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国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2 08:19:47

全市国土工作计划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对今后国土资源工作既有显化的、明确的任务,也有潜在的、深层次的要求,为2013年国土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准确掌握国家、省市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政策,咬定发展不放松,自我加压抓落实,突出重点,稳中求进,确保2013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发挥保发展、保资源、保民生、保队伍的“排头兵”作用。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创建“节约集约模范县(市)”作为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的重要途径,以创建“土地执法模范县(市)”作为规范土地管理秩序的重要载体,以改革创新作为增强事业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以绩效考评作为提升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疏堵结合,真正实现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并举,拓展空间与节约集约并用,主动服务与规范管理并重,提振精神与加强队伍建设并进,为“勇当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创新服务全市品牌、“双保”工作一流、绩效考核明显晋位。

(一)高起点谋划发展大局

一是争取指标抢先机。积极争取市领导支持,联合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和重点镇研讨重点项目的包装工作,确保全年至少包装5个重大项目,其中上半年不少于3个。继续发扬盯、粘、抢的精神,积极赴省汇报,争取部分独立选址项目,力争2-3个项目进入省计划笼子。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特别是高新技术类重大工业项目的用地保障,进一步破解用地瓶颈。顺应城镇化发展战略,主动谋划,积极应对,力争在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的政策争取上有所突破。

二是高效报征保重点。深化“保姆式”服务,推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和项目联系人制度,围绕项目用地预审和征地前期工作、建设用地报批材料组件和上报审批等各项工作,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根据《实施新增建设用地项目联合预审查制度》,落实专家评审制度,对综合审查合格的项目进行合理的指标配备,确保全年落户项目符合全市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使有限的用地指标发挥出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一季度,要做好2个点供项目以及省厅奖励210亩国家计划的报批工作。在今年国家计划下达前,要想方设法使全市新引进重大项目先期用地有保障。

三是大力供地促发展。进一步保障全市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服务业项目、重大工业及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供应。加大土地招商力度,拓宽推介途径,力争全年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有新突破。探索建立“分期供地法”,即一次规划、整体挂牌、分期出让工业用地,通过规划、计划的双向调控,引导用地需求合理化,并确保工业、经营性用地供地7200亩以上。

(二)高标准守护耕地红线

一是加大规划执行力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已通过专家论证,要抓紧按照论证会意见修改完善。要本着规划空间“能大则大”的理念,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各镇(区)要在基本农田地块得到落实的基础上,遵循总量平衡、规模控制、布局限制、节约集约的原则,编制修改方案,从严执行土地利用规划,禁止建设项目用地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禁止随意改变土地用途,确保此次规划有3-5年的执行力,发挥规划应有的调控作用,增强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二是严格占补平衡制度。面对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复垦整理难度大、成本高的困境,认真编制并实施好2013年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库,确保入库面积不少于2000亩。各国土所(分局)要深入开展内部挖潜,通过图上找、实地看,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政府高标准组织实施,确保全市耕地总量平衡。进一步做好2013年增减挂钩项目编制工作,力争总规模超3000亩,确保重大项目不因用地问题影响落地。

三是推进优质工程速度。加紧做好土地复垦开发整理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大省以上土地整理项目申报力度并加快实施,做好搬经镇省投5566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与常青镇省投1307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继续推进如城-东陈镇万顷良田建设项目。目前,二期万顷良田建设项目已通过省厅批准,30%的安置区用地指标已下达,条件成熟的镇(区)要积极组织推进。

(三)高层次推进依法管地

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扎实开展争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工作和第二届“节约集约用地十佳工业企业”评选活动。严格执行皋委发〔2013〕3号文件精神,通过执行差别化供地政策、严格工业用地准入门槛、规范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等方式,严控项目用地条件;建立节约用地开竣工申报制度、合同履约违约金制度,切实增强企业履行节约集约用地义务的约束力;通过建立项目竣工验收审核制度,严格审查项目用地范围、面积及竣工时间等,对项目资金不落实、无力继续建设、圈而未用且无正当理由的建设项目,制定土地调整措施,收回土地使用权或核减土地供应面积,并将土地予以重新配置,着力提高土地的承载力与产出率。

二是落实最严格的土地执法监察制度。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系列制度,落实有力措施,积极争创“土地执法模范(县)市”。根据《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严格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横纵向执法巡查网”,由市、镇、村、组构成四级纵向执法网络,将防范关口前移,预防重心下移,即重点在村、组级层面强化巡查力量,不断深化村级协管员、基本农田管护员、信访信息员、土地监督员“四员一体”的土地管理责任制。由执法监察大队和20个执法中队构成的横向执法巡查网,采取区域性监管模式,定人员、定片区、定路线、定频率,按照特殊节点大力查、重点地带重点查、工业园区专项查、接到举报立即查“四定四查”要求进行巡查。积极探索“合理监管、联合执法”的防控机制,健全以政府为龙头,纪委、司法机关为后盾,职能部门广泛参与的土地执法联合监管机制,合力遏制违法行为,保障切实履职到位,根本上扭转土地执法中的被动局面,全力确保2012年卫片检查“零问责、零约谈”,实现土地资源要素保障充分、“土地执法模范县(市)”争创成效显著的“双保双赢”局面。

三是落实最严格的“片警式”监管制度。全面落实“片警式”、“网络化”全程监管责任。所有设施农业项目(除塑料温室大棚外)都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对占用一般农田的设施农业项目,要重点审查是否为农业项目、是否为简易临时建筑、是否破坏耕作层,在投资方承诺不违约前提下,可以审批。对按农村道路审批的,涉及补充耕地的,要审核经营者落实补充耕地情况,并指导工程施工,确保达到“两认定”要求。涉及工业项目的,凡未通过新增建设项目用地联合预审查的,不得起建围墙、破土动工。已通过联合预审查的,只能用高速护栏框围,场地不能固化,以避免造成违法用地,监察大队要提供相关的业务指导,各国土所(分局)要认真研讨。

(四)高效能致力惠民服务

一是抓效提效促管理。对市委、市政府和市局2013年目标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各科室、局下属单位要认真研究,细化落实工作举措和责任人,高标准、严要求、抓分解、保落实。《2013年度全市国土系统整体目标考核办法》也已下发,每位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各单位要及时分解各项任务,落实具体责任,实现责任层层下达、压力级级传递,确保全面履行各项职责。要强调的是,此次考核办法的出台,不是为考核而考核,而是通过考核这一手段促进系统内每个同志都履职到位,激发每个同志的热情、激情和潜能,使每个同志都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使每个同志都有价值感和归宿感,每个同志都豪情满怀,真正实现“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

二是争优创优树品牌。继续以“一评五制”为主抓手,要以创新服务全市品牌、“双保”工作全市一流、绩效考核明显晋位为目标,不断增强全系统的执行力、创新力与服务力。围绕做强做优“阳光国土给力服务”的服务品牌,创新“亲情化”服务理念,前移“常态化”服务平台,开展“绿色服务”、“特别快车”等各项优质服务。进一步紧扣“国土保姆口碑好、服务群众声望高”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三是知廉守廉塑形象。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遵守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于吃苦,不骄不躁。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努力做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服务基层的表率、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和廉洁从政的表率。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不断增强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动力和工作合力,着力打造甘于奉献的服务型队伍,提优国土部门的社会形象。