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申报意见

时间:2022-03-05 01:26:00

药食同源申报意见

根据州政府办《关于成立药食同源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政办发〔〕23号)精神,为加快药食同源申报进程,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确保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

常务副主任:

副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协调督促申报日常工作,及时综合和反馈相关信息。

(二)申报相关工作组

1.综合申报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新资源食品申报、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的申请工作,包括具体申报方案的制定以及相关申报资料的编制。

2.技术保障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有关资质单位进行新资源食品申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负责需要的工艺研究等技术性工作,及时提供相关资料。

3.药材标准组

组长: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地上部分列入《省药材标准》工作,负责组织药食同源资料整理及有关研究、在保健食品领域的运用研究等。

4.文化宣传组

工作职责:负责作为普通食品使用的历史性、民族性、国际性等文化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适时宣传报道药食同源申报工作情况。

二、工作重点

(一)按照有关要求开展的安全性评价工作(如急性毒性试验、蓄积毒性和致突变试验、亚慢性毒性和代谢试验等),为申报作为食品生产经营奠定基础。

(二)安全性评价等工作完成后及时申报为新资源食品;申请将列入国家《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

(三)调查作为普通食品使用的历史性、民族性、国际性等文化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

(四)组织申报地上部分列入《省药材标准》,开展药食同源资料整理及有关研究,开展在保健食品领域的运用研究等。

三、工作步骤及时间要求

申报药食同源工作分为四个阶段。

(一)基础工作阶段(时间要求:年6月10日前)。

1.各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报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实施。

2.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督促申报日常工作,随时掌握各工作组工作进度,适时提请州政府解决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资料形成阶段(时间要求:年6月11日至9月31日)。

1.安全评价、必要工艺研究等工作结束,新资源食品申报资料编制基本完成,申请将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的报告代省人民政府草拟毕,工作组组长审定后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2.请省卫生厅选定评审专家评审申报(申请)资料,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申报文本。

3.药材标准、文化宣传组相关项目、资料整理等继续进行。

(三)组织申报阶段(时间要求:年9月1日至9月31日)。

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正式向国家卫生部有关受理部门申报或提出申请,请求予以核准。

申报办公室及各工作组随时关注申报或申请受理进展情况,积极协调沟通有关情况。

(四)申报结果阶段(时间要求:年10月1日至年12月31日)。

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国家卫生部有关受理部门受理后要组织国家新资源食品评审专家委员会审核、申报答辩,审核通过后还要公示一个月,最后才正式公告。

四、相关要求

整个申报工作时间长、涉及部门多、技术难度大,必须站在事关产业发展的高度对待有关工作,必须整合依靠各方面的力量,群策群力,合力攻坚。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工作组组长对本组工作负责,对州政府负责;各工作组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

(二)密切配合,协力共同攻坚。各工作组加强沟通联系,定期收集报送本组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协调督促工作,随时掌握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适时提请州政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保障经费,确保按期申报。申报工作费时、费力,国家法律规章刚性要求有很多,安全性评价、工艺研究、专家评估、申报费用等必须要有专项经费作保障,否则工作无从开展;各部门也要想方设法,在车辆调配、人员出差等方面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