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建设实施规划

时间:2022-03-14 08:13:00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规划

为了切实加强对全镇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实现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主要领导要将各项工作引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一、根本原则

重在建设、以人为本,这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一条根本原则。公民道德建设的一系列工作,都要始终坚持和体现这一原则。

二、建设目标

核心目标:重在建设,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锻造全社会、全民族赖以支撑的共同的精神支柱。

基本目标:以人为本,努力强化全社会的道德意识,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三、工作任务

围绕《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公民道德的主要内容,依据《关于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按照奠定基础选树典型、总结经验、求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三大工作任务:

1、建立六项机制包括组织领导机制,宣传引导机制、载体牵动机制、法制保障机制、共建联动机制,激励导向机制。

2、实施五大工程包话道德意识教育工程、文化素质强化工程、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道德规范创建工程、社会服务承诺工程。

3、开展六类活动指分别在全镇、在家庭、在机关、在社会、在农村开发展不同范围、不同群体、不同种类的精神文明和公民道德创建活动。

通过三大工程任务的实施,便我镇初步奠定公民道德建设的坚实基础,形成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有效运转的管理机制。

具体要求

1、镇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全镇公民德建设工作的具体领导,每季度的第一周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专项工作小组和各目标责任单位,上季度的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同时安排部署下季度工作,工作安排要有延续性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各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和工作过度。

2、各专项工作小组要协调好本专项组内容部门的工作关系,明确各部门的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和工作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根据情况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现场会议、研究解决各类问题。并定期向负责具体指导的区领导、区公民道德建设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

3、各部门、单位的党政一把手为本部门、本单位公民道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此项工作纳入本单位议事日程,列考核内容,制订规划、确定计划、制定制度、细化目标、责任到人、查考到位,要落实好区委及相关部门要求开展的公民道德建设相关工作。

4、镇公民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综合办负责制定。“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专档规范化要求”各专项工作小组,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专档”综合办公室定期指导检查。

5、各专项工作小组、各部门、单位要注重发现和报道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典型人、文明事和好经验。

一、综合办

职责:负责建立和完善全镇公民道德建设组织领导机制负责全镇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中各类会议、活动的协调;负责协调解决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涉及全镇性的问题;负责各项工作小组、各部门、单位工作任务的确定、职能履行的协调;负责建立公民道德建设激励导向机制,力保并筹建公民道德建设奖励基础。

二、宣传教育组

职责:负责建立和完善全镇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引导机制,实施道德教育工程,根据各部门职能和管理,服务对象;负责分别制定针对行政事业人员,领导干部广大职工、科技人员和农牧民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标准;制定相应的道德宣传教育方案,考核办法并负责实施。

三、法制秩序组

职责:负责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制保障,负责抓好各方面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提高公民遵规守法的自觉性,要对各类公共场所制定并明示行为规范、纠正规范人们的不良行为习惯,要制定和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抓好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场秩序、城秩序等社会综合秩序,要对严重违返行为规范的单位、个人、事件行为予以社会通报、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