果高速公路桥梁垮塌了,造成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引发的社会舆论是爆炸性的。省高管局要对高速公路危桥改造与加固提前考虑、提前处置,以防万一。要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紧急救援体系,建立部门合作、路地联动、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紧急救援网络,提高人命救助和事故处理能力。三要提高服务公众出行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标志标线,虚心接受社会意见,邀请专业队伍对我省高速公路标志标线进行系统设计,把行业管理的专业化与社会需求的大众化结合起来,形成既便于行业管理,又容易让社会接受的标志标线标识,方便群众出行。要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通信手段,进一步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扩大服务领域,拓宽服务渠道,为公众提供从上路前、到行路中直至下路后全方位、全过程的信息服务,真正让公众做到上路前路况明、上路后路线清、下路后方向准。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区管理,建立规范的服务标准和严格的监督体系,特别是对实现承包或租赁经营的服务区,要切实加强服务监督,坚决克服以包代管、以租代管或放任不管。

(二)着力加强行业监管

高速公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发展经济、造福社会、巩固国防的重要支撑力量,建好、养好、管好高速公路是交通部门的重要责任。当前全国高速公路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带来了管理主体的多元化,形成了分割管理、各成体系的局面,影响了路网的完整性,不利于发挥规模经济和网络经济效应;二是交通部门的管理职能在弱化,一些地方的高速公路管理游离于行业监管之外,优质资产的衍生效益不能用于还贷和滚动建设,影响了债务的偿还和下一轮建设资金的筹措。这些问题虽然没有发生在我省,但我们必须从中汲取教训,严防损害国家和公众利益、损害高速公路网络完整性的问题发生。一要强化政府对高速公路资产的所有者地位。高速公路是国家的公益性基础设施,这个属性不应因投资来源和投资主体的不同而改变。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高速公路建设,是政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政策,是给投资者的特许经营权。但是,不管是政府还贷公路,还是经营性公路,不管投资者是国有企业,还是外企、私企,都不能改变政府对高速公路的所有者地位。《公路法》明确规定,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主管全国公路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主管本行业区域内的公路工作。这个“主管”涵盖了规划、建设、养护、路政管理、监督检查等几个方面。高速公路管理必须纳入交通部门的行业管理,这里不应该有特区。二要强化对高速公路的集中统一管理。高速公路是公路网的主骨架,大动脉作用十分突出。这个大动脉的形成,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干支匹配的结果。没有其他公路的顺畅连接,“大动脉”可能成为“大孤岛”。公路的网络性,决定了管理的统一性。只有集中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效应。因此,必须处理好前期融资建设和后期集中管理的关系,不论谁投资,必须纳入省高管局行业管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联网收费、统一折分帐、统一养护管理,坚决杜绝多元化管理、分割式管理、各自为政等问题。三要依法加强对高速公路的运营监管。高速公路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即使是企业投资的高速公路,其本质也是一种政府监管下的特许经营。省高管局要切实履行起行业管理的职责,特别要加强对经营性公路的监管,保障高速公路的公共利益。既不应“越位”,干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也不应“缺位”,不去行使监管职责。

(三)着力推动高速公路建设

确保今年高速公路开工1000公里,是当前全厅上下的头等大事,省高管局要肩负起应尽的责任,按照厅党组的既定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要切实抓好省厅确定的招商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在投资人尚未确定之前,省高管局要积极协调厅机关有关处室,抓紧推进项目工可报告、初步设计方案等的编制与报批,为投资人搞好前期服务,为项目开工创造条件。二是抓好合资项目的协调,协调合资人认真履行投资协议,落实建设资金,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当前要重点协调江苏悦达集团落实汾阳—平遥、大同—呼市两条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力争使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三要切实加强高速公路通行费征收管理工作。省厅已经决定,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还本付息结余资金用于新的项目建设,这对于解决当前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特别是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至关重要。你们在这里多收1亿,省厅就能多投资3亿元,省高管局要严格管理,开源节流,努力增收节支,降低管理成本,扩大收费效益,为省厅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四要积极探索高速公路滚动发展的路子。要借鉴外省和省内已有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高速公路管理公司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投资建设新的高速公路的路子。省厅鼓励效益较好的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利用还本付息结余收入和其它经营收入或通过发债、转让经营权、合资合股等方式筹资建设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实现高速公路滚动发展和规模扩张。这一点,省厅要作为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推进。

(四)切实加强治理超限超载车辆工作

超载超限是全国交通系统的一大痼疾。超载超限对我省公路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刚刚投入巨资建成的公路,两年不到就被损毁,这是有目共睹的,路修得再快也赶不上这样的破坏。治超就是保护我们的公路,省政府高度重视,孟省长亲自安排部署,牛仁亮副省长把很大的精力都放在治超上。去年12月19日以来,在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地方各级政府的直接指挥下,治超这一全国交通系统最大的顽症在我省这样一个超限超载的重灾区首先取得重大突破,全省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到0.3%,高速公路几乎没有超限超载车辆。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治超与反弹的斗争仍十分尖锐,我们内部的懈怠思想、厌战情绪在抬头,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出现。作为超限超载的最大受害者、治超的最大受益者,这种思想和情绪是要不得的。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执法力度降低20%,超载程度会增加20%。此消彼长,如果我们的工作力度稍一放松,很可能全面反弹,前功尽弃。开弓没有回头箭,大家要再鼓一口气,再加一把劲,继续主动协调交警等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保持对超限超载车辆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和控制反弹。要落实治超经费,加强治超队伍建设,从严带队,从严管理,层层开展明查暗访,加强执法监督,严肃查处各种不作为、乱作为案件和执法人员。省厅将按照省政府出台的治超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五)切实加强奥运交通保障工作

此项工作省厅已多次做过安排,并专门下发了《奥运交通保障工作方案》,省高管局和各管理公司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在此我只强调四点:一是要科学组织施工和管理。所有养护工程必须在6月底前完工,不能完工的要停工清理工地或修通绕行便道,保证奥运期间交通安全畅通。二是完善标志标线和旅游标识,特别是重要旅游公路和出省公路,一定要做到标志齐全、清晰、规范、易于辨认。三是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奥运期间,高速公路在大同、内蒙方向的进京车辆将在大同实行远程引导性分流,同时,大量的国内外旅客将进入*旅游,不仅交通量会猛增、交通压力加大,而且对交通服务质量的要求会更高、更具个性化。各级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困难尽可能想得大一些,把意外情况尽可能想得多一些,把各种应对措施尽可能做得周全一些,分类制定应急预案,保证出现突发事件有序应对、及时处置。四要切实加强高速公路安全保卫工作。在地方政府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尽职尽责地做好桥梁、隧道、收费站等重要设施周围的巡查工作,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同志们,我到省交通厅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我强烈地感受到,在交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背后,有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整个交通行业也是一个特别有凝聚力、特别有向心力、特别有战斗力的行业。尤其是第一线的广大养路工人、执法人员、收费人员、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长期在野外作业,风里来,雨里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像铺路石一样,默默无闻,朴实无华。正是有了大家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交通行业的发展才能这么快、这么好。这一点,厅党组特别放心,特别满意,也特别欣慰。

交通大业,是全体交通人的事业。现在正是交通事业兴旺发达的最好时期,也是交通广大干部职工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每当我们看到拔地而起的大桥、车流穿梭的高速公路,我们都会有一种自豪感、成就感。维护好、管理好、养护好这些基础设施,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畅通、更安全、更和谐、更高效,是我们交通人的责任和使命。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领导下,全省高速公路管理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不断交出人民满意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