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在捐资助学对接仪式讲话

时间:2022-03-01 09:19:00

市委副书记在捐资助学对接仪式讲话

今天的捐助仪式,是市妇联开展的春蕾助学活动的一部分,是一次爱的传递与交融。“春蕾计划”是一项救助贫困女童的爱心公益活动,自1995年以来,市妇联先后通过开展“恒爱行动”为病残女童织毛衣、城乡儿童手拉手、留守儿童游园会、为贫困婴幼儿赠送奶制品等活动,团结动员全社会力量关爱贫困儿童,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社会热心人士和贫困女童之间架起了爱心桥梁,实现了人与人、心与心的交流与互动。特别是近几年,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富于真情的爱心活动感动人,以扎实的工作和热情的服务取信人,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奉献爱心,倡导贫富家庭结对、城乡家庭结对、单位个人结对,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良好局面。多年来,驻军和武警部队、民政局、工商局等单位连续资助“春蕾女童”;市人大代表、兴旺五金劳保商店经理王慧杰几年如一日关爱贫困女童付娟;金龙有限公司经理耿长龙捐资3万元使一对小姐妹重返校园,步入大学殿堂;仁君珠宝、名流家具等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纷纷为贫困女童捐款;还有许多机关公务员、政法干部、一线教师、普通职工更是以满腔的热情支持关注女童发展;更多不愿留名的热心单位和个人也在不断涌现。这些无私奉献者为女童送去了一份关爱、一份真情,他们用实际行动,不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唤起了更多人的奉献爱心。截止到目前,全市累计接受捐款捐物35万元,直接救助贫困女童442人,受资助女童遍及全市9个乡镇。“春蕾计划”取得了较好成效,打响了自己的品牌。通过“春蕾计划”的实施,挽救了一大批濒临失辍学的女童,为这些女童创造了一个重新入学的机会,帮助她们重新鼓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培养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女童,在受资助的“春蕾女童”中,有的已考入高中,考上大学,为实现人生远大理想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春蕾女童奉献爱心的各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借此机会,我就如何进一步实施好我市新一轮的“春蕾计划”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春蕾助学活动开展。各党委、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大力支持“春蕾助学”行动,在财力、物力上提供保障,确保这项活动在我市广泛深入开展下去。妇联组织要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春蕾计划”中来,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注贫困家庭、关心春蕾女童的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关心、资助贫困女童的生动事例,宣传贫困女童克服困难、立志成才的感人事迹,为此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是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发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尽其所能为春蕾女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女童的健康成长,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女童教育、帮助女童改善受教育状况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天参加资助仪式的资助单位和个人为全市树立了榜样。你们的行动必将唤起更多人的奉献爱心。在此,希望各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和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春蕾计划”这一公益事业,继续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对春蕾女童给予学习生活上的关注,更要注重春蕾女童的品德教育,用爱心为她们撑起一片蓝天,为提高女性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希望受救助的春蕾女童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往今来,许多成大器者都经过了无数艰难困苦的磨练。今天接受资助的春蕾女童,你们虽然暂时面临生活上的困难,但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贫困而停止心灵的追求。要做到自信自强,人穷志不短、逆境更坚强。要坚信,在党和政府、在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下,你们一定能够同所有的孩子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勤奋学习,发奋图强,用实际行动报答资助者和社会的关爱,以顽强不屈、刻苦奋进的学习精神,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努力成为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栋梁之才。

同志们,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通过开展“春蕾计划”活动,帮助一名春蕾女童,可以稳定一个家庭、安定一方社会。让我们携起手来,献出爱心,传递真情,为更多贫困女童的美好明天,为社会和谐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同志们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