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安全健康校园环境办法

时间:2022-04-07 11:30:00

创造安全健康校园环境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学生和学校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府字号)及府字号文件精神,落实区领导关于开展全区学校和学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批示,针对目前我镇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业已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决定从4月26日起至5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学校和学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广大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法: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最广大人民切身利益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组织实施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

二、工作目标

经过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各种危及学校和学生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得到更明显改善,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增强,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全力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整治重点

(一)校园建筑及设施安全。校园内一、二类危房立即拆除,三类危房得到维修和加固;楼梯、走廊、护栏的设计和体育设施、玩具等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立即整改,使之达到安全要求;楼道、走廊及其他通道必须安全畅通;学校附属建筑设施(如围墙、食堂、厕所、宿舍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到位。

(二)饮食卫生安全。学校必须建立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食堂食品的购买、运输、储存、加工、出售及留验等必须符合卫生标准和有关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和定期体检;食堂严格执行定期消毒制度;水源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制定防范突发流行性疾病和传染病措施;对学生按规定定期体检。

(三)消防安全。消防设施必须配套齐全;消防器材用品按规定定期检查、定期更换;校园内电网铺设及电器设备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标准;教学实验用的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有专人保管和专门地点妥善存放;教学楼、会议室、学生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封闭性铁栅栏必须拆除,确保消防通道安全畅通。

(四)交通安全。临路学校门前必须设置醒目规范的交通警示牌;学生流量大的路段在上放学期间有专人维护交通秩序;自备校车和其他校内车辆有定期保养、维护、保证安全的规定;租用的校车和其他交通工具必须符合营运标准和安全要求;严禁校车超载,严禁学生上超载车辆。

(五)校园周边环境。清除校园周边各种违章及易倒易塌危险建筑;取缔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网吧和电子游艺室;清理整治学校周边非法经营不健康读物的书报刊点、音像摊点、娱乐场所、饮食摊点;学校周边建立治安报警机制。

(六)清理整顿不合格办学机构。民办学校、幼儿园必须有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办学条件符合有关规定;对各类非法违规的学校、幼儿园予以取缔或限期整改。

四、实施时间及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从4月26日开始至5月底,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4月26日—28日,准备发动阶段;第二阶段4月29日—5月20日,集中整治阶段;第三阶段5月21日—5月底,检查验收阶段。

五、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制定方案。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要按照此实施办法,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采取自查的方式,对照方案,查找出存在的安全隐患,予以排查,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2、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中小学、镇属各单位要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本次专项整治提出的六个重点方面,统一安排、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3、全面整改、督促检查。镇政府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工作薄弱环节,将逐一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提出整改的措施、时间期限、明确相关责任人。凡是学校能够自己整改的要限期完成,学校确有困难或无力整改的,要书面上报,由镇政府进行研究解决。

镇政府将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对不能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的,要明确责任,追究责任。5月下旬,区学校和学生安全领导小组将对此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望各校做好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