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建党表彰发言

时间:2022-07-07 08:35:00

县委书记在建党表彰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共同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旨在进一步激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热情,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刚才,我们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及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1日诞生之日起,已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90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不断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90年。在90年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相继创立了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些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光辉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拼搏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彪炳千秋的功绩。党的十七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部署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使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历史一再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选择,是发展的希望,也是历史的必然。实践也充分证明,我们的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断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是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是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为此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伴随着党的光辉历程,广河大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真抓实干,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协调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党建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特别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按照州委“依托藏区大市场,融入兰州都市圈”战略部署和“强基础、抓教育、兴商贸、育产业、保民生、促和谐”的总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全力办好三件大事,着力培育四大支柱产业,认真实施四大民生工程,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全县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勤奋敬业,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维护广河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践充分证明,我县的各级党组织是富有战斗力、能够担当重任的坚强堡垒;我们的广大党员是无愧于时代、完全可以信赖的坚强队伍。实践也进一步昭示,要把广河的事情办好,必须始终把党组织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必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是确保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所在。

当前,广河风正气顺、劲足人和、昂扬奋进的大好局面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广河人民在困难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鼎力支持。纵观我县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坚持不懈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得益于每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模范带头作用的有效发挥,得益于社会各族各界、各个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

同志们,成绩代表过去,荣誉鞭策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机遇,全县各级党组织、各族党员、干部要以对广河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抢抓机遇,团结奋进,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创新载体,强化措施,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能否打好“十二五”开局战,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在党的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党委换届工作。县、乡党委换届是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换届工作。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做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模范,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坚决抵制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为党委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围绕“起草和讨论好一个党代会报告,选出一个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党委领导班子”,扩大干部民主,组织党员建言献策,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搞好选举工作。要把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表现作为推荐党代表的重要依据,切实将议事能力强、联系群众广、带头创先争优的党员选为代表,扎扎实实地推进党委换届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渠道,不断提高各级班子和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和落实各级班子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要严格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分工负责、协调一致地抓好各项工作,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突出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坚持抓好民主推荐、民主测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试用期等制度的同时,继续推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真正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推动广河科学发展的坚强有力地领导集体。

三是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着眼,认真落实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努力创建“五个好”的优秀党组织。要切实加大村务、政务、党务公开力度,认真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四步排序”工作法,不断提高村“两委”班子民主议事水平。要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致富能人、回乡创业人员、少数民族和妇女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要统筹推进机关、教育、卫生、企业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在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四是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去年,我们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县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实事求是地说,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中,纪律散漫、办事拖拉,服务意识、政策意识不强等作风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近期,州委冉书记就州政府网站上留言反映部分干部长期不上班的问题又作出了重要批示。目前,县上组织有关人员正在进行集中督查,一旦发现问题,一定会严肃处理。各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地措施,全面整顿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教育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求真务实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和雷厉风行的作风,真正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好学、大气的良好形象。

五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目前,我县创先争优活动正处在“全面争创,树立典型”阶段的关键时期,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和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准确把握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这一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示范性乡镇”、“规范化机关”创建、业务练兵、业绩评比等活动,全面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仍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日趋明显,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多种深层次矛盾愈发凸现,社会思想意识复杂活跃。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更加积极主动地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统一人们的思想意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打牢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起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

首先,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努力在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不断巩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积极拓展大众化、现代化、社会化的宣传载体和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课堂,引导干部群众团结向上、共同前进。要围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认真组织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了解,加深对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

其次,要不断加强干部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的作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追求道德情操的提升,不断丰富科学文化素质,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要以“文明诚信和谐”为主题,扎实开展诚信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进机关、进窗口、进家庭等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服务诚信和社会诚信。要继续组织开展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培育、选树、推广一批在民族团结、尊老爱幼、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方面涌现出来的集体和个人,使各族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要广泛开展向模范典型学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努力营造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要认真开展以“在家庭争做敬老爱幼模范、在单位争做先进工作模范、在社会争做文明公民模范”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荣拒耻、干事创业、诚信友爱、文明和谐的良好风气。

再次,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的有效载体。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近年来我县开展各类创建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着力在巩固、深化、拓展、延伸上下功夫。要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宗旨,继续深化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村镇等活动,努力提高创建的质量和水平。要以创建文明乡镇为龙头,创建文明村为重点,创建文明农户为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各级各类文明乡镇(村)创评和“四帮一”创建活动,创建一批文明示范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市场,提高创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把创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结合起来,与农民自我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与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平等友爱、邻里和睦、礼让包容的良好风尚,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突出主题,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

“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永恒的主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涵盖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的领域非常宽泛,时代的特色尤为鲜明,我们一定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紧紧围绕“团结、进步、发展”这一主题,深入扎实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增进各方面的团结,发挥各方面的作用,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强化宣传教育。要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型确定不同的宣传教育内容,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民族地区既要求团结,更要求进步”的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团结意识、开放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热爱广河、建设广河、奉献广河的良好风气,形成自觉弘扬传统美德、维护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的良好风气,形成讲正气、讲文明、讲诚信、明是非、守法纪、重科技的良好风气,使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打牢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二,要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创新贴近群众、吸引群众、体现特色的活动载体,既是各级组织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又是全县各族各界投身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良好平台。因此,我们一定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延伸活动触角,取得活动实效。要善于用典型示范的方法,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抓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突出基层,特色鲜明,标准质量较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点,充分发挥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示范创建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头抓创建,带头抓示范,带头树标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第三,要促进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民政策,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通过政策帮扶、项目帮扶、技术帮扶、资金帮扶等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主动出击,及早介入,切实将不安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要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在广河这样一个民族贫困地区,只有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逐步缩小与兄弟地区的差距,才能不断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打牢广河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全县各级党组织始终要牢牢抓住加快发展这一要务,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各族各界、各个阶层为全县实现跨越发展出点子、献良策,以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科学发展。

同志们,历史给予我们鞭策,时代赋予我们重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这次会议既是一个总结表彰大会,又是一个的动员鼓劲大会。县委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