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商人

时间:2022-12-22 11:24:00

中国第一商人

中国第一商人

中国传统民情风俗中,许多行业都有“祖师”,所谓祖师,即行业始祖、祖师爷,如老子为道教祖师,孔子为儒学祖师。中国商人的祖师名叫白圭,是战国时期大商人,因擅长经商而誉满天下,被后世誉为“中国第一商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记载了白圭经商经验和理论,概括为:一、乐观时变,注意生产动向和市场变化。二、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按供求季节和时机办事,“夫岁熟取谷,予以丝漆,茁出取帛絮,予之食。”灵活处理进销储存关系,从产品丰歉差价和季节差价中取得利润。三、以气候变化预测产品丰歉。四、善抓时机,勤俭经营,能与雇工同甘共苦。“能落饮食,忍嗜欲,节衣服,与用事僮仆同苦乐,趋时若猛兽鸷鸟之发。”五、讲智谋,讲果断。以“智、勇、仁、强”为经商要领,否则,“其智不足与权变,勇不足以决断,仁不能以取予,强不能有所守,虽欲学吾术,终不告之矣。”

太史公赞白圭“其有试矣,能试有所长,非苟而已也。”以千秋史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笔再现白圭经商成功之道,为后世所示范。白圭因此被后世商人称作“治生祖”,或称“人间财神”,宋真宗御封他为“商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