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整改提高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29 11:03:00

县委书记整改提高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县委副书记、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强调几点意见。

(一)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情况

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批单位从3月22日转入分析评议阶段。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切实把分析评议阶段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认真落实七个重点环节的工作要求,坚持边议边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县委常委严肃认真,以身作则。县委对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视,先后4次在不同规模的会议上对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县委常委一班人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纷纷带头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常委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了党性分析。通过深入思考和对照检查,找出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2、广泛征求意见,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服务对象中去,采取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问卷、发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广泛征求意见,全县70个党支部发放征求意见表25000多份,个别访谈5030人次,共征求意见、建议6060条。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查摆,找准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

3、通过党性分析,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广大党员按照“五对照、五查摆、五改进”的要求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入剖析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的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主题,把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点,确保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广大党员通过分析评议,思想认识上有了新的提高,党性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4、坚持边议边改,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分析评议阶段,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边议边改,对照查摆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领导个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等方法立即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向群众解释清楚。同时,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目前,全县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顺利,初见成效,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步。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的单位存在卡时间、赶进度的现象,有的党员党性分析材料质量不高,边议边改的成效也只是初步的,需要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加以弥补。

(二)严把五个环节,扎实开展第三阶段整改提高工作

整改提高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好各环节工作的落实。要增强整改的自觉性,明确整改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扎实搞好集中整改,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区地两级党委的总体安排和实施意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从5月10日整体转入整改提高阶段,时间为一个月。目前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未结束的单位要抓紧进行,月底还没有结束的要利用“五一”长假继续进行。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结束的单位党组织还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回头看”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否提出来了,二是看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达到要求的要适时转入第三阶段,某些方面存在不足的、工作抓得不实、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要坚决“补课”。

整改提高阶段能不能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我们要按照地委的精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牢牢把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要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再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2、坚持把求实效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始终。在分析评议阶段,求实效是要真正找准突出问题,在整改提高阶段,求实效关键是要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不出偏差、不搞形式主义。一般党员主要是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由党支部监督整改。领导干部主要是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政,按照干部管理范畴和要求监督整改。自始至终都要下功夫解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3、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开展的各项工作,只有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群众才会满意。只有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先进性教育活动才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让群众满意,最根本的就是要找准并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工作的得失,老百姓最清楚。只有真心诚意地征求群众意见,才能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只有抓住这些问题,认真予以解决,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称赞。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怎么样,要让群众来评价,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要通过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明确整改的重点。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针对党员和党组织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整改。特别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点。

5、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区内外、县内外形势十分复杂,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在这种情况下,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显得尤为重要。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级党组织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形势教育、大局意识教育和组织纪律观念教育,使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与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紧密联系实际,扎扎实实搞好整改工作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如何,归根到底要落实和体现在整改上。广大群众衡量和评价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最终也是看整改工作做得怎么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按照“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搞好集中整改,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进行。公务员之家:

从县委来讲,在广泛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回顾总结近年来的各项工作、查找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召开县委常委会就整改阶段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在整改阶段要重点抓好的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几项重大工作。一是加快发展方面,在继续采取措施,妥善解决企业改制过程中遗留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力度。通过落实好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社会环境、舆论环境,增强我县经济发展的活力。二是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帮扶困难群众最根本的措施来抓,进一步拓宽就业领域,开发就业岗位,着重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使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再就业。三是继续抓好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今年的抗震房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本着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务质量的原则,狠抓抗震房建设质量管理,把每一分抗震房建设资金用好,用到实处,切实把这一得民心、顺民意、益民利的工程办实、办好。四是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本着扶贫不扶懒,扶勤不扶懒的原则,大力开展扶贫工作,不断探索扶贫帮困的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实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通过实施扶贫项目和开展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加快全县脱贫致富步伐。五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切实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强化基层一线的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处理好各类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各单位、各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对影响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好准备,认真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意见,让人民群众看到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解决。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也应拿出解决措施并尽早解决。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监督,党员干部个人问题的解决除了所在党组织监督以外,应按干部管理权限,哪一级管理的干部哪一级负责监督。总之,一定要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让人民群众满意。各单位、各部门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部阶段的工作结束后,对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县先教办要及时组织人员对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部门进行回头查,做好检查验收的各项工作。

同志们,当前各项工作任务比较重,也比较繁杂,时间也非常紧,要妥善处理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切实理清工作头绪,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