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地质灾害防范通知

时间:2022-03-29 09:58:00

市委地质灾害防范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我市天气气候异常,从2月12日以来我市基本上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仅3天无降水,降水量明显偏多,降水日数居历年之冠,致使我市土壤湿度饱和。根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市还将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结合前期降雨量、地质环境条件和历年地质灾害发生规律分析,预计我市的地质灾害易发区出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降雨引发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一、高度重视、紧急动员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落实防范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做好群测群防队伍的组织和动员,将防范工作落实到各危险区、隐患点。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

气象、水务、国土等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通过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向各乡(镇)、街道及村负责同志、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危险区内的群众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偏远地区紧急预警信息。

三、强化巡查排查和临灾避险

进一步组织力量加强巡查、排查、复查,消除防范盲区。一旦出现地质灾害险情、灾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撤离危险区内所有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人员,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四、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确保通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出现险情和灾情时,要及时核送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尽快赶赴现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力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