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督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案

时间:2022-10-14 08:38:00

食药监督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案

县委学习办、第六大组学习办和第六大组指导组:

我局在深入研究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针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区别解决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做到“四明确一承诺”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一、明确着重整改的问题和项目

(一)理论学习方面: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不强,对解放思想的重要性认识不完全到位,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理解不够深,不能很好的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

(二)思想解放方面:学习借鉴意识不足、在创新监管理念上有差距、在创新监管方针政策法上有差距、在创新监管模式上有差距。

(三)发展思路方面:对坚持科学监管认识不够到位,态度不够坚决,措施落实不够,对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思想上有点跟不上,在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关系的问题上还有差距。

(四)改革创新方面:进取精神不够强,缺乏创新意识、创新勇气,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尤其是按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方面还有差距。

(五)服务基层方面:对管理相对人只重视监管,对其服务重视不够、服务理念上还有差距。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六)我县中药材种植:存在信息闭塞等问题。缺乏必要的市场、价格、供求方面的信息和必要的技术指导。中药材价格由于受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波动较大,导致地产药材销路不畅、价格不稳,阻碍了中药材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非药品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模仿药品的名称、包装或商标命名;二是直接使用药品通用名命名;三是在产品的包装、说明书中采取“适用人群”、“适用范围”等直接或间接标明各种疾病名称,暗示有治疗疾病作用;四是不同品种共用同一批准文号。出现目前这种混乱现象,根本原因在于体制不顺,宏观管理失控,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多头监管造成多头不管,市场监管不到位,存在监管盲区。

(八)药品抽验工作中存在问题:基层食药监局药学知识不够,药品抽验技术不高。监督检查时发现可疑的品种不能根据需要准确地计算和确定抽样数量,抽样及送检项目的针对性不强,抽验监督覆盖率偏低,药品抽样品种偏倚。对药品的品种、剂型和产地等均未形成有效覆盖,造成临床使用繁多的药品其质量不能置于全面的有效监控之下。没有针对性盲目的抽取检品,直接导致检测的结果无针对性,一方面利润低造假相对少的老药普药处在抽验的首要监管位置,给国家和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和资源浪费。第二方面高风险产品中药注射剂高抽验全检数量较大价值较高,抽验难度较大。第三方面抽样新特药时药检所经常出现无新特药药品质量标准和对照品,出现抽验无法检测的现象。第四方面药检所检测仪器配置又不高,违法分子为牟取暴利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和高科技造假确因不能进行检测反倒抽样少或不抽验,造成真空监管。

二、明确整改的目标和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和全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州、县“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局的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加强、三个创新、四个提高和五个结合开展工作。

一条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两个加强:加强药械市场监管,着力源头监管、着力高风险品种监管、着力农村薄弱环节监管、着力企业诚信机制建设。加强食品监管,巩固推广食品综合监管的成功经验;以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带动,以农村宴席管理为切入点,努力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机构改革,积极准备未雨绸缪。

三个创新:创新监管理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审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新监管模式,以更具长效性的监管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创新监管方法,以更加科学的监管方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个提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提高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个结合:把依法行政保安全与科学监管促发展相结合,把药械分级评价机制与“新农合”相结合,把食品综合监管与落实新职能相结合,把系统文化建设与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相结合。

三、明确整改的措施、责任和时限

(一)针对理论学习方面问题。整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其内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以上整改事项,因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所以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二)针对思想解放方面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解放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三)针对发展思路方面问题。整改:拓宽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监管方法,落实各项措施,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关系。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办公室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四)针对改革创新方面问题。整改:坚持改革创新,增强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创新勇气,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用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办公室、各股室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五)针对服务基层方面问题。整改:增强服务基层意识。对管理相对人加强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改变重监管,轻服务的意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特别是食品安全网的建设。加强执法培训,完善委托执法的手续,规范基层执法程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控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大对卫生院、卫生所业务上的指导帮助。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办公室、各股室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六)针对我县中药材种植中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思路和对策:一是中药材种植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协调农业、经贸、药监、工商、税务、卫生、科技、财政等职能部门,努力为中药材种植养殖构建政策、资金、信息、技术、流通平台。二是努力推进gap实施,鼓励中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参与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他们人才、资金和技术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和合作,或建立自己的种植基地。结合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外地客商前来投资,促进产业发展。三是大力引进发展中药生产、饮片加工企业和中药材专业市场,优化投资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形成区域优势。活跃和扩大中药材的消耗和流通,尽快形成产业。解除种植养殖户有药材没处卖的后顾之忧。四是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附加效益。因许多药用植物既有药用价值,同时又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规划园林绿化时,政府多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选择合适的药用植物进行规划种植,这样既能达到绿化的目的,还能彰显城市特色。在获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经济效益。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扶持政策和引导鼓励措施,促进全县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但是除班子长期努力外,还需要各政府的长期支持,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办公室、市场股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非药品存在的问题。整改的对策及建议:一是针对药品经营企业所经营的非药品的现状,理顺管理体制。理顺审批权,由一个部门对此类产品进行审批,并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对所有通过审批的产品建立数据库,供公众随时查询。二是本着“谁审批、谁监管”和责权相一致的原则,由审批部门统一进行全程监管,由该部门设置或指定的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验。三是健全完善非药品管理相关法规。进一步完善健字号、消字号等非药品在研制、生产、流通、宣传方面的相关法律规范,尤其是建立责任追究体系,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强制性,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四是建立联合执法制度,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监管体制一时无法调整的情况下,应明确界定药监、卫生、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的职责,使其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各主管部门对部门已审批的注册品种要认真清查登记,对明显不符合现行标准、宣传疗效的,一律撤销批准文号;同时,对“非药品冒充药品”的审批、生产、流通各环节进行清理整顿,打击不法生产经营厂商,消除“非药品冒充药品”的恶劣影响。五是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管理。对药品经营企业购进“非药品”,要实行严格的验收制度,并做好购销存的记录和合法资质的档案,凡是包装、标签、说明书等宣传疗效或仿冒药品包装的产品,一律不得采购和销售。明确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与非药品要单独陈列销售,标示明显的“非药品”标识,销售人员不得按药品推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消费。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但是除班子长期努力外,还需要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长期支持帮助,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市场股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八)针对药品抽验工作中存在问题。整改的对策和思考:药品涉及到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多个学科或领域的知识,没有一定的药学专业知识,有效监督抽样从何谈起,应加强对监督执法员药学专业知识培训,了解和掌握药品标准、检验方法和技术手段,特别是假劣药品的职业敏感性,提高抽样的专业水平。建立“现场检查—初筛取样—快速筛查—靶向抽验—法定检验—行政处罚”的新型稽查监管模式。正确处理好监督的抽验的关系,监督与抽验是药品监管中两个不同层面的工作,其目的都是为了及时发现和打击假劣药品,两者只有紧密结合,才能形成合力,相互促进。注重监督抽样实效,应适时展开对需要特殊储存条件的或养护条件要求较为严格的药品的针对性抽验,特别是高风险产品中药注射剂的抽验,强调监督抽样的准确性。监督依靠抽验提供的质量信息,开展打假活动;抽验要联系监督的实际,服务于药品打假。建立药品质量信息网络系统,建立药品监督检查结果的信息平台,把检查、抽验、监督中发现的假劣药品信息在系统内部公布,并及时更新,形成资源共享,使现有的药检资源得到有效地利用。以上整改事项,要求在会后开始整改实施,但是除班子长期努力外,还需要各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长期支持帮助,下半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落实情况。

牵头责任人:*

具体责任人:*、*

承办部门:市场股

整改期限:长期坚持

四、作出公开承诺

整改方案形成后,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和政务信息网上,在全体职工会上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