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县级文明单位的申报材料

时间:2022-08-30 10:05:00

创建县级文明单位的申报材料

谷城管理所自成立以来,在襄十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谷城县地方政府、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全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湖北交通发展新思路和襄十公司“两高两新”的总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管理所“创温馨家庭管理所”的创建目标,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管理理念,克难奋进,锐意进取,使管理所的各项工作逐步步入正轨,文明创建工作稳步前进。我所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开局。现将我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以赴抓费收,坚实文明创建的物质基础。

我所把搞好费收工作,完成费收任务作为全所工作的重点,并把它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了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费收任务,我所将其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责任到个人,建立费收任务与绩效工资挂钩的分配体系。为保证费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营运管理方面,我所还通过加强现场管理,维护了收费广场秩序;通过加大稽查力度,净化了收费环境;通过强化内业管理,形成内业督导外业;通过日日维护机电设备,确保了收费系统正常运行;通过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和技能竞赛,提高了费收员的业务水平。在全所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所每月费收任务基本超额完成,误操作率也极低,形成了多征费、征好费的良好势头,物质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二、完善硬件设施,发展创建物质文明。

为切实关心员工的物质生活,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促进管理所物质文明的发展,我所本着创“温馨管理所”的目标,从完善硬件设施上抓落实。

1、美化生活环境。我所租赁了一批花草、盆景,摆放于办公楼、生活区、收费广场等处,美化了管理所外部环境,让员工置身于春意盎然的全新环境中。

2、完善活动设施。我所对院内室外活动场地进行精美设计和铺设,改善了员工的户外活动条件,并购置了球类、棋艺类、健身类等运动器材,丰富了大家的运动项目。同时在全所和费亭安装了广播系统,陶冶了员工的情操。

3、建设职工之家。我所在职工之家添置了三百多册丰富有益的图书,还请专业人员对职工之家进行装饰和布局,并购置了各类艺术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并努力创造了“家”的氛围。

三、集中精力抓素质,不断提高青年队伍的整体实力。

为了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大力培养和发展人才,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后盾,我所在培养青年队伍上,坚持“四抓”:一抓学习。我所通过开展“青年读书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或自学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并积极鼓励员工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我所已有60%以上的员工参加了专升本的自学教育。二抓培训。业务上,开展了老员工帮助新员工“一对一”的培训,使新手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技能上,制订了全年技能培训计划,开展如汽车驾驶培训、英语口语培训、摄影培训等。三抓活动。我所把始终把活动作为企业发展的载体,一方面狠抓旨在提高员工业务技能的活动,如“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三赛三比一达标”等活动;另一方面,把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活动来让员工做到以所为家,爱所如家,充分体验到“家”的“温馨”。四抓思想。“绿化山区”、“扶贫助学”、“我为农民增收做调研”等活动将员工与鄂西北人民的心紧密相连。为加强思想教育,我所还为每位员工制作了一副装有员工生活照和人生格言的精美像框,并把它们悬挂于所内,让人生格言时时激励和鼓舞员工。

四、弘扬企业文化,营造“温馨”氛围。

(一)在服务上花气力,塑造文明“窗口”。

费亭是联系社会各界、传播社会精神文明的一个窗口,更是反映交通职工精神风貌和行业形象的一面镜子。为塑造良好的窗口形象,我所始终坚持在文明优质服务上做文章:一是规范服务行为,在收费上坚持四公开,公开收费政策、公开收费政策、公开收费员姓名、公开服务承诺;二是坚持“在岗一分钟,文明六十秒”的服务宗旨,做到热心、耐心、诚心、爱心、责任心五心服务;三是推行星级服务,树立星级服务标兵和文明服务典型;四是设立民众意见箱,及时查找和反馈问题,整改不足;五是制定八条便民措施,想司乘人员之所想,急司乘人员之所急。

(二)在活动上下功夫,丰富创建内容。

“创温馨管理所”是我所坚定不移的目标和追求,为实现“温馨”理念,我所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以活动来创“温馨”。

1、“员工生日,温馨到家”活动。我所每季度为员工举办一次集体生日晚会,为该季度过生日的每位员工送一份生日礼物,在员工生日当天为他们点生日歌,送生日餐。我所工会还提前向每位过生日的员工家寄发一张生日贺卡,把温馨送到员工家中。

2、“爱我山河,爱我绿地,爱我家园”的植树活动,激发了我所广大团员青年绿化环境、爱护环境、热爱祖国山河的意识。

3、“扶贫助学”活动,捐助山区学子,为山区人民分忧解难。我所团支部把该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并制定了跟踪帮扶计划,将助学对象接到所内进行学习辅导和生活改善,全体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提高了大家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意识和奉献社会的决心。

4、“交心谈心”活动。我所领导经常与员工如朋友般的交心谈心,了解员工心中所想,心中所需,并尽量解决员工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员工思想“疙瘩”消灭在萌芽状态下。

5、开展“让家庭认识管理所”活动。我所将展现管理所的企业文化、员工集体活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片段制作成光盘给员工带回家,让其家人能全面、直观地了解员工在所里的生活工作情况,让其父母感受到他们的子女在管理所也能找到家的感觉,让员工家人一起关心他们子女的成长,一起关心管理所的建设。

6、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由于收费工作较枯燥、较辛苦,为使员工工作之余能尽情放松,我所团支部和工会委员们想方设法来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如组织大家打乒乓球、篮球、下棋、唱歌、做游戏等。为使员工生活多姿多彩,我所还特地召开了“下班后你想干什么”的讨论大会,并根据大家的意见成立了下棋、读书、烹调、音乐、舞蹈等兴趣小组,并组织大家集体“走出去”活动。公务员之家:

五、抓好“细胞”工程,创出班组特色。

我所始终坚持把创特色作为管理所发展的动力,并以班组特色来形成管理所的特色。费收班组是管理所的“细胞”,只有“细胞”抓好了,管理所这个“窗口”机体才会亮起来。我所四个费收班根据自身特点,纷纷寻求自身特色,如有些班组已提出创“三心(热心、诚心、信心)”班组、“优质文明服务”班组、车型判断“一口清”班组、“收费政策牢记在心”班组等。同时,我所票(卡)管员为搞好内业管理,协助班组创出自身特色,建立了内容齐全的班组建设档案。同时为督导班组建设,还对每月费收工作进行总结,拟写情况通报,宣扬班组建设好的方面,整改班组建设中的不足。

六、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管理所的战斗力、凝聚力。

一是我所充分发挥民主管理企业原则,成立了团支部、工会等组织。团支部和工会以“主题不变、活动不断线“为要求,组织员工开展了一系列的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以党建来带动团、工建设,在广大青年员工中积极发现和锻炼骨干,培养合格接班人。三是把班组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重点来抓,在班组中树立各种典型,培育先进经验,提高班组战斗力。四是广泛开展送温暖工程,为山区人民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

总之,在谷城所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在襄十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方面按创建规划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的抓落实,向社会展示我所的精神风貌和文明新风,另一方面我所对照标准找差距,坚定信心求发展,扎实的做好各项基础工作,让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我们面对着差距和挑战,会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品格,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谱写襄十高速新的灿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