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09:52:00

市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天团市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部署团市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委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以王锦雄主任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来团市委指导和检查。首先,我代表团市委党组对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一会市委指导检查组的王锦雄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抓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活动。

(一)准确把握、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9月19日,总书记就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省委、市委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重要部署。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理论武装、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根据市委的部署,全市从现在开始,将用一年左右时间,分两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其中团市委作为第一批开展活动的单位。团市委机关系统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必要性和特殊性,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积极投身和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积极巩固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今年上半年,团市委按照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解放思想没有止境,科学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乘势而上,认真务实地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好,努力以科学发展观继续指导解放思想,不断推动广州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

(三)不断深化“弘扬光荣传统,做全市团员青年表率”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从今年8月开始,为了使团市委机关系统的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团市委开展了“弘扬光荣传统,做全市团员青年表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团结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自觉奉献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机关作风优化意识进一步增强。下一阶段,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深化“弘扬光荣传统,做全市团员青年表率”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造就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各项任务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突出重点,努力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正确方向和整体要求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实践。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与要求,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

(一)突出引领青年,把思想武装贯穿始终,着力增强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要在把握实质、融会贯通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认真总结学习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二是要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狠下功夫,切实坚持在理论武装中继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努力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三是要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上狠下功夫,通过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刻把握广州共青团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总结新经验、研究新举措,不断探索广州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规律。四是要在提高素质、指导行动上狠下功夫,通过深化学习、统一思想,进一步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实际能力,转化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五是要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上狠下功夫,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党课教育、专题讲座、中心组学习、组织宣讲、案例研讨等形式,把理论学习抓实、抓活、抓出成效,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六是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少年,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扎实推进“与祖国共奋进、与广州同发展”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培养青少年“首善”意识,把青年思想统一到“首善之区”建设上来。

(二)突出争当先锋,把带领青年在“首善之区”建设中奋勇争先贯穿始终,着力提高广州共青团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的能力。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团的事业发展,结合即将召开的共青团广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谋划好广州共青团今后的工作。要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锋,把带领青年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作为学习实践的重要内容,把推动广州科学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广州共青团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的能力。要团结带领青年与城市同发展、共奋进,始终走在推动城市发展的前列。要激发青年创业精神,带领青年在推动广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大显身手;要倡导社会和谐新风,带领青年在建设适宜城市中彰显作为;要弘扬志愿精神,组织青年在服务亚运盛会中展示城市文明;要适应国际化发展要求,扩大和深化青少年对外交流与合作。

(三)突出惠民行动,把构建与“首善”相适应的青少年服务网络贯穿始终,着力解决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要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团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努力在落实“惠民66条”、改善青年民生上取得新进展。要积极推动建立政府购买青少年公共服务机制,促进青少年事务公共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健全市、区(县级市)、街(镇)、社区(农村)四级服务组织网络,深化“广州一家亲”、“羊城金不换”工程等品牌项目,重点为贫困学生、孤残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扶持、生活扶助、情感关怀和心理矫治等服务。要强化直属单位服务青少年的功能,不断提高对青少年的公共服务能力。

(四)突出制度建设,把建机立制贯穿始终,着力构建有利于广州共青团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要把建立健全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切实解决影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落后体制机制,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化制度保障,扎实推动科学发展。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现实需要,大胆探索、稳妥推进共青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承担政府青少年事务的体制机制建设。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完善机关日常管理机制、绩效机制、联系机制和反馈机制等,使广州共青团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重视对中长期问题跟进制定责任机制、监督机制和制约机制,确保活动结束后,这些问题有人过问、有人来抓,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

(五)突出改革创新,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贯穿始终,着力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广州共青团工作创新。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自身建设,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全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夯实团建基础;要加强基础建设,努力实现组织网络有效覆盖;落实资源倾斜,为基层提供更大的工作空间和更好的工作条件;搭建工作载体,推动基层工作有形化、职能化。团市委书记班子研究决定,从10月中旬到12月中旬,开展团市委加强基层工作专题调研,由书记班子带队,到各战线组深入基层一线,摸清工作实情,找出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

(六)突出作风建设,把“弘扬光荣传统,做全市团员青年表率”贯穿始终,着力形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新风正气。我们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过程,作为一次普遍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结合“弘扬光荣传统,做全市团员青年表率”学习实践活动,在团市委机关系统进一步倡导五种风气,力戒五种不良习气。一是力戒个人主义,进一步倡导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风气;二是力戒浮躁,进一步倡导认真学习、深入钻研的风气;三是力戒形式主义,进一步倡导老实做人、实干兴团的风气;四是力戒“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保守落后思想,进一步倡导精益求精、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风气;五是力戒好高骛远,进一步倡导从小事做起、踏实成长的风气。要通过五个“力戒”和五个“倡导”,坚决转变机关作风,让机关系统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三、抓住关键,努力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团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抓住关键环节,带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学习调研阶段,要重点抓好动员部署、学习培训、组织讨论、深化调研、主题实践五个环节。要按照“重在深化思想认识、重在转化调研成果”的要求,重点针对单位、部门和个人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的薄弱环节,选择最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和最切合实际的方式,进行“补课深化”式学习。各党(总)支部要及时抓好思想发动,把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热情和实践的干劲充分调动起来,积极开展读一天、听一天、访一天、讲一天、谈一天等“五个一天”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读学习资料,精读重点篇目,加强学习交流,使党员干部自觉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增强观念,形成共识。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仔细查找工作中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破解问题的办法。

(二)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抓好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群众评议五个环节。要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发展思路”的要求,找问题,查原因,定对策。各党(总)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共同查找制约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提出推进科学发展的意见、思路和对策打好基础。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全面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炼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党员要积极参加党支部举行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共同努力,做到开门纳谏,汇集民意,把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

(三)整改落实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公布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四个环节。要按照“重在创新体制机制、重在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针对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方案,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整改的压力和动力,促进整改责任的落实。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广州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经验成果、创新举措,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努力形成指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领导,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努力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一要强化领导责任。按照市委的部署,团市委已经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各直属单位党(总)支部也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和细化活动方案。机关系统各党(总)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按照团市委党组的要求抓好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工作的落实。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二要相信依靠群众。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完善发展思路向群众向青年向基层问计,查找突出问题听群众听青年听基层意见,制定工作措施向群众向青年向基层请教,衡量活动成效由群众由青年由基层评判。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团市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当前,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要抓好市第十四次团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把团代会开成一个团结、民主、胜利的大会。同时要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坚决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大力做好活动宣传,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及时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报送信息,宣传团市委系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展示我们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新认识、新业绩和新风貌,为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按照实践第一、质量第一、群众满意第一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开拓广州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