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培训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03 07:14:00

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培训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开展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推动参学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全县重点工作加快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召开培训会议,就是使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办公室各项工作中来。同时,通过培训,使大家全面了解活动内容、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方法步骤,为更好地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提供保证。下面,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我讲四点意见。

一、着眼于科学谋划、统筹协调,高质量做好综合指导工作

综合指导组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参谋部,承担着活动的组织策划、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等重要职责,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具体要做到以下四点:

1、谋划工作要超前。首先要把中央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及领导讲话吃透弄准,在此基础上超前谋划、超前设计、超前部署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要迅速投入工作,把“五个一”的学习活动研究好,把“下访日、调研周、征集月”活动研究好,把思想解放讨论活动研究好,为我县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基础。

2、指导工作要到位。一要加强政策指导。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活动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不能走形式、走过场。二要加强分类指导。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全县共有66个部门参加,有些部门下面还有一些基层单位,另有三个试点单位,要加强分类指导,这样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重点指导。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指导,尤其是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典型的指导,以此展示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的亮点。

3、具体工作要细致。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耐心细致地完成每一项工作。要研究深、研究透活动的每一个细节,搞好各种文字材料的校对,详细了解掌握基层的基本情况和活动动态,要确保工作不出偏差,不出纰漏,保证综合指导工作的高水平、高质量。

4、协调工作要主动。一要抓好对上协调。要经常与省、市进行沟通联系。二要抓好对下协调。要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接触,掌握第一手材料。三要抓好横向协调。主要是指与其它县(市、区)的协调,有些工作先与他们进行沟通,再结合实际进行安排部署,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着眼于展示成果、营造氛围,高质量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宣传报道工作是推动活动全面深入开展的发动机,是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窗口,不仅要把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出去,还要把我县几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骄人业绩通过此项活动集中展示和推介出去,不断扩大我县的对外影响力。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有”:

一要有声势。要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强化对实践活动重大意义、总体安排、目标要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宣传,要做到每周至少编发一期《简报》、做一期电视节目。要加大市级以上刊物和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及时将我县近年来科学发展的成果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出去,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

二要有典型。宣传报道组的同志要深入基层,挖掘典型,帮助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并集中进行宣传,不仅要展示当前工作的突出业绩,还要展示几年来我县科学发展的成果以及未来科学发展的蓝图。要着力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文明县城建设等方面选树典型,在市以上媒体宣传出去,让外界了解通化县、关注通化县。

三是要有亮点。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家园”、“服务型机关创建”、“五联五帮”、“下访日、调研周、征集月”、“五定四制”、“三攻坚四整治”等独具通化县特色的载体进行宣传。要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让他们把潜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及时将他们活动中的亮点展示出来。

四要有位次。要提高宣传的品位,在抓好市级新闻媒体宣传的基础上,把宣传重点放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上。要邀请中央驻省及省、市广播、电视和报社的记者采写我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宣传稿件不仅有数量,还要有质量。要通过大家的努力,使我县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在全市有位次,在全省有影响力。

三、着眼于发现问题、改进工作,高质量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县委派出督导检查组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开展工作,现就活动中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再强调几点。

1、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主题和活动载体。县委结合实际,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家园”这一实践主题,督导组要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这一主题,设计体现部门特色的活动载体,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紧帮助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符合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的活动方案,不能照抄照搬县里的方案。

2、关于指导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方面。一要严把会前准备关。要坚持做到“三必谈”、“五不开”:即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分管领导和分管科室之间必谈,科室成员之间必谈。坚持做到征求意见面不够不开,谈心交心不到位不开,人员不齐特别是班子成员不齐不开,督导检查组成员不参加不开,纪检委和组织部没有派人列席参加不开。二要严把会议质量关。班子成员在生活会上都必须发言,主要领导要带头发言,并坚持做到“四讲四不讲”,即讲问题不讲成绩,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害不讲枝节。三要严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撰写关。分析检查报告要深刻具体、层次清晰、符合实际,把问题写透,分析写细,措施要实,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四要严把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关。督导检查组要加强对分析检查报告接受群众评议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联系单位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保证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3、关于指导检查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方面。要严把整改落实方案。督导检查组要督促联系单位依据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认真付诸实施。方案经督导检查组审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并报县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要着手完善体制机制。要把机构改革、落实整改方案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原有的机制该规范的规范,该完善的完善,该整合的整合,该重新建立的要重新建立。切实做到制度建立到位、落实到位、监督到位、执行到位。

四、着眼于提高素质、履好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大家一定要尽快进入角色,以科学的精神、优良的作风,扎扎实实的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好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1、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要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县委领导最近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提高自身的指导工作本领。

2、加强协作,形成整体合力。要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做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通过共同努力,使办公室和各指导检查组成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战斗集体。

3、讲究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工作中既要依靠党组织开展工作,又不能被动应付、无所作为。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运用灵活的方式方法,不要过于教条。要充分考虑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搞形式主义,不干扰、不影响他们的业务工作。

4、严以律己,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规定,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工作,以谦逊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人,以良好形象赢得基层的依赖和支持,把县委交给我们的这项光荣使命完成好,交出一份让县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满意的答卷。

同志们,县委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要求很高,你们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相信,在县委和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办公室全体成员的勤奋工作和共同努力,我县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家园的实践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