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在文秘培训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9-29 04:31:00

县委副书记在文秘培训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文秘人员培训会议,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强化办公室的服务职能,提高办公室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此更好地为各级机关、各级领导搞好服务,为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障。此次培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希望大家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在今后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提升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全县办公室工作紧紧围绕“三为服务”的总体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不断优化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有效保证了各级机关的优质高效运转,确保了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可以说,全县的经济社会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发展局面,与我们各级办公室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所做的贡献是分不开的,和我们办公室全体同志,特别是广大文秘人员所付出的智慧、心血、汗水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办公室岗位上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办公室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办文工作不规范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调研工作的深度不够,层次还比较低,服务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还发挥的不够充分;信息工作中,部分乡镇和单位重视和支持不够,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个别单位紧急重要信息漏报、迟报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督查工作中个别乡镇和部门对县委、县政府督查事项办理不力、质量不高的问题也还存在;保密工作中,部分单位保密意识不强,涉密计算机、机要文件管理不严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下面,我就做好全县办公室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办公室是领导机关的神经中枢,处在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关键位置,是协助领导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决策的“参谋部”;是收集了解工作动态和社情民意、沟通反馈情况的“信息部”;是开展督促检查、促进决策落实的“督查部”;是提供各项服务、保障机关运转的“后勤部”,可以说是领导机关的指挥中心、参谋中心、信息中心、运转中心、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很大程度上代表和反映着一个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水平和整体形象。办公室工作做好了,一方面,对于提高领导决策水平,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锤炼磨砺自己,促使大家尽快成长,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所从事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自觉的态度,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把办公室工作做的更好,不断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二、围绕中心,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服务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办公室的服务水平如何,是检验办公室工作成效、工作能力的主要标准。要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从具体事情做起,在服务发展中发挥职能作用。

(一)严格要求,努力提高文稿质量和公文处理的规范化水平。文稿起草是办公室服务领导决策的一项主要工作,文字材料质量的高低,不仅影响到办公室的形象,还影响到机关正常工作的开展。要树立“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思想,不管是起草领导讲话,还是草拟文件,都要按照“出思路、创精品”的要求,既准确体现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基本要求,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反映领导意图,努力提高“以文辅政”的水平。同时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的程序和格式,努力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

(二)突出重点,不断提升调研工作质量。调查研究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也是促进科学决策、实现正确领导的有效手段。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领导的决策思路,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搞准,把思路理清,切实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当前,要按照县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工作实践中的新经验、新创造,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真知灼见的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

(三)提高质量,认真做好信息工作。信息是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也是各级、各部门“反映要情、交流经验、推动落实”的有效手段和载体。要牢牢把握“领导需要知道”和“需要领导知道”两个重点,突出抓好三方面信息的报送:一是着眼全局,加强常规信息报送。一方面,对上级部门预约的信息,要精心组织上报,做到不漏报、不迟报;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多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更多地反映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更多的反映其它方面的重大情况。二是服务决策,加强紧急重要信息报送。要严格落实紧急重要信息报送责任制,坚持突发事件、紧急状态下和重大节假日信息报送制度,紧急重要情况必须在四小时以内反馈给县委、政府。三是突出特色,加强调研型信息报送。要紧扣县域特色,紧紧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富民、推进城镇化进程三大战略及项目建设、劳务输出、特色产业开发、招商引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归纳整理,挖掘开发有分析、有观点、有建议的信息产品,为领导机关提供真实、可靠、实用、对路的高层次信息。

(四)紧贴中心,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督查工作是党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工作落实和保证决策实施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从全县来讲,县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要靠督查工作来推动落实,从乡镇、部门来讲,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靠督查工作来保证。各级办公室要充分认识督查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督查工作的重视、支持和配合力度,确保督查工作扎实顺利开展。从事督查工作的部门要敢于触及矛盾,善于发现问题,摸实情、讲真话,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不徇私情,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切实做到敢督

、敢查、敢办,及时向领导反馈情况、提供建议,为完善党委决策、协助领导抓落实当好参谋助手。

(五)强化监管,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党政领导机关是国家秘密和涉密人员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保密工作的重点部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坚决克服“无密可保”的思想,牢固树立“保守机密,慎之又慎”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保密责任,提高保密知识技能,筑牢保密思想防线。保密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审批、决定、检查、处罚、建议等保密行政职责,提高泄密事件发现能力,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三、加强领导,创造条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办公室工作环境

提高办公室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键在人。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关心和重视办公室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办公室是人才相对集中的地方,也是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基地。一方面,要经常给办公室干部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增强他们把握大局、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积累领导经验,提高领导艺术,从服务型人才成为领导型人才。另一方面,要按照“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精神,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同志们感到苦中有乐,苦能有为。要在对办公室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满腔热情地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努力解决大家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使大家心情舒畅,安心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办公室工作中去。总之,要使各级各部门办公室真正成为既出成果、又出人才的地方,能进得来、留得住、走得出,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新的形势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志们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和发扬全县办公系统多年来形成的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协作,苦干实干,以新的风貌、新的创造,努力开创我县办公室工作新的局面,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