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办纠风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05 11:59:00

纠风办纠风指导意见

环绕党委、当局的中间任务,着眼保证和改善民生,出力处理群众反映激烈的突出问题,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开展、完成“十二五”规划优越残局供应有力包管。

一、突出四项重点,出力处理群众反映激烈的突出问题

(一)果断改正损害农人好处的不正之风。会同有关部分增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治理运用状况的监视反省,果断改正和查处截留、挤占、调用、骗取强农惠农资金等问题。持续整合强农惠农资金,实在处理强农惠农资金小型、涣散、多头治理、运用效率低一级问题。保证和维护农人地盘权益,实在处理在乡村地盘承包、流转、耕地占补均衡、地盘整治等环节损害农人好处的突出问题。持续增强农人担负监管,严厉标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行为,严禁超出筹资筹劳规则规范,果断改正面向农人和村级组织的乱收费和集资分摊行为。持续展开农资打假,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增强对农人工工资付出状况的监视反省,实时处理拖欠农人工工资问题。

(二)果断改正违法违规强迫征地拆迁行为。会同有关部分进一步标准征地拆迁任务,加大对乡村地盘征用、流转的监管力度,改正“未批先征”、“边批边征”、“以租”行为,确保征地赔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严厉依法拆迁,严禁突击拆迁和“牵连式”拆迁。对接纳暴力、要挟或许无故中缀供水、供气、供电和路途通行等不合法方法迫使被拆迁人搬家的,要严厉查处;对违法违规强迫征地拆迁激发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情的,要严厉追查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速树立科学完美的征地拆迁赔偿机制。

(三)增强保证性住房政策办法落实的监视反省。会同有关部分加速保证性住房建立,强化市场监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强化对保证性住房建立、住房资金运用、工程质量和分派运用的监管。加速处理低收入群体和坚苦群众的住房问题。实时向社会保证性安居工程建立方案、建立进度和资金运用等状况,增强对保证性安居工程建立用地和资金落实状况的监视反省。

(四)仔细清算标准庆典、钻研会、论坛运动。对峙清算与标准相连系,对拟举行的庆典、钻研会、论坛运动展开自查自纠和注销审核,按规则实行审批顺序,不契合规则的果断予以撤销。对同意展开的,要从严标准,确保运动数目大幅削减、举行运动逐渐标准、底层担负分明减轻。未经同意,指导干部不得参加、不得在运动中挂名任职、发贺信贺电、题词剪彩等。果断改正和查处违规举行运动、指导干部违规到会、滥用财务资金、向企业和群众分摊费用等行为。

二、稳固深化专项管理任务,务求获得阶段性效果和新的发展

(一)深化改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效劳中的不正之风任务。环绕推进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增强对医改政策和投入资金落实状况的监视。强化医改资金监控,健全内部节制机制,组织展开对财务投入医改资金、新农合伙金、医保资金运用状况,以及医疗效劳和药品价钱的监视反省。持续稳固和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上彀阳光收购任务效果,扎实推进全市根本药物集中投标收购,严厉查处药品、医用耗材、大型医疗设备集中收购任务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展开医疗机构“三好一称心”运动,标准诊疗效劳行为,增强合理用药监测,实在处理开大处方、开单提成和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增强对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的监视治理,果断改正和查处自立项目、分化项目、反复计费等乱收费、乱加价问题。强化对医疗保险的监管,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袭击力度,削减违规行为的发作。

(二)深化管理教育乱收费任务。以乡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和中职助学金、免膏火津贴资金为重点,增强对教育经费拨付和运用状况的监视反省。推进义务教育平衡开展,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类费用。标准幼儿园收费治理,增强对学前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管。完美中小学教辅资料治理规则,实在减轻学生课业担负和家长经济担负。稳固义务教育阶段改制黉舍清算标准效果,加大公办通俗高中改制黉舍清算标准力度。严厉执行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标准黉舍效劳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增强对校内运营网点商质量量和价钱的监管,严厉查处借机损害学生好处问题。持续展开教育收费专项反省,查处乱收费行为。

(三)深化食物药品平安专项整治任务。催促完美食物药品平安监管体系体例机制和责任系统。进一步明白和落实食物平安各环节的监管责任,强化综合协调机制,构成任务合力。树立完美食物平安变乱申报、查询、处置和责任追查机制,严厉查处渎职、不尽职等行为。强化食物出产企业诚信系统建立,严峻袭击食物出产违法犯罪过为。进步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规范,推进药品平安责任系统建立,组织展开药品平安专项整治,严峻袭击违法药品告白、制售冒充伪劣药品等行为。

(四)深化管理公路“三乱”任务。增强对鲜活农产物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落实状况的监视反省,确保“绿色通道”收集疏通和免费政策具体落实。增强收费公路治理,果断撤并违规设置、不契合间距要求或超期收费的公路收费站(点)。稳固车辆超限超载管理效果,强化泉源监管,树立健全责任倒查准则。进一步标准涉路涉车法律行为,果断改正随意拦车反省、罚款不开单子、以罚代管、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目标等问题。

(五)持续做好其他专项管理任务。一要持续展开减轻企业担负任务,清算标准涉企收费行为,严厉查处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向企业乱收费、乱分摊等问题;二要持续增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救援资金以及其他触及民生的当局专项资金的治理和监视,改正资金分派、治理、运用进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资金平安;三要持续稳固清算标准评选达标表扬运动任务效果,改正各类违规举行运动的行为,避免反弹;四要仔细处理企业重组改制、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范畴损害群众好处的突出问题,严厉查处由此惹起的群体性事情以及各类损害群众好处问题背面存在的干部徇私枉法、渎职不尽职、供应“维护伞”等违纪违规行为。

三、进一步增强部分和行业作风建立,深化展开民主评断和政流行风热线任务

鼎力增强部分和行业作风建立。各部分和行业要仔细落实岗亭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绩效治理制等准则,环绕群众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的好处问题展开监视反省,果断改正对群众疾苦漠然置之、对群众呼声置之不理、对群众好处麻痹不仁,甚至与民争利、以机谋私的行为;以效劳窗口和底层站所为重点,以群众称心为规范,标准和优化效劳行为,提拔效劳质量和程度,起劲建立人民称心的部分和行业。深化管理公共效劳行业损害群众权益问题,果断改正应用垄断位置指定效劳、强迫效劳以及价钱欺诈、乱涨价、乱收费等问题。县级机关要带头抓好部分作风建立,把政流行风建立与营业任务同摆设、同反省、同审核,实在处理群众反映激烈的突出问题。

深化展开民主评断政流行风运动。立异民主评断方式和办法,逐渐标准民主评断的周期、局限和评价规范。仔细抓好底层站所民主评断任务,具体展开对病院和黉舍的评断。具有行政法律、公共效劳本能机能的部分和行业要积极展开全系统的民主评断。进一步办妥《当局热线》节目。县级各部分要依照《广安市纠风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局热线〉节目上线任务的告诉》(广纠办〔2010〕11号)要求,仔细做好上线值守任务,实时处理群众诉求,不时进步热线反映问题的办结率和人民群众的称心度。各区市县要积极发明前提,争夺开播政流行风热线节目。

四、明白任务要求,确保各项义务完成

(一)增强组织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各部分要站在以报酬本、在朝为民的高度,进一步完美纠风任务指导体系体例和任务机制,仔细落实纠风任务责任制。各乡镇人民当局、县级各部分要担负起具体指导本乡(镇)、本部分纠风任务的责任,当局首要指导要亲身抓、负总责。要实在增强对底层纠风任务的指导,健全底层纠风机构,配齐配强者员,进一步夯实纠风任务根底。各部分各行业要对峙“谁主管、谁担任”和“管行业必需管行风”的准则,细化任务义务,严厉目的审核,确保义务落实。各牵头部分要组织制订专项管理任务方案并协调有关方面抓好各项办法落实,各责任部分要依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构成任务合力。

(二)增强监视反省,严厉责任追查。把监视反省作为推进纠风任务的主要伎俩,落实到日常任务中。增强对中心、省市和县委、县当局严重变革办法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状况的监视反省,确保变革深化推进、政策惠及民生。要积极展开明察暗访运动,深化底层,深化群众,实时发现和改正损害群众亲身好处的突出问题。把监视反省与专项管理、案件查处、行政问责有机连系起来,把查处严峻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益的案件作为重点,严厉查处侵犯各类惠民补助、地盘赔偿、扶贫救灾、移民安顿等专项资金以及私自措置集体资产资本、并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厉查处违规征地拆迁、严峻损害群世人身权益的案件,严厉查处官黑勾搭、作奸犯科、逼迫群众及食物药质量量等方面严峻损害群众亲身好处和生命平安的案件。要经过查办案件梗塞破绽、增强监管、完美机制,推进纠风专项管理,并经过公开曝光一批纠风典型案件,充沛发扬教育、震慑、刹风的效果。对群众的投诉告发要实时受理、依法查处、按时办结、仔细反应。

(三)立异任务思绪,增强泉源管理。把改正不正之风寓于营业任务之中,对峙处理不正之风问题与为群众办实事相连系,做到管行业与管行风两手抓、两促进。把改正不正之风寓于准则建立之中,对峙用准则管事、管权、管人,经过准则立异处理群众反映激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把改正不正之风寓于群众监视之中,健全完美群众参加纠风任务的机制准则,开门纠风、“阳光”纠风,最大限制地预防和削减损害群众好处的行为发作。把改正不正之风寓于变革办法之中,构成以积极防备为中心、以强化治理为伎俩的科学防控机制,不时根除不正之风繁殖延伸的泥土。把改正不正之风寓于科技改造之中,在政务效劳、治理节制、电子监察等环节和范畴引入以信息、收集技能为首要内容的科技监视伎俩,进步纠风任务效率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