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会议讲话

时间:2022-04-25 09:43:00

县委学习科学发展观会议讲话

同志们:

3月12日,县委召开了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上**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搞好我县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指导检查组成员专程到会指导。今天,我们召开部机关动员会,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对部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以原县人大常委会副处级调研员***为组长的县委学习实践活动第六指导检查组的同志专门出席了今天的动员会,并对我们进行具体指导,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根据部务会议集体研究,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服务科学发展,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系,也是组织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从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组织部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义和作用。

第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落实**和**三中全会精神、强化组工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把组织部机关建设成“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打造成“过硬队伍”的思想基础。因此,我们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要更高,各方面工作做得要更好。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当前,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国内新形势和县委提出的“克难发展、借力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合力发展”的新任务,对广大组工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应当说,组工干部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创新的队伍。但相对于科学发展的要求,我县组织工作仍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薄弱环节,对科学发展观认识还不够深刻,部分组工干部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上还有所欠缺,创新意识欠强、活力不足,一些保障科学发展的组织工作机制尚不够健全,要求我们必须根据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认真审视对照,切实加以改进,努力营造人人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促进组织工作创业创新的重要保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组织部门承担着“组织、指导、参加”的多重职责,既是参加者,又是具体的组织者,既要发挥好组织、指导、协调的作用,更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我们要积极开拓创新,注重统筹兼顾,保证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切实做到活动更加深入,效果更加明显,努力为全县第二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表率。要紧紧围绕县委既定目标,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改善用人环境、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坚强指挥部;研究和制定培养、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有力措施和办法,为全县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统筹城乡党建,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思、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县的发展上来,进一步形成精神振奋、锐意进取、务实创新、团结和谐的良好态势和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部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根本要求,全面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创优

县委对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非常明确,我们要紧扣县委工作部署,结合组织工作和部机关实际,抓住根本,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第一,要牢牢把握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部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确定实践载体为“打造过硬队伍,争创一流业绩,服务科学发展”,结合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深入学习,努力实践,牢固树立组织工作为发展大局服务的指导思想,使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定位更加准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到位,使组织部门成为服务科学发展思想坚定、行动超前、措施有效的模范部门。

第二,要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是不断解放思想、坚持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大力破除和摒弃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老思想、老方法,积极树立符合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要进一步创新组织工作发展举措,突破组织工作的难点问题,提高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水平;要进一步创新组织工作机制,积极营造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使全县组织工作实现新的突破,迈出更大步伐。

第三,要切实突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个重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突出部门特点和实践特色,把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作为主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和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目标,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准人、用好人,切实增强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健全完善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成长环境,有效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衡量干部实绩,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发现和培养机制,拓宽选人视野,在发展的实践中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建立高素质的后备干部队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四,要继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根本。不断深化乡镇干部驻村联户制度,加强民情档案“电子文档”化管理,建立全县互通监管机制,切实改进乡镇干部管理模式;开展乡镇干部“学农事”活动,使每个乡镇干部掌握一门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全面贯彻落实《**县民主治村十条》,开展“领头雁工程”,加强以村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村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村干部双层联评和五个“十佳”评选活动,不断激发村干部的争先创优意识和创业干事热情。探索建立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完善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支部+协会”等村党组织设置形式。深入实施“和谐农村党员责任组”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发挥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总结推广发展党员试点工作经验,出台发展党员长效机制,深化5A党员先锋等级评定、不合格党员诫勉转化等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入口关”,畅通党员“出口关”。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工作,抓好20家乡土人才实践示范基地建设,逐步建立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开展“远教金桥助创业”活动,提高低收入农村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拓宽致富门路。

三、切实加强部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部门既是参与者,同时还是组织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组织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共同努力,既把面上的活动组织好,还要把自身的活动搞好,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切实作出表率。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部里专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陈红雷、林黎明、陈尧虎、林杰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林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对部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日常工作,并负责做好向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县委指导检查组的汇报联系工作。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身体力行,作好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和影响本科室活动的顺利开展。全体干部都要认真参加,共同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要注重创出特色。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化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并轨进行。要注重载体创新,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取得的成果。同时,还要注意从各地各单位创造的新鲜经验中汲取营养、开阔思路、丰富内容,促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要处理好开展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提高能力、改进作风、解决问题、创新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组织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努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组织工作的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组织部机关来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市委和县委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破解难题、务求实效,力争才学习实践活动与组织工作任务落实双丰收的优异成绩,向县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