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考验执政能力

时间:2022-03-03 05:38:00

非公企业党建考验执政能力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提出,进一步推进了国有企业密集型城市改革的步伐。由国有企业转制而来的非公有制企业逐渐增多,原生型非公有制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这为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领域和空间,同时也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课题。

目前,虽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热情无目标”,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与党的奋斗目标之间的关系困惑不解,不知道党组织应在企业中扮演什么角色;二是“有目标无方法”,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工作缺乏针对性;三是“有活动无实效”,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现出来。因此,新形势下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工作,的确是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道“考题”。

首先,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学会成为把握企业前进方向的“导航仪”。这主要体现在帮助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避免和克服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促进企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同时要教育业主依法经营,帮助他们学好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帮助他们积极寻找党的方针政策、法规要求与生产经营实际的结合点,使企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谋求更大的发展。其次,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学会做企业发展的“加油站”。比如,通过关心员工,增强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做好管理岗位、技术岗位和生产一线的各类人才培养工作,在严格坚持党员标准的前提下,把那些既有本事、又有本色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鼓励他们干事业,支持他们干成事业。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党组织要挺身而出,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尤其重要的是,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学会做协调各方的“润滑剂”。在企业内部,要协调好业主与党群组织之间的关系,通过积极的思想教育,使业主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的一致性。使业主能够理解并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同时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做到“维护不袒护”,鼓励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和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赢得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要协调好员工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发挥自身组织优势,依靠群团组织的通力配合,架起员工与业主之间沟通的桥梁。既要引导业主守法经营,以人为本,尊重员工合法权益;又要教育员工依法维权,杜绝过激行为。在企业外部,要协调好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发挥非公企业所不具备的政治优势。既支持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又为企业撑好抵制不合理负担的“保护伞”;既向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争取政策、技术、资金等支持,又要大胆监督企业守法经营,成为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