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税收入征管通知

时间:2022-03-27 03:05:00

非税收入征管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非税收入(以下简称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的重要意义

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对于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组织专班、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非税收入征管工作。

二、明确非税收入的征管范围

㈠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有关规定,依照国务院规定程序批准,在向公民、法人提供特定服务的过程中,按照成本补偿和非盈利原则向特定服务对象收取的费用。

㈡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某项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含公益金收入)。

㈢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是指土地出让金收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及价款收入,场地和矿区使用费收入,出租汽车经营权、公共交通线路经营权、汽车号牌使用权等有偿出让取得的收入,政府举办的广播电视机构占用国家无线电频率资源取得的广告收入,以及利用其他国有资源取得的收入。

㈣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是指国家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出租、出售、出让、转让等取得的收入,利用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设置停车泊位取得的收入,以及利用其他国有资产取得的收入。

㈤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是指国有资本分享的企业税后利润,国有股股利、红利、股息,企业国有产权(股权)出售、拍卖、转让收益和依法由国有资本享有的其他收益。

㈥专项收入。是指依据法律法规,为支持某项特定公共事业的发展,经国务院或财政部、省人民政府批准向公民或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专项用途资金。

㈦罚没收入。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罚款、罚金、没收违法所得、追缴非法收入、没收财产和非法财物的变价收入等。

㈧其他非税收入。是指主管部门收取的集中收入、经政府名义取得的捐赠收入、政府财政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非经营性单位直接收取的广告收入,以及依据有关规定收取的其他非税收入(含发行费收入)。

三、加强非税收入的计划管理

有非税收入的单位(以下简称非税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年度非税收入计划,报市财政局审定。非税收入计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因特殊原因需调整收入计划的,必须经市财政局批准。非税单位要切实配合市财政局做好非税收入的统计分析工作,认真研究非税收入的规模、结构、增减因素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提出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的工作措施和建议。

四、提高非税收入信息化管理水平

市财政局要建立规范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所有非税收入通过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信息系统收缴,不断提高非税收入征管的信息化水平。非税单位要按照信息化管理的统一要求,配备相关硬件设备,联通网络系统,做到财政部门、非税单位、代收银行之间无缝连接,为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提供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网络化。

五、规范非税收入收缴流程

非税收入收缴统一按照“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模式进行征收管理。

㈠统一设立非税收入结算账户。市财政局设立统一的“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用于归集、记录、结算非税收入款项,并按部门和单位设置收入分类帐,按非税收入项目进行明细核算。“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中已确认为应缴国库或财政专户的非税收入,原则上实行零余额管理。各类非税收入应当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编入部门预算。非税单位办理决算时,上缴资金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资金为准。

㈡规范非税收入收缴方式。非税收入以直接缴款为原则,凡能直接缴款的,一律实行直接缴款。直接缴款确有困难、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经市财政局批准,可暂实行集中汇缴:一是现金收取每笔金额小、发生频率高且附近没有银行代收网点的非税收入;二是依法应当现场执收执罚收取的非税收入;三是受技术条件限制暂时难以实行直接缴款的非税收入。

㈢严格非税收入减免政策。非税单位应当严格依法征收非税收入,不得多征、少征、缓征非税收入。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缓征、减征、免征非税收入的,除国家和省另有规定外,由单位提出申请,主管部门审核,报市财政局批准。单项减免额较大的,由市财政局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六、建立非税收入征管激励机制

逐步建立和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激励制度,对全年非税收入政策执行、征管质量、收入收缴、票据管理的先进单位以及对举报非税收入征收过程中违规违法问题有功的单位或个人,由市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

七、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的监督检查

市财政局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稽查、违规处罚、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对政府非税收入征收、汇缴、划解、管理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稽查。非税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老河口市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不得隐匿、转移、截留、挪用或坐支。非税单位、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非税收入征管规定的,按照《违反行政事业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国务院令第281号)、《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工作的协调配合

㈠市财政局是市人民政府实施非税收入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贯彻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全市非税收入管理实施办法;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确定非税收入项目,核定和编制非税收入年度计划;发放和管理非税收入票据;监督检查非税单位规范非税收入收缴,依法查处各种违反非税收入管理法规的行为。要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内部管理机制,切实做到源头控收,以票管收,规范管理。

㈡各有关部门负责按规定向社会公示本部门非税收入项目、标准和执收依据;向市财政局编报本部门和所属单位非税收入年度计划;依法组织征收本部门和所属单位非税收入,监督缴款人及时足额缴纳非税收入款项;记录、汇总、核对并向市财政局报告本部门和所属单位非税收入收缴情况,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㈢监察、审计、物价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相互协调,按照各自法定的职责,共同做好非税收入征管的监督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