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行政人才资源的缺陷及处理策略

时间:2022-04-07 11:26:00

公共行政人才资源的缺陷及处理策略

公共行政人才资源是政府公共行政的实施者和推动者。公共行政人才的职责便是处理政府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公共行政人才资源可定义为:在国家政府行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活动,处理政府公共事务,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人才总和。在我国,公共行政人才资源主要指的是国家各级政府中公务员的集合体。

一、我国公共行政人才资源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系统的管理理论体系

在公共行政人才的选拔中,学历一般是作为衡量公共行政人才素质的标准之一。近几年,公共行政人才的学历有所提高,但是,多属于专门技术性人才并且缺乏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即使具有丰富的公共管理经验却缺乏系统规范的管理理论和方法,社会科学特别是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非常缺乏。

(二)行政应变能力差,工作效率不高

随着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对公共行政人才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政府在人才培训方面投入力度不大,致使大部分公共行政人才缺乏进修机会,以至于传统的管理理念更加根深蒂固,经验行政、盲目行政还大有市场。面对政治、经济、文化的迅猛变化,公共行政人才资源难以适应工作,应变能力欠缺,工作效率低下。

(三)高端人才流失严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与国际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广泛,高端人才流失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政府部门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人才也需要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在寄予厚望的政府部门不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便会选择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平台。

(四)人才任用不合理人才是稀缺资源,但是重复引进人才就会导致人才浪费的现象发生,同时也增加了管理成本。而且,只有使人的才能与岗位相匹配,才能充分发挥人的才能与潜力,以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在我国政府部门,人员编制臃肿现象和“错位”现象十分严重。

二、原因分析

(一)选拔制度不健全

在我国,由于沿袭传统的人事体制,使得政府部门在公务员晋升、录用时的随意性较大,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的矛盾贯穿于整个选拔制度史,以资历取人而忽视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的现象十分严重,亲缘、地缘等人情关系破坏原则规范的现象时有发生。虽然现在每年都打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旗号举行多次公务员考试作为人才录用的考核手段,然而漏题现象却也屡见不鲜。缺乏行之有效的考试制度,使有行政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被拒之门外,而一些素质低劣的人却通过关系进入政府管理队伍,严重影响了政府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激励机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公务员制度中的激励集中体现在考核制度中。考核激励主要通过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奖惩、职务和工资的升降体现出来,促使公务员积极工作,尽职尽责。公务员考核本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而目前的考核方法,普遍过于简易,忽视了考核方法的科学性,忽视了考核方法对考核结果的影响。同时考核者的主观倾向、平均主义等都会造成考核误差。激励手段过于简单以及过于“公平”的激励方式难以实现奖勤罚懒,难以调动公务员的积极性。

(三)培训机制不健全

中国行政组织的人事管理因为体制、历史、文化等因素,更多地注重于事的管理而忽略了人才资源的战略意义。对于人才只是没有节制地使用,轻视培训,使一些公务员安于现状,缺乏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紧迫感;没有把公务员培训当做公共人才资源开发战略任务;没有把培训当做“最合算的投资”来加大财政投入。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个人的社会风气尚未形成。尽管我国也制定了公务员的培训规划,在具体实施中,有的只是简单重视行政类的培训,有的存在管理的短见意识而缺少对知识类培训的重视,少有能做到具有前瞻性的“以人为本”的持续培训规划。(四)监督机制不健全行政监督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根本保证,监督就是为了树立公正廉洁的政府形象。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物质利益观念明显增强,社会上物质诱惑也明显增多,腐败和官僚主义思想在不断蔓延。目前对公务员能否依法行政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教育防范措施也不多,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监督难度大。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对于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不予理会也助长了官僚气焰,对于高层领导的有效监督的办法更是少之又少。

三、公共行政人才资源开发举措

(一)完善公务员制度

在科学观念的指引下,以法制取代人治,用制度来矫正人情关系,以抑制和消除过于人性化的“管理”,不断完善我国公务员制度,这是我国公共行政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途径。坚持平等原则,以能力本位为核心价值观,避免关系、金钱、权力等因素的影响。加强对公务员的考试录用、竞争上岗、考核、交流、辞职、辞退、退休等法定环节,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使公务员队伍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状态。同时也可以使大多数公务员有一定的危机意识,能主动地去认识自身的不足并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另外,要完善考核制度。科学考核是奖惩的主要依据,因此要提高考核的可信性和实用性。考核内容应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要进一步客观化,提高考核方法的科学性,健全民主评议机制,避免领导的主观性影响,保证考核的公正性。

(二)加强教育培训

公共行政人才资源较高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道德素质是提升政府行政能力的基础,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必备的要件。教育培训是提高公共行政人才资源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当前政府部门,在建设专业化公共行政人才队伍的过程中,开展MPA教育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开发公共行政人才资源的重要措施。通过系统地学习现代行政管理理论并结合实践,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此外,要突出培训重点,实行分级分类培训。例如,对新录用的公共行政人才进行初任培训;在任职前后进行任职培训;对晋升领导的进行晋升培训。建立一种需求导向的培训机制,根据每一位公务员的自身知识结构,结合工作岗位的实际,制订培训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对公务员进行培训,避免重复培训。大力倡导以创建学习型政府部门为主要目标,确立科学的学习理念,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将消极被动的“要我学”变成积极主动的“我要学”。

(三)合理调整人才结构

第一,要合理调整知识专业结构。即是指,对公共行政人才资源中各类专业人才、具备不同知识水平的人的比例结构进行调整。一方面,要让公共行政人才资源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实现人才资源知识的现代化;另一方面,要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从多方面对公共行政人才进行培养,拓宽公共行政人才的知识层面,促使其能够适应不同的行政岗位。

第二,机关内部人才结构的优化。人才群体中应该有老当益壮的老年人才、中流砥柱的中年人才和青出于蓝的青年人才,这样既有利于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也有利于保持领导班子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领导集体要由掌握不同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人才组成,成员中既要有老成稳重、深谋远虑的思想型领导者,也要有雷厉风行、敢说敢做的开拓型领导者,更要有善于创新的创新型领导者。

(四)强化监督

第一,加强思想道德监督。每一个人的每一项行为都是在一定的思想道德品质的驱使下做出的,所以首先要从最基本的思想道德监督做起,使之在内心深处牢牢地树立起秉公执法、不谋私利的观念。督促其按《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对违反道德行为规范的要给予批评、教育和处罚,增强公务员的服务意识。

第二,加强依法行政监督。依法行政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根本,加强依法行政监督是减少和杜绝以权谋私的重要措施。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务执行的全过程直接呈现在人民大众眼前,增强政府政务的透明度。监督不是一时的、局部性的“考察”,要实现全民、全程、全方位的监督,利用社会组织的力量,加强对公共行政人才的不良行为进行曝光,人民群众通过这种监督也可以更好地行使公民参与权利。

第三,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处就应该做到既要“查”又要“处”。不“查”,“处”便无的放矢,而严查不严办的情况却也时有发生,这也使监督的效能大打折扣。因此要坚决做到,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查处一起,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如此才能构建一个公共行政人才资源开发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