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科学发展观思考论文

时间:2022-04-24 11:09:00

教育与科学发展观思考论文

内容摘要:当今时代的竞争,既是发展速度的竞争,更是发展水平的较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条必由之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尤其是高校舞蹈教育,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才是达到这个目的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培养兴趣协调感觉持续发展

舞蹈是以人们的内在生命力去表现人体的动作、节奏、韵律的一种综合艺术,它以人体的舞蹈动作作为传达人的真情实感的物质载体,离不开人类的生命,关注着生命的存在,并体现着生命存在的感受。舞蹈不仅具有自娱自乐、直抒胸臆、交流情感、增进友谊、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而且还能够了解社会、教化育人,丰富思维、活跃想象,培养兴趣、增强记忆,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近年来,我国的一些普通高校中,也纷纷增加了舞蹈专业的设置,把舞蹈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来研究,这充分说明了舞蹈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一、培养兴趣是舞蹈教育的重要动力

南宋朱熹在《小学集注》中指出:“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由此可见,兴趣对于学习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就是强调以人为本,注意引人入胜的导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起学生对舞蹈的兴趣。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于兴趣。”这些精辟的论述都说明,兴趣是推动学生求知欲的内在力量,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兴趣往往是创造的先导。培养大学生对舞蹈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提高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有助于激活他们的潜在能力和实践能力。教育改革家魏书先生说:“兴趣像柴,既可点燃,也可捣毁。”如果在舞蹈教学当中,使用正确新颖有趣的方法,引导学生对舞蹈课的内容发生兴趣,那么他们的思想就会活跃起来,记忆和思维的效果就会大大提高;反之,则把学习看成是精神的负担,效果必然会降低。因此,应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促使学生成为新世纪所需要的舞蹈艺术人才。

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播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这句话给了笔者很大的启示,成功是每个人都追求的目标。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层次的需要。所以,在舞蹈教学当中,老师要改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利用各种积极的教学手段,把兴趣作为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主观动力,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愿望,应及时注意鼓励学生每一次舞蹈创作的成功,给予学生成绩的充分肯定,让学生拥有成就感,提高和激发学生们对舞蹈教育的学习兴趣。从而形成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教学环境,不断提高学生们对舞蹈的学习效率。让学生们在接受舞蹈基本技能的过程当中,结合舞蹈实践达到逐步掌握舞蹈理论的目的,提高大家学习舞蹈的兴趣。

二、舞蹈感觉是通向专业的能力钥匙

我们通常在进行舞蹈教学过程中,对每个学生的舞蹈动作都会有不同的评价,认为这个学生的舞感不错,那个学生的舞感一般。舞感究竟指的是什么呢?即指学生对舞蹈动作表现时的感觉。在这里,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感觉的含义,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刺激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也就是说,感觉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一种反映形式,是由来自物质世界的一定的刺激直接作用于有机体的一定感觉器官所引起,不同类型的感觉可以相互作用,弱的刺激会提高另一感觉的感受性;强的刺激会降低另一感觉的感受性。其适应现象是感受性由于感受器受到刺激物的持续作用而发生变化的现象。确切地讲,舞蹈感觉指的是学生本身的感觉,而并非是老师的感觉,这是因为舞蹈是一门表演艺术,任何一个舞蹈老师所教授的舞蹈作品,都是通过学生们的接受程度来反映和体现的,是他们对舞蹈理解所呈现出来的具有传情达意的实实在在之感觉。每一个学生对舞蹈都有感觉,这就是舞蹈感觉,这也是舞蹈艺术的特点。不同的理解,会有不同的表现。简而言之,舞蹈感觉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主要因素:一是学生的艺术天赋,二是老师的精心培育。

古人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舞蹈是一种肢体语言艺术,学生对舞蹈的感觉必须是经过艺术想象虚构的“物质世界”作用于学生的一定感官所引起。因此,培养学生的舞蹈感觉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要在长期的舞蹈教学实践中日积月累完成的。舞蹈感觉有时好像摸得着,有时又好像摸不着,要让学生认识到产生舞蹈感觉需要的身心机能,认识到构成舞蹈感觉需要的综合文化素质,以及学生们需要把握的主观感觉、自我感觉、外部感觉、内部感觉与良好的综合感觉,是动态的和不断发展变化的。舞蹈感觉的灵魂和精髓,包括心理学所讲的心理素质如气质、性格、观念、自信心等诸多因素。所以,笔者在教授学生如何正确地寻找和体会舞蹈感觉时,喜欢以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四个小天鹅的精彩舞蹈片断为例,以他们天真、活泼、调皮、快乐为突出特点。通过羽毛洁白,体态轻盈,舞姿优雅,美轮美奂和如诗似画般的小天鹅们的舞蹈技巧,突出表现芭蕾舞的开、绷、直、立、轻、准、稳、美等基本特征,诠释传统芭蕾舞所有的独特韵味。使学生们在欣赏到芭蕾外在美和内涵美的同时,从舞蹈感觉方面能够较好地把握自己,在艺术修养方面不断感悟和提高。又如,在教学中,将舞蹈家杨丽萍自编自演的女子独舞《雀之灵》由浅入深地认真研讨,通过一边观看影像一边讲解分析的方法,使学生在欣赏她的灵肉交融,她的婀娜多姿,她的柔情似水,她的恣意狂放,她的缠绵悱恻,以及杨丽萍所独创的手臂酥软无骨般的颤动,饱含了生命原本的自然、健康、豁达、美丽的肢体语言。使学生在丰富的舞蹈语汇里,寻找着舞蹈感觉的真谛。

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涵

首先,我们要理解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在“人”,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究竟什么是以人为本呢?就是指以人为中心,突出人的发展,以人为教育的主体和目的,是最根本的关键问题。其次,我们要对发展有一个深刻的科学认识。什么叫发展呢?即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发展就是事物的一种运动状态,但它又不是一般的事物运动,而是向前的、向上的、推陈出新的、发展变化的,保持一定速度的运动。也就是说,发展是指事物由大到小、由低级到高级、由旧质到新质、由落后到先进的运动变化过程。当然,发展也有快、有慢,有片面的、有全面的,有不平衡的、有均衡的,有不协调的、(转第77页)(接第57页)有协调的、有一时的,也有持续的。总理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成就大业,人才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因为人是社会进步的主体,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所以,科学发展观其核心就是以为人本,把发展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只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对学生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教材的兴趣。”注重培养学生全面探究知识协调发展的能力,必须是“学起于思,思源于疑”。

古人云:“心地要宽平,识见要卓越,规模要阔远,践履要笃实;能是四者,可以言学矣。”(明·陈献章《与贺黄门书》)其意是在于强调,作为学生心胸要宽坦,见识要卓越,格局要宏大,做事要诚笃。而要使学生能够胸中元自有丘壑般地做到以上几点,就需要其舞蹈理论、艺术境界和学识修养,达到一定的水平。所以,在舞蹈教学中,笔者一切以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和“选择性”,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将言其志的诗,咏其声的歌,动其容的舞蹈融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形式对舞蹈理论进行诠释和延伸。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把自己由知识的传播者,变为学习知识的组织者、倡导者、激励者,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例如,在讲授舞蹈作品分析这一环节时,笔者时常是通过对舞蹈作品整体动作的示范,使学生对新的舞蹈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和感知。在此前提下,让学生参与自主创作舞蹈动作的设计,经过仔细地研究探讨后,由大家说出哪些动物最能准确地表达舞蹈词汇,鼓励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激发学生敢想、敢说、敢闯、敢做的热情。通过积极有效的探究和学习,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开发,专业知识得到丰富,主动学习能力得到发展。

“顺木之天性,激情启疑使之乐学。”老师在施教过程中的每一个舞蹈的动作,每一个赞许的微笑,每一个鼓励的眼神,每一句肯定的话语,都关系到学生们对舞蹈的领会和感觉,让每位学生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可以促进学生努力学习的愿望。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从事舞蹈教育的老师,要想具备先进科学的教育方法,在常规教学中具有独特性、创新性,必须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笔者认为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舞蹈兴趣要循序渐进,协调良好的舞蹈感觉要学以致用,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要有持续性。并且,要利用舞蹈形象直观的多样性、新颖性、艺术性等特点及各种美的因素,更鲜明、更强烈、更集中地再现舞蹈教育的功能,使学生感到易学、爱学、乐学,从而更好地发挥舞蹈教育以人为本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隆荫培.徐尔充著.《舞蹈艺术概论》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1997.4

[2]杨仲华.温立伟著.《舞蹈艺术教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3

[3]资华筠著.《舞蹈艺术欣赏:黛尔勃西荷拉遐想》。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1997.1

[4]王伟光主编.《科学发展观干部读本》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4

[5]王卫国主编.《科学发展观与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21世纪中国发展的伟大构想》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