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39:00

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和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正在进行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提出教育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全体党员特别是司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载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研究制定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谋划发展、规划未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研究制定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深化和丰富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推进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达到以下目标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在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在研究制定规划纲要和推动教育各项工作中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解决突出问题。准确把握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找准并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提高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效解决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良好氛围。

3.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推进教育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重视建章立制,在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制度、政策和规章;进一步完善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使教育系统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4.促进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更好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统筹城乡和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统筹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统筹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制定好规划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立足国情,改革创新,提出符合国家战略和群众需求、反映教育规律和发展趋势的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科学确定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发展思路、基本政策和重大部署;对教育规模、结构、质量以及分阶段和分地区的目标提出具体要求,提出2012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目标、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力争研究制定出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展要求的高水平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